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貓影的女孩



最近這12年以來,技巧的探討在玩印章卡片的朋友間有著不小的發展,不僅許多家族或是部落格裡有豐富的討論,還發起技法作品的交換活動,原先陌生的技巧、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工具,都有了不同的體認,看著越來越多朋友享受著印章藝術的樂趣,自己也很是高興。


不過,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不少朋友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簡單,沒什麼技巧而覺得不如人,不敢參加活動,或是因為覺得自己老是學不會什麼高深的技巧而心灰意冷。



雖說自己一直以來,對於所謂玩印章玩背景的技巧很有興趣,也一直希望國內的朋友能知道更多玩法,體會印章世界的變化無窮,但是,技巧對我而言,從來就只是一個表達的工具,而非一張作品優劣的重點。甚至於在自己的許多作品裡,真心喜歡的往往未必有什麼了不起的技巧,為了賣弄技巧而做的作品有時反而是泛泛之作。因此,我想跟大家推薦一位朋友的部落格,Handmade card by Emilia



大約是從”Season’s Greeting with flowers’這篇作品開始吧,自己注意到Emilia的作品風格不同於其他玩家。瀏覽Emilia的格子一段時間之後,對於她作品中透露出來的巧思我更是常常暗自讚歎。Emilia的風格極為簡潔,很少大膽的用色,但是無論是版面或是配色都令人感到非常舒服。有些作品我甚至覺得很有Paper Craft這本雜誌的味道。



除了版面與配色極為優雅之外,Emilia運用圖案的創意也是我歎之弗如的。我喜歡她運用型版裁切下字母,然後再自己加點裝飾、上點金屬筆等等,也喜歡他將美編紙上的圖案打下來當字母貼,剪下當窗簾或衣服上的花樣。而自從她在”Swirl Heart”這張作品中將一個Swirl的印章圖案鏤空切割放入一顆心之後,我在Emilia的作品裡就常常看見這樣出人意外的用法:花莖變樹叢,緞帶變梯子,塗鴉似的螺旋紋變成了滿天星斗,在最近的一篇作品中,連葉子都成了那些調皮的精靈們的遊樂場呢!



Emilia私下跟我透露她接觸印章已有14年了,之前只是買,很少做,這兩年才開始做得多了一些(可能也跟他那位神秘好友Y之間的交換有關吧,我想),因為感覺她的外語能力及風格圖案等都偏向國外,問及Emilia的靈感來源,原來也是Hero Arts、外文的基本技巧工具書、網路等等(看得出她偏愛Hero Arts,作品中透露出來的訊息)。吸收之後,接下來就是自己構思、塗塗畫畫,把心中的畫面做出來。



Emilia的作品我常問自己,什麼是技巧?像自己這樣又塗又抹又刷又貼的算是技巧,把任何一個物件元素都放在恰當處所,難道不也是另一種技巧的涵義?這讓我又想到另2位可敬的朋友,嘴嘴和SC。這兩位對印章的知識多我數倍,但她們的作品一個簡約,一個閒適,一樣沒有太多絢麗的技巧,但無論是上色、版面、裁切、配色,一樣的精確,我常笑說嘴嘴連蓋個印章目錄都能讓我佩服呢!



有機會,大家不妨去Emilia的格子裡欣賞那些有趣的點子,真的很有感覺呢!


6 則留言:

  1. 最近我也常去她的格子逛,發現很多巧思作品
    尤其最近的ATC卡,把很多印章運用巧思來使用,更我讓重新檢視了自己作品及收藏的印章
     
     

    回覆刪除
  2. 嘩!Peggy,你真的特別介紹我耶,驚喜外,當然是有點不好意思啦!今天看自己的blog就在想說,明明我就沒有post新文章,怎麼還有人來~哈哈,原來是Peggy牽的線!
    我想我自己來寫都不會寫得這麼好(原來Peggy還是文筆好的人),連標題都下得讓人很會心一笑!希望大家來看之後,會更enjoy stamping!!
    Tks again! You make me a day, or even a whole month.... =)
    [版主回覆04/21/2007 18:03:27]Dear Emilia:
    I think you deserve it!
    希望能多看到你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Emilia的作品,常常帶給我很好的點子跟驚喜的創意。(上次還硬著頭皮主動提議跟她交換過一次卡片,收到卡片時真有如獲至寶的感覺呢!)
    你太客氣了啦! 我對印章的知識比妳少的多,我最多只會注意自己感興趣的風格跟作品,真得很少研究技法,就算知道也不像很多朋友那樣具有實驗精神,想想真是不好意思呢!
    [版主回覆04/23/2007 09:40:34]SC:
    專一有時也是件好事啊!我就覺得,只要是你的作品,不論哪種手法都有自己一貫的特質,而且都在水準之上,這樣就很厲害了呢!

    回覆刪除
  4. 我也常常逛Emilia的格子,有時很想一看再看,一天看好幾次呢!
    Peggy文中提及SC的格子我也好喜歡喔!不過我對嘴嘴的作品感到好陌生,真希望嘴嘴也有格子讓我學習觀摩!Peggy能不能慫恿嘴嘴成立部落格啊?
    [版主回覆04/23/2007 09:36:20]Koala:
    嘴嘴這人就是這樣,不太喜歡曝光啦!我再去盧他囉!
    不過有時他也會在家族裡po作品,上次義賣時他還做一本5張連成一體的Tag Book呢!

    回覆刪除
  5. 含意深遠的作品~

    回覆刪除
  6. 你也可以是橡皮擦達人!!2007年5月12日 晚上9:14

    您的作品真是多元, 非常有設計師的眼光與手法, 讓人好奇的是, 小小的印章竟然可以激發出無限創意! 您花在採購印章的費用一定非常驚人, 如果印章可以自己隨意創造圖案, 自己生產印章, 不但可以省錢, 甚至可以分享給更多親朋好友, 不知道國外是否有這種自製橡皮印章的工具?  
    [版主回覆05/14/2007 09:38:47]哈囉,
    是的,國外也有自刻橡皮印章的工具,或是小型的燒製橡皮的機器,許多國內外朋友也都曾利用橡皮擦來自製印章,不過自刻章在圖案與材質上有其限制,每個人本身對雕刻是不是在行也有差別,因此還是沒辦法完全取代工廠製的橡皮印章就是了。
    你的自製橡皮擦產品頗為有趣,讓我聯想到軟陶之類的材料,或許也可以跟印章藝術來結合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