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謝謝妳,老師!



進入教師這個工作也有10多個年頭了,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每個階段的學生都令我有不同的感動。
感情最好的,應該是剛畢業時代的國中導師班,和母校的高中舞蹈班與合唱社,那時年紀輕,跟學生與其說是師生,還不如說比較像是小阿姨和大姐姐,敎國中的時候,班上單親家庭多,每次家庭訪問都讓我心疼,我帶她們玩合奏,拿合唱比賽優等,臨走時師生哭成一團,後來學生寫起「我最難忘的國中生活」,帶班的舊同事說:「唉唷,肉麻到不行啊!」

接了高中舞蹈班,學生晚上練舞我買晚餐宵夜,擔心他們升學之餘還得做心理輔導,藝術的路一半要靠老天爺賞飯吃,努力了又努力還是做不到總是令人灰心到想跳樓,每次考完試總也是學生哭了又哭,老師安慰了又安慰。

合唱社又是另一幅景象,到現在我還是愛極了那群孩子,我自己的高中生活就是在合唱班裡度過的(跟音樂班不同),大家功課未必好,可是都愛唱歌,常常一把吉他,廊邊一靠,一群同學便圍著唱起歌來,那些流行歌我是不懂的,不過我喜歡聽那聲音,喜歡看著朋友們享受音樂。等到自己帶合唱社時,社團早已像盤冷掉的熱湯,千方百計的,自己再把他們兜回來,練唱、慶生,還帶著一大票女孩遠征台北去國家音樂廳,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普通高中的孩子要考音樂系特別辛苦,尤其是家中反對或是沒辦法負擔的,做老師的捨不得只好自己死命敎,9個月送了一個完全不會彈琴竹笛卻吹的極好的大男孩上師院,算是自己敎琴生涯以來最耗盡心力的一次,那一屆的學生故事很多,一場以三毛與李泰祥音樂為題的發表會算是我送他們的畢業禮物,從此封山了,唸書嫁人去也。前幾年,老爺上班上到一半,打電話回來說!「剛剛一個來實習的學生跑來叫師丈耶!你等一下....」過沒幾年,換成來實習的學弟代替太太跑來叫師丈了,當場把老爺愣得說不出話,歲月催人喔!哈哈!

曾幾何時,學生難馴,老師也越來越難為了,尤其自己的小孩上學之後,我對於這些小魔頭的老師真是佩服到不行,乃至於小學的老師都是,捏緊了怕出亂子,放太鬆了又對不住良心,每次親師座談會時看老師苦口婆心的樣子,都不知該如何感謝(唯有回家罵小孩而已!)

教師節到了,不知今年還有多少學生記得這個節日,昨晚做了這張卡片謝謝兒子的班導師,想起格友間有不少是從事教職的,就一併感謝了。

謝謝你們,老師!

5 則留言:

  1. 字母字母...好多字母啊...
    不同的印章跟刀模機裁出來的 卻搭配的很優^^
    棒棒
    滷蛋要請教...那個蝴蝶外面的框框是怎麼作的呢
    [版主回覆09/29/2007 00:56:04]那個蝴蝶的外框嗎?就是買一顆漂亮印章來就做成了。  那是一整個的印章啦!paperbag的草皮章,我用黑色perfect medium印台燙透明有亮粉的凸粉就行了。

    回覆刪除
  2. 對我來說,教書是件非常rewarding的事,我想曾經身為老師的人最能體會這種感覺。
    我也是有了小孩後,愈來愈佩服幼稚園跟國小國中的老師,因為小孩小,其實真得不容易帶,像我非常佩服幼稚園跟低年級的老師,竟然能慢慢讓小孩從"文盲"轉變成可以獨立閱讀的程度,生活常規及其他各方面的引導也令我非常覺得了不起。
    你最近有努力發揮切割機的功能來造福我們這些卡友喔.....在此先謝謝"老師"啦!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老師是偉大的不得了的職業呢~ 
    這麼昂貴的傢私,要多做些卡片來造福我們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Peggy這位我卡片創作的老師真的是讓我超及佩服的!Peggy go go go !Happy teacher's day!

    回覆刪除
  5. 老師更能體會老師的心情...
    孩子的老師收到您親手製作的卡片,
    一定感動極了... (好有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