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選擇印台的經驗

最近有朋友來信詢問有關選擇印台顏色的問題,因為之前上課的時候也被問了許多次,哪些顏色最好用,只能挑23個要挑哪些等等,回信給朋友之後想了又想,還是乾脆寫篇文章一次解決好了。



顏色其實是很個人的事,我喜歡的未必合別人用,另外,自己手邊已經有了哪些印台,哪些顏色,想要試什麼樣的風格等等也都要考慮,才不會類似的產品買太多,因此,其實還蠻難跟人推薦的,不過,我想就寫寫自己選擇印台的一點經驗,充當拋磚引玉一下,希望有更多朋友一起來分享自己選擇印台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印台依其特性,大約可分為油墨(pigment),水性(Dye ink),跟溶劑型(solvent ink),再加上防水、粉彩、金質、珠光等等特殊效果,產品多得令人眼花撩亂,要全部都買齊可能資金得很雄厚呢!自己當初開始的時候,一是經濟不允許,二是也不知這興趣會持續多久,看著這些印台,對照書中看來的知識,我就這麼盤算著:ok,最基本的不外乎蓋印上色,要不DTP做背景,所以那時唯一倚賴就是一盒Color box 12色可單獨拿起的油墨印台,跟一盒黑色的防水水性印台(連什麼公司我都忘了)3個月後我才買了熱風槍跟浮水印台。



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這些顏色嚴重的不敷自己使用,我知道該買一套顏色齊全的印台,不過要買油墨還是水性印台頗傷了很久的腦筋。因為一直都是從書中學,碰到這個我戲稱是影響一生的問題當然還是回書中去找。



我開始注意書中或雜誌上的作品用的大部分是哪種印台,起先發現其實不分軒輊,各有擁護者。後來因為喜歡上MaryJo McGraw這位藝術家的作品,漸漸的,也多看了一些討論技巧的書,加上初次碰到Stampscapes的印章及作品,這才發現好像這些作品多用水性印台。一位熟識的店員就跟我說過:除非很喜歡玩凸粉,不然水性印台其實比較不挑紙,可以玩的技巧也比較多。因為這樣,所以自己決定大印台買水性的,油墨印台因為很喜歡DTP,就還是買小的。



最先買的印台是Marvy,因為MaryJoStampscapes都用這個牌子(我還挺崇拜名師的喔!),也因為這個牌子是所有水性印台裡最便宜,顏色接受度最廣的(就是說,不論是鮮豔的顏色還是自然色系他都可以滿足各種風格的需要)。不過Marvy印台加彩色筆共有上百種顏色,怎麼挑的完呀!這下我看書的時候不僅看印台牌子,還統計顏色名稱了。哪些顏色出現頻率最多,大概就是比較好用的,前提當然是自己要喜歡這類的作品囉!我最初的Ranger水性印台就是這樣挑來的,那幾個顏色到現在還是很常用。



接下來,我會根據彩虹的7個顏色來作為添購印台的依據。例如:扣除黑色,基本的一組印台應該要有紅、橙、黃、綠、藍、紫、棕,再依每一個色系去選不同的顏色,尤其是藍、綠、紫,通常都會有很多不同的顏色,我就會深淺都挑一些,大概最基本的方向是這樣。有了基本的一套印台之後,除非是印台顏色真的差很多(像後來我又買了Ranger水性及復古印台),或是特性上很不一樣(像一些速乾型的油墨印台),我幾乎沒再買過成套的了。



可能很多朋友會認為Peggy的印台工具一定很多,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哩!這是我的工作桌(我有大略的收拾了一下再入鏡!),桌上左手邊的兩疊黑色A4文件整理盒,大概有3/4裝的就是我所有的印台了,比起國內很多朋友應該是小巫見大巫吧?






右邊下面3層依序是Marvy印台、Ranger淺色系與亮色系水性印台,最下面是Ranger的大地色系及漸層印台。最近Marvy也用的得少了,因為容易退色,另外也是上課的關係。不過這個印台因為平價又好清洗,給孩子用不會心疼,我家大BenJo如果要玩印章,都會乖乖的不去碰媽媽的復古印台,只拿Marvy呢!



左邊下面的第一層則是金質印台Encore應該是齊的(因為是網拍買來的,不能挑。)。亮彩印台就只有45個顏色。第2層都是復古印台,最下層的除了彩紅印台是最近剛買的之外,都是一些早期買了卻不常用的印台。





右邊上3層是我的StazOn(也不全)和僅有的幾個油墨大印台,我的油墨印台大部分是小貓眼,一個塑膠盒就裝完了,因為要上課的關係,有些顏色還是雙份的,算算大約是10多種顏色而已吧!(1整套買可是1大桶的喔!)







