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淺談ATC






ATC(Artist Trading Card),是一種迷你形式的卡片,通常是藝術家或手工藝愛好者們互相交流收藏的小卡,非常類似遊戲卡或是棒球卡的性質。因為卡片正面為藝術家的原創作品,背面則寫有藝術家的聯絡資料,ATC有時也被視為是藝術家或玩家的個人化名片。



ATC的歷史最遠可以溯及16世紀時的肖像卡。一直到17世紀,尤其是印象畫派時,ATC才廣泛的流行於藝術家之間。當時的藝術家透過面對面交換ATC的方式觀摩彼此的畫風與技巧,這時的ATC並沒有尺寸上的限定,不過大多小於4吋乘5吋。有時,這些藝術家也會出售他們的ATC來換取食宿或是作畫材料。(自古以來的藝術家都是如此清貧啊!嗚…)一直要到了1960年代,ATC才有了目前我們所熟知的尺寸與規定。



ATC的規定其實很簡單:


第一、 卡片尺寸必須是2.5英吋3.5英寸見方(大約是6.4cm* 8.9c m ),除此之外,任何藝術形式或手法,乃至於材質等都極為自由,也因此往往是藝術家或玩家們嘗試新風格與新技巧的最愛。不過,為了方便放入收藏冊裡,一般ATC都會避免太立體的裝飾。


第二、 ATC僅供交換,不能買賣,對於收集來的atc一樣不容許出售。


第三、 ATC的背面應註明創作者的聯絡資料及作品名稱,不過形式並沒有固定的格式。



隨著科技的發達,現今ATC的交換也不再僅侷限於面對面交換,而發展成網路、郵寄,或是特別的交換聚會,大大拓展了人們認識世界各地玩家與藝術家作品的機會。有趣的是,最近網路上出現另一種ATC形式但可供買賣的ACEO(Art Cards, Editions and Originals)。他們透過網路商店或拍賣網站的方式,提供一般民眾以少量金錢收集各種藝術家藝術卡的機會。



總之,無論是自己創作或是購買,ATC的精神都是在於方便交流、分享、收藏,這樣的形式與活動使得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與手工藝玩家能互相激盪出更耀眼的創意火花,也使得藝術的收藏與創作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難怪不分海外,越來越多的朋友開始喜愛並投入ATC的製作了呢!




22 則留言:

  1. Peggy 你真的很專業呢~ATC小小張的,作起來真的可以省料!呵呵
     
    [版主回覆04/22/2007 18:28:55]Emilia:
    最棒的是呀,我那一拖拉庫試驗背景技巧時剩下來的紙頭通通有了好去處囉!

    回覆刪除
  2. 謝謝介紹ATC分享
    [版主回覆04/23/2007 17:45:35]hc:
    不客氣。

    回覆刪除
  3. 真棒的作品,第一張的色彩真是炫麗啊!一看就喜歡~
     
    妳提的電熱筆刀,我已經作完實驗了,切割的效果真的很好,加熱後,快快的劃過一刀就整整齊齊的,不過,因為橡皮在與高溫相遇後一定會融化出橡皮的味道;但,我手上因為沒有珍珠板,所以,沒有切珍珠板
    不過,橡皮可以切,珍珠板應該也沒問題才是
    切的時候底下真的要墊玻璃墊是最好的~
     
     
    [版主回覆04/23/2007 17:27:37]嘿嘿,Skippy:
    那麼,你看到我期盼的眼神了嗎?請來一組吧......

    回覆刪除
  4. LOOK BOBO **罐頭娃娃2007年4月23日 凌晨12:26

    好特別唷~~我喜歡
    [版主回覆04/23/2007 17:44:39]娃娃:
    謝謝你的稱讚喔!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5. 第二張的佛像好立體哦,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版主回覆04/23/2007 17:42:12]哈囉,蝶翼:
    我也是第一次做菩薩的題材,膽顫心驚呢,哈哈!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
    我知道囉
    謝謝PEGGY~~

    回覆刪除
  7. 多謝分享~智慧增長~
    [版主回覆04/23/2007 21:57:27]哈囉:
    不客氣,謝謝你來。你的手藝也很有趣喔!

    回覆刪除
  8. 哈!真是太巧了. 最近看到大家都做ATC卡,其實還蠻搞不清楚的.上午還上網查什麼是ATC,結果來這裡就得到答案了.  
    Thank you,thank you!!!

    回覆刪除
  9. 剛剛那篇是我啦!  沒注意到是我女兒的帳號.
    忘了說,我最喜歡第一張.
    [版主回覆04/24/2007 09:23:53]呵呵,謝謝掌聲鼓勵啦!我也很喜歡你的卡片呢,有機會一起來玩玩ATC吧!

