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家常好湯─義式番茄蔬菜湯



上上禮拜連著請了兩批朋友,久沒做大菜,著實在廚房裡舞弄了好一陣子,還好朋友們都很捧場,非常盡責的大聲叫好,廚娘雖然揮汗如雨,頭髮散亂,看到每個碟子都盤底朝天,也就心滿意足了。

回家的路上,朋友打電話來問其中一道蕃茄蔬菜湯的作法:「真的好好喝喔!」 以前在書上曾讀到,雖然外國人到人家家裡作客,總是會客套客套稱讚菜餚美味,但是若客人向主人要求某道佳餚的食譜,那就是對該菜色最真心的讚美了。現在接到朋友的詢問,心中自然萬分高興,不過因為電話裡收訊不好,沒辦法說的詳細,想說找天有空,仔細寫下來也好跟大家分享。

這道義式蔬菜湯其實是義大利人家的家常料理,秋冬之際,義大利媽媽往往會燉上這麼一鍋料多味美的湯暖暖全家人的胃,所用的材料也是典型的有什麼用什麼,洋蔥、蕃茄、芹菜、磨菇,全是平實的素材。過去我常見這類蔬菜湯的食譜,不過並沒常做,老覺得做不出好滋味,問題我覺得可能在於那個蕃茄罐頭。

之前做義大利麵醬時,Tina就跟我提過蕃茄罐頭的差異頗大,我做義大利麵醬甚少像她那麼費工從蕃茄罐頭開始,不過不同牌子的義大利麵醬風味不同這我倒知道,在美國時也曾做過幾次蕃茄料理,總是覺得酸,別說老爺不捧場,自己也沒怎麼喜歡,因此後來只要食譜中有要放蕃茄罐頭的,我通常就興趣缺缺了。會想要做這道菜,起因還是在那天去Costco,見到了SW這個蕃茄罐頭:Premium stewed tomato- Italian recipe。


既然標榜義大利風格,用的又是羅勒與奧力崗調味,應該差不到那兒去吧?心裡盤算著要來做做義大利麵與蔬菜湯看看,就扛了了一箱回家,反正不喜歡還可以退。

第一試,做了義大利麵醬,好吃!增添不少甘醇的味道。隔幾天,多年不見的國中死黨來家裡用餐,我就弄了蔬菜湯來招待她了。

準備的材料有:
洋蔥半顆
西洋芹3大根
紅羅蔔半條
磨菇半盒
肉丸子數顆
義大利瓜zucchini及yellow squash各一根
parsley洋香菜一把
鹽及黑胡椒少許
義大利綜合香料1/4小匙
雞湯一罐
義式燉煮蕃茄罐頭一罐
清水適量
白酒少許

作法:
1.先將洋蔥切丁,下鍋炒軟。西洋芹、紅羅蔔分切丁,蘑菇切片,肉丸子略切碎,加入鍋中炒香。
2.蕃茄罐頭打開,濾出番茄與湯汁,將番茄略切碎,加入鍋中同炒。


3.續將湯隻與雞湯一同倒入鍋中,加水至蓋過所有材料,加一小撮鹽與適量黑胡椒調味,加入1/4小匙的義大利綜和香料,淋上少許白酒(沒白酒時我偷偷用米酒好像也可以...),蓋上鍋蓋燉煮。

通常我就這麼讓湯在爐子上慢慢滾著,自己去忙別的菜去,期間只要記得回來看看湯汁會不會太乾,要不要加點水就好,這燉煮的時間會讓蔬菜與香料的味道都融入到湯汁裡,所以萬萬急不得的。

起鍋前半小時,我再把zucchini和yellow aquash切片丟入湯裡,等到瓜類也都煮軟了,將洋香菜切碎加入鍋裡,煮滾後試試味道,便可上桌了。

這個zucchini和yellow squash是義大利常見的瓜類,跟韓國節瓜有點像,他的質地不像大黃瓜或小黃瓜那樣多水分,因此用來蒸煮炒烤焗,甚至刨絲加在沙拉裡都行,前幾年台灣還不常見她的蹤影,那次在微風廣場看見了,便高高興興的買回來煮湯,最近發現似乎已經是常態進貨了,真好!



至於這個Ikea肉丸子,不是我替他打廣告,以前真是我家冰箱的必備品,單吃配蔓越莓醬,拿它來做義大利麵或是蔬菜湯都好,甚至還可以做紅燒獅子頭、肉丸子三明治,好用的很呢!



這道湯料多實在,配著雜糧麵包或是橄欖麵包與沙拉就是豐盛的一餐了,我連著做了3次,沒一次能留下半碗給我拍照的,今天乾脆買齊了材料再做他一回。天氣漸漸涼了,希望大家有空能試試這道簡單美味的家常好湯。


9 則留言:

  1. 那天吃的有加肉丸嗎?
    好吃,但是吃過就忘了(太少了點......)。
     
    老闆娘,再來一碗!
    (差點沒注意把"碗"打成"晚",還好及時發現沒PO出去.....)
    [版主回覆09/09/2007 18:11:25]大哥啊!行,下次我另煮一鍋肉丸子,全給你啃,夠好了吧?  不過您可別好吃過了頭,真把"晚"當成"碗",那從此就只能在門口聞香了喔!

    回覆刪除
  2. 千呼萬喚始出來    又看到PEGGY老師的新食譜囉!   趕緊印下來  拿著去好市多買材料來試做第一回合(因為第一次就想成功的機會實在很渺茫)

    ps. DEAR  wei大師:  人客!  還好沒打成"晚".

    回覆刪除
  3. PEGGY老師
    1.買不到zucchini和yellow squash義大利瓜  可不可以用其他台灣常見的瓜代替?  或是用彩色黃椒代替(反正顏色看起來一樣嘛!)
    2.IKEA肉丸子怎麼配蔓越莓醬?  是拿來做漢堡嗎?  肉丸子是豬肉還是牛肉? 
    3.刨絲刀要在何處買?  好像很好玩!

    [版主回覆09/09/2007 18:34:18]Anne:
    1.當然可以囉!這道菜反正是義大利媽媽清冰箱用的,當然材料不拘一定要什麼,除了洋蔥與芹菜是提香用,最好別省,其他盡可自由搭配,甜椒、青豆,甚至冷