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印台與紙張(二)

紙張


紙張的種類、製法與名稱也極為複雜,從材質、韌度、磅數、表面壓光程度、表面塗料與否等等不下上百種,美術用、印刷用、與工業用又往往有所區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紙的種類」一文。這裡就僅針對和蓋印有關的項目來談。


 


一、    表面塗佈


一般文化用紙可以簡略分為有塗佈或無塗佈,有塗佈的紙張就如一般所知的銅板紙相片紙等。依塗佈程度不同,而有超級、特級、輕量、微塗、單面、雙面塗佈、鈍面等等名稱,通常銅板紙會經過壓光處理而能呈現光澤。塗料的不同和紙的用途也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銅板紙的塗佈是為了不使油墨滲入太快而使得印跡無光澤或粉化,塗佈越多次,效果越好,這點,或許正可以解釋為什麼同樣是有塗佈的表面,有些紙張的抗色效果便不好或甚至無法作出抗色效果,如雜誌用紙。而噴墨印表機用的相片紙或光面紙由於表面塗佈的目的為了快速吸墨、並防止墨水擴散,再加上其中所添加的化學物質會與酒精顏料起作用,因此,並不適合酒精顏料的polished stone技巧,有些便宜的相片紙就算是用一般水性印台蓋印,也都必須避免印章在上面停留,否則紙面會粘住印章呢!


無塗佈的紙類就如同大家所常用的美術用紙,或是最平常的道林紙西卡紙。雖然表面無塗佈,但是有些仍有上膠,或強壓壓光等過程,甚而有些會加工一層薄膜(如珠光亮面紙、波蘿紙等),這些都會影響紙張的平滑度,吸水性等。


 


二、表面平滑度


對於蓋印來說,紙張表面的平滑程度首先會影響圖案的清晰度,其次,則是印台種類的選擇。造成紙面平滑的原因,一是塗佈,一是壓光程度,另一個就是合成加工膜(壓光是指紙張在經過乾燥之後,通過一組平滑的金屬滾筒,使表面更平滑緊緻的過程。)表面越光滑,代表表面孔隙越緊緻,印色就滲入乾燥的越慢。


只要不是有塗佈類的紙張,任何印台都可以使用,但印台水分如果較多,仍然需要較長的乾燥時間,此外,由於油墨印台是在紙張表面乾燥,越是光滑細緻的表面,油墨印台越難完全乾燥,表面有加工薄膜或甚至有塗佈的,油墨印台即使看起來乾了,一摸還是會糊掉,除非經過燙凸的程序否則當然要避免使用。


除了影響印台的選擇之外,表面平滑度也會影響某些技巧的效果。例如wrinkled distress technique,這個技巧在將紙張揉皺→攤平→刷色之後,需要噴水使印色浮於紙表面流動,這時,如果所使用的紙張是一般粉彩紙之類的話,因為印色立即便滲入紙張內,噴水之後並無法流動,印色便無法暈染的很漂亮。再如利用水性印台以拖拉、或刷直的方式作DTP效果,較平滑的紙張相對的較容易拉動,當然拉出的線條就越飽滿。


 


三、親水性


紙既是由無數植物纖維層疊而成,本身便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再加上紙層中存在許多小孔隙,只要一碰到水,便會因為毛細現象而向四週擴散,這其實不利於書寫與印刷,於是,大部分紙張在調製的過程裡,都會添加一些填料來改善,最後,還要作一次表面上膠的動作。一些紙類,如棉紙、水彩紙等,就因保有強親水性,而適合作水彩渲染、或是噴染的動作,但是這類的紙張如果使用水性印台蓋印,圖案便會有毛邊的現象,而顯得不清楚,此時,油墨印台或是溶劑型印台便較適合。另外,這類的紙張通常表面相對粗糙,孔隙較大,如果要使用燙凸粉,可能必須考慮粉末沾附的問題,此時就須選用紋路較平滑的水彩紙。


附帶一提的是,國外相本美編界流行無酸紙類,何謂無酸?為什麼需要無酸?原來,自十九世紀以來,由於製法的改變,木材纖維中的木質素,與紙漿製造過程中為破壞纖維間的黏著而需加入的化學藥劑填料等等,在經過光線照射之後,會使紙張逐漸變黃、變脆,即是紙的酸化現象。為了改善這樣的現象,如果在填料或上膠過程中加入鹼性物質如碳酸鈣,便能中和劣化過程中所產生的酸,因而能減緩紙張劣化的程度,不過,台灣的紙廠似乎沒聽過特地標榜無酸的,不知是因為本來就是這種做法還是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四、國外卡片用紙名詞


為使大家對國內外紙張名稱更清楚,這裡有一份國內外印刷用紙名稱的對照表。除此之外,一些國外雜誌做法裡會提到名詞也一併在此整理一下:


 


1.Construction paper:是一般便宜的美勞用紙,紙質粗糙,易褪色;


 


2.Card stock是卡片用紙,紙質比construction paper好,有點像國內美術用紙的泛稱,但磅數較高。國外手藝店內另售有一包包裁好壓線壓好的空白卡片,叫card , greeting cardnote card。(註:一般書局所賣的賀卡就叫greeting card)。


 


3.紙表面有紋路的,有時另稱為structured paper, 有圖案者,如國內所稱的美編紙,叫pattern paper;其他如Bazill paper, 是依紙張公司來稱,Tsumugi paper 是紙名(日本製造的,Hanko公司代理進口),就像錦紋紙,雲龍紙…等。


 


4.日本和紙通稱Origami paper,前面或許會再加上一些名稱,如 Yuzen(友禪) origami paper


 


5.Hand made paper 是手工紙。


 


6.Mulberry paper是像宣紙一樣的棉紙,但纖維更長。


 


7.Glossy Paper, Matt paper:這是以紙張表面亮度來區分,Glossy Paper是有亮面有塗佈的紙張,類似銅板紙,但不等於相片紙(photo paper),Matt paper是指霧面,非亮面的紙張,或許有塗佈或許只是強壓壓光,但通常屬於平滑表面。


 


以上關於紙張的認識及印台的使用只是個人很粗淺的認識,如果有了解更深入的朋友希望能不吝指正或是提供更多經驗。

7 則留言:

  1. 好詳細的資料,的確對於印台跟紙張,我們只瞭解普通常用的,而一些特殊材質除了取得不易外,更是不瞭解他們的特性,我想把他們列印出來參考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Maggie:
    如果是為了自己查閱方便,當然歡迎您印下。如果還想用在其他如教學上,就要麻煩您連作者一併註明了喔!
    另外,如果您有發現需要更改之處,也請別客氣,盡量指出喔!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是印出來買紙或是看書時方便對照,並沒有在教學。

    回覆刪除
  4. 紙張及顏料的搭配真的粉重要
    尤其是搞懂紙張吸水性及印台種類
    如果能弄清楚這些
    那可說是高手中的高手了

    回覆刪除
  5. 原來選紙張的學問這麼深奧喔
    看來我得加把勁好好向你學習嚕!

    回覆刪除
  6. 拼拼:
    我只是把自己蒐集到的資料整理一下而已,沒什麼哩!紙張的學問真的很複雜,我的想法也未必一定對,還希望大家多集思廣益呢!

    回覆刪除
  7. PEGGY:
    這二篇對我這初學者好有幫助~~我把二篇合併引用囉!!!
    謝謝你的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