    回覆刪除
  10.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7年4月25日 下午1:27

    哈!  那天我還跟Calla說Claremont的那家店Stamp from your heart在4/21下午有一場ATC的交換會呢!
    我因為在這家店登記了我的e-mail, 所以他們常常會e-mail告訴我他們在舉辦什麼活動!
    上各月和朋友去逛這家店時當好碰到他們在作ATC交換會, 現在人好多喔!  我才第一次見識到什麼是ATC, 雖然只有這麼一丁點大面積的卡片, 可是每個人就是把自己的idea發揮到淋漓盡致ㄝ!  好好看喔!
    還有為ATC專門設計的塑膠謢套, 真的好像集郵冊喔!  那天在現場還有投票選出你認為最好看的ATC設計呢! 
    喔! 最讓我驚訝的是, 現在最小的ATC玩家是一位11或是12歲的小妹妹呢! 她可是未來的藝術家喔!
    [版主回覆04/26/2007 10:05:28]耶,Maggie:
    Claremont那兒也有家叫做stamp from my heart 的店呀?跟我家的名字還真像,呵呵!
    這幾年ATC真是HOT到不行呢,小小一張不用太費腦筋去想要放哪些東西,而且就像你看到的連小朋友都可以來做,ATC就是這麼老少咸宜喔!而且我們在這裡就直接拿遊戲卡的收集冊來放,便宜又方便呢!
    對了,你家敲敲打打完了嗎?什麼時候我們也來換張ATC呀!就用Calla的印章。

    回覆刪除
  11. 第一章真的好有味道喔 真愛!

    回覆刪除
  12. 好漂亮的ATC卡,聽說還有ATC專用的印章?好可惜,國內好像還沒看到哦?一定很特別!(換個角度想可以少花一點兒錢,嘻!)
    [版主回覆04/30/2007 09:36:07]Koala:
    是啊!還有幫你裁好的ATC卡紙呢,ATC印章因為圖案大小剛好適合ATC,不用花腦筋去找圖案,所以還算方便,不過自己若願意花點時間去找可用的圖案也不一定是必備啦!我自己就只買過一張草皮而已,把錢省下來投資其它印章囉!
    5月5日下不去呢?

    回覆刪除
  13. 這幾張卡各有不同的味道   看起來真有趣 
    讓人很心動也想來玩一玩呢
    ~但是會不會因版面小   反而做起來很難呢?
    [版主回覆04/30/2007 10:04:42] Allen:
    剛開始是會有點不習慣,因為要找適合大小的圖案,做了幾次之後就會上癮呢!而且設計起來比做卡片快喔!要不要試試?

    回覆刪除
  14. 呵呵呵...那麼我知道以後沒飯吃的時後...我只要做粉多粉多的atc卡片...然後沿接乞討就可以活下去了耶...我還再想.......我如果繼續走純工筆水墨畫畫的路下去...真的會如我爸媽所說的...玩藝術的總有一天會餓死啦...現在我又找到一種可以換飯吃的東東了耶...太棒了...我還在想台灣沒有水墨類的博士可以攻讀...想要來去申請日本或者是大陸北大的博士班唸唸耶...這樣一來我就懂得要多做一點atc來去""豆內""一點學費了耶...哈哈哈...想存學費想瘋了的可卡...
    [版主回覆05/06/2007 23:39:05]哈哈,可卡:
    搞不好可行耶,說不定可以來發行限量ATC卡套組啊.......,昨天我有抽到你的ATC喔, 耶!

    回覆刪除
  15. 呵呵呵...真的抽到我的喔...哇哇哇...我準備了五種款耶...妳抽到哪一張呀...我今天一整天都在想著""藝術家用atc跟aceo來換口飯吃換一宿的問題""嗯...真的是要有心理準備...我都畢業快一年了...還不認真找份正職工作...真的是要來用atc/aceo來換食宿喔...

    回覆刪除
  16. 滷蛋的第一張ATC就是看著這篇文章邊看邊想出來的
    希望趕快再生出一批
    可以趕快把卡債償還啊^^

    回覆刪除
  17. 你好~可以跟你引用這篇文章跟圖片
    PO在我的版上嗎?(我會說明文章出處)
    [版主回覆06/15/2007 13:14:52]草:
    當然歡迎啊!

    回覆刪除
  18. 早安~謝謝你的分享
    轉貼的文章,在圖文的排列上我有作些更動
    如果不希望被更動,請告訴我
    我會重新依照你的排列復原文章
    (文章則完全依你的原文沒有任何更動)

    回覆刪除
  19.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7年8月27日 下午1:31

    Dear Peggy, 我剛post第一篇ATC作品, 我想我的格友裡有很多都是作拼布和刺繡的為主, 所以他們可能不是很清楚什麼是ATC, 所以我就link你這篇ATC解說讓大家多了解一點ATC!  謝謝!
    [版主回覆08/28/2007 10:36:43]Maggie:
    請盡量連結沒關係,今早過去還沒見到你的新作,晚點再去,好期待呢~~~~~

    回覆刪除
  20. 感謝分享ATC卡的由來~剛加入卡片分享行列的快樂辛蒂留言
    [版主回覆04/30/2008 09:18:06]辛蒂:
    歡迎你的加入,happy stamping!

    回覆刪除
  21. 平凡中的不平凡2008年10月30日 上午8:09

    感謝分享...對於新手的我還在摸索中...

    回覆刪除
  22. 常看格友寫ATC,還是不了,我以為乏指這種大小的小卡原來被後的意思是這樣啊,借我引用好嗎,謝謝
    [版主回覆12/26/2009 12:59:46]哈囉,
    只要不是全文複製,附在文章末端的引用方式我是非常歡迎的,有空常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