除了看書看作品,平時做卡片的時候我也會留意有沒有哪些顏色常覺得不滿意的,好比說少了螢光綠、少了偏灰一點的藍,要像黑色那麼重卻又不能是黑色等等,像過去我就一直找不到符合印地安圖騰的紅,或是不夠深的棕色和橄欖綠色,後來都在復古印台跟chalk印台裏找到了。



另外一個管道就是去上課。我一直都覺得上課是觀察老師用些什麼和體驗產品最好的機會。尤其很多顏色不蓋蓋看真的沒辦法決定,我的Versa Magic和復古印台,包括Marvy的彩色筆,都是上完課才下手買的,那些顏色到現在都沒後悔過。



好囉!這就是我挑選印台的原則,當然這只是個人經驗,我希望其他朋友也能來說說自己的經驗,尤其國內有許多朋友跟我不一樣,是偏愛油墨印台的,更希望能來提供一下自己的看法,或是寫篇文章來連結一下喔!





13 則留言:

  1. ㄟㄟ.......
    那個書桌.......有點太假啦
    還有 右邊擺的那張乾隆還是康熙的圖是做啥的呀!?
    妳又再搞些奇奇怪怪的拼貼了嗎 
    [版主回覆05/26/2007 19:07:06]o o.........

    人家這幾天真的都有隨時收桌子喔!
    至於那個乾隆什麼的嘛........嘿嘿.....反正不是給你的啊,別緊張!

    回覆刪除
  2. 昨天看到Wei用distress ink...覺得很神奇
    看到你的ink collection,也覺得很神奇
    [版主回覆05/26/2007 22:11:08]哈哈,Emilia:
    Should I take it as a  compliment or not?

    回覆刪除
  3. 那魯蛋真是太敗家了...
    哈哈..不過要用的時候印台少一個顏色..
    真的很討厭很討厭..
    所以我喜歡的我就會買齊..
    不過看看差不多啦..也不會再買了..
    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發現.......我的印台只有你的1/2不到呢!看來我"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啊!
    不過後來發現,對我來說會常用到的顏色其實還是自己最喜歡的色系,不管什麼性質的印台,好像都是這樣!所以我也贊成買印台還是先看過顏色最重要。

    回覆刪除
  5. 看不到圖
    [版主回覆05/28/2007 10:03:30] 怪了,到昨天晚上都還好好的啊,Yahoo又出什麼狀況了ㄋㄟ......
    蝶翼,麻煩你晚點再上來看看好了,因為很多文章的圖也都突然不見了.....

    回覆刪除
  6. 我的印台應算很少也常常對用印台苦惱
    來你格子上上課,真是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7. 好詳細的介紹哦
    真的很謝謝peggy
    刻章刻了好一陣子
    一直都用在一般書店買的印台
    但現在開始在物色較好的印台了
    沒想到在這邊就看到這篇好實用的文章
    覺得實在是太幸運了:)
    [版主回覆05/28/2007 12:16:55]Subig:
    很高興能給你一些幫助,目前國內的印台真的還是比不上國外的產品,希望大家能努力研發囉!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達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回覆刪除
  9. peggy的文章向來都整理的很棒,很有條理,看的人應該都和我一樣,覺得很舒服~
    看妳拍出來的印台,覺得妳幾乎擁有的款式(品牌、種類)真的不少,嘿嘿~我們擁有一樣的印台真的太多了
    一般,我也很愛嚐試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印台,像是有一段時間出了不少shadow印台(Hero Arts),不過,若使用者常打開了又不隨手蓋上,又是在冷氣房裡創作,那盒印台便很快就乾了,還有ANNA GRIFFIN出的印台也接近HERO ARTS的SHADOW印台的效果,這些印台不只是能創作出如浮水印台的效果,還具有顏色,淡淡的,不會搶過主題....,這2者的深淺效果仍有差異
    Color Box也有油墨印台也有定色水性印台
    另外,Whispers的印台和Marvy單色性台有相近的效果,Whispers印台也是水性,從外盒就能看出想要的顏色,蓋錯蓋子也沒關係,特別的是印台的顏色具有透明的效果,可以用來刷色,也不會將原來的底色覆蓋過去,並且有定色的功能,單獨用來蓋印,線條的飽和度也很夠,最大的差異還是在價格,Whispers的印台總是比Marvy的便宜
    還有可以疊放收納,也是方便之一
    其實,國外印台的品牌真的不少,其中也會有不同品牌同樣效果的,像這樣的情況,我也通常只會選擇其中一種使用,較少重覆擁有的
    Vivid水性印台的功能就較基本型的,好像後來也陸續有幾個品牌的水性台功能和Vivid水性印台一樣效果
    不過,坦白說,最近幾年真的都偏好用水性印台,除非要做出什麼效果一定要用油墨印台才會拿出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愈來愈懶惰了....
     
