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將自己放空之後….





啊!有多久沒有作品了呢?


前一陣子整個頭腦似乎陷入停電狀態,不想拿印章,不想坐到工作桌前,雖然一直在閱讀,腦中的idea也只是飛來飛去,就是,沒有勁。


在近兩年的玩印章過程中,這樣的情況並非第一次,也並非最久的一次,就跟做菜一樣,偶爾會有倦怠或是放空的狀態,有時我會強迫自己持續工作,有時,像這次,我只是大量閱讀,一切順其自然,同時思考接下來的課程的事,重回廚房去招待朋友,讓自己跳脫開過去一年的經驗,等待另一個開始。


 


這是開始啟動之後最先完成的3張作品。而不約而同的,用的都是完成許久的背景。


 


一直有朋友在討論,到底大家是先有主題,還是先有背景才來完成卡片的呢?


碰到這樣的問題自己實在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因為往往兩者都有,也搞不清楚誰多誰少了。與其說主題,不如說動機吧!除了因為生日、節日、活動等等之外,有時是因為想要用某顆印章,試試某家印台,一個新的embellishment,一張美麗的美編紙,或是一個剛學到的技巧,甚至,一個版面,一個交換卡的主題,或者,就像前一篇文章”Happy Birthday Lisa”,只是想試試看Party Hat這個idea,有了這些念頭開始動手去做,或許主角先完成,或許背景先完成,並沒有一定的過程,一切都是自然的。


 


嚴格說來,為了印章或特別的日子而做的,通常會先完成主題(focal point)部分,純粹嘗試技巧的,完成的多是背景,而往往,這些背景並不會立刻變成作品,我有一個檔案格專門放這些實驗出來的各色背景紙,需要底紙的時候就拿來搭配,有空時也會拿出來看看,試著想像一下出現在上面的畫面,像”Dram about the peace in Paradise”就是這樣完成的。


 


我看著這張在DTP教學時做出來的底紙好久了,上次做的是比較活潑的母親卡,這次想試試不一樣的,這個由水性印台所旋轉出來的畫面令我有一個不太真實的夢境的感覺,可是對應該要擺上哪個圖案一直無法有個清晰的答案。我先從女性人物方面去找,再來,花鳥魚蟲的,最後想到A Stamp in The Hand公司出的這個樹章,這棵樹的形體非常優美,就讓它單獨站在畫面裡,一切盡在不言中。


 


其實不只是背景,有時我也會對一個印章或是作好的主題畫面思索許久,就像三毛對著撿來的鵝卵石靜坐對話,希望他們來告訴她石頭裡藏著什麼一樣,真的一時想不出來,就先擱著去做別張卡片,也因此,我也有一個盒子裡面都是未完成的圖案,但就像這張”Monalisa”一樣,他們總會找到另一半的。


 


我一直覺得,創作是一個對話的過程,跟自己對話,跟你所運用的媒介對話,跟你的欣賞者對話,在這樣的過程中許多心情得以整理、沉澱、抒發,還給自己一個更廣大的空間,雖然有時會有窒礙難行的時候,但結果終究是美好的。


 


今天,你和自己說話了嗎?


 


2 則留言:

  1. peggy:
    本來是上來看小白說的果凍貼的用法的,沒想到很有福氣地看到了這篇文章,
    我也常在衝了一陣子之後,(不論是工作或者押花或者做卡片或者許多事情上)
    總會發現在體力上或心靈上都會覺得相當疲累,
    妳說:創作是一個對話的過程
    我非常認同這一句話,不論文學或藝術,我們都在與世界對話,
    有時與世界是相同的觀點;有時卻是不斷的抗辯而有獨特風格的展現
    這篇文章讓此時此刻的我很感動,(希望我真的將我的想法表達清楚了)
    也該好好和自己說說話了.
     

    回覆刪除
  2. 芳兒:
    我常很敬佩像你們這樣,勇敢全心投入自己所愛的興趣。教學與工作是一個不斷給予的過程,當然,由學生那裡得到的回饋也很多,不過,有時畢竟不能完完全全照自己的喜好來做,也因此,工作與創作之間常會互相衝突,一段時日之後,疲憊與不確定感也就隨之而來了。
    這個月我終於把手邊所有的課程結束之後,我就跟wei他們說了,我要回家跟我的印章們好好聊聊,做些一直沒機會做的作品,這幾天的成果還不錯呢!
    不知是誰說的:勿忘當初相愛之心。放到對印章、對一切自己所選的工作上似乎也很適合。而,在為了工作而創作之餘,千萬也別忘了自己,有時放慢一下腳步,給自己一些時間,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呢。
    我們這群朋友永遠在這裡給你加油打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