    [版主回覆05/31/2007 18:32:43]Skippy:
    看來,我們擁有的印台重複的還真不少啊,嘻嘻!
    老實說,當初會買Memory 的 shadow ink就是因為Hero Art,可是我發現剛蓋下去的時候還看的清楚,等乾的時候卻變得淡到幾乎分辨不出來,相較之下,Ranger的sea shell(現在叫Ranger Adirondack light)就好多了。

    我也有ANNA的印台,因為說來奇怪,ANNA的印章我左蓋右蓋,換了所有水性油墨快乾型印台都沒辦法蓋清楚,用他自己的印台就OK,明明也只是油墨印台呀!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倒是沒有覺得她有浮水印的效果,顏色比較比較偏粉彩就是了.....

    whispers我比較少見,他跟Marvy印台在外觀設計上還真是相似呢,Marvy也可以這樣疊起來收,所以當初為了收納方便,這也是一個決定買它的原因。我想只要是水性印台(Dye ink),顏色應該都有其透明度,不過Marvy時在太怕光照了,這點Ranger的印台就好很多,whisper既是定色的,想來這方面也是很優的,不知它是不是防水?做水彩效果如何呢?有朋友說whisper是水性粉彩印台,讓我很好奇呢!呵呵!

    用水性印台怎會是懶惰的呢?應該是變化很多的代名詞吧!哈哈!(這樣說,要給油墨印台的擁護者射飛鏢了,快跑......)

    回覆刪除
  10. Peggy
    ANNA的章還沒出現妳說的情況耶!我倒覺得使用油墨印台,只要拍於陰刻面積大一點的,蓋在紙上就偶爾會出現缺陷,使用ANNA的印台就很完整,應該是印台的濃稠度有關吧!
    至於Whispers印台是定色的,就有防水,所以,蓋完後可以直接上色,線條遇水也不會暈開,但,目前只有分顏色的深淺,還沒有出粉彩的色系,我個人就挺愛使用這一系列的印台,印章使用完也很好擦,顏色都算是飽和的,要省錢的話,這算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油墨印台比水性印台不耐放哦!由其是金色及銀色的油墨印台!大概2~3年就會硬化,海棉會壞掉(扁掉),我就有Color Box花瓣印台不能使用的....
    不過,重點是,我較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買了這些東西千萬不要捨不得用,一定要努力用,一定可以用很久,但,捨不得用的下場是---直接丟垃圾桶,畢竟這些商品都有一定的年限,若加上保存不良的話,更加速報癈的時間,到時候更傷心難過,不如,買來就使用,還有享受到使用新品的興奮和新鮮感
    對了,油墨印台還有分優劣,品質差一點的蓋在紙上會”出油”,而且還會嚴重的留在印章橡皮上!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
     
    [版主回覆06/02/2007 08:38:39]Skippy:
    你說的對,買了就要用,不然,印台會乾掉,凸粉會受潮,到時反而得不償失。我最老的金質印台也有3年多了,倒還沒有乾掉的現象,不過你說的花瓣印台的慘狀我到見識過,害我到現在都不敢買,哈哈....

    印台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人家的配方都是極度機密的,我也遇過你說的那種油墨印台,當KIDS CRAFT還OK,要拿來玩印章是絕對不建議的。
    對了,你也把你的收納或是買印章印台的經驗寫寫跟我連結一下嘛,你這是資深又資深的老師了,肯定有很多經驗談哩!

    回覆刪除
  11.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7年6月15日 晚上9:04

    Peggy老師的工作室收拾的很整齊ㄝ!  真是佩服!
    哈! 我的印台比起來真的是很少, 我比較喜歡Distress Ink印台, 就是你說的復古印台, 我是看電視HGTV裡的show介紹的, 這個秀是由一位滿老的主持人Carol (姓我忘了如何拼) , 從他的節目裡我真的大開眼界, 可是他現在居然不主持了, 連節目也消失了呢!  真是可惜!
    [版主回覆06/16/2007 17:43:06]Maggie:
    我也很喜歡看Carol的節目,很多知識都是從他的節目裡看來的呢,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他的「新產品介紹」單元,有次她介紹完之後說:「那,我買了這個要幹什麼呢?呃,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就是喜歡嘛!」

    有聽說她的節目停了,真是好可惜,HGTV頻道裡起不是就沒有這樣綜合性的手工藝的節目了嗎?

    回覆刪除
  12.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7年6月16日 晚上10:35

    唉!  現在要看這種card making or scrapbooking就必須要再多付點cable tv錢去看DIY Network! 我家的cable tv只是最基本的, 所以看不到 DIY Network!

    回覆刪除
  13. 你好對不起想請教印台事宜
    請問提及ColorBox Fluid Chalk Pigment Inkpads能否做燙凸效果?
    ColorBox Fluid Chalk Pigment Inkpads與ColorBoxPigment Inkpads除了較快乾外還有什麼分別?
    http://www.diyart.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S-6色油墨貓眼印台&Category=99266
    謝謝

     
     
    [版主回覆10/02/2008 00:48:01]哈囉,
    Fluid Chalk印台是屬於快乾,加熱後可定色性印台,因此用來燙凸粉時會有沾黏不均的現象,比較不建議。至於同廠牌的pigment印台,就是一般性的油墨印台,這個可以黏凸粉,但不能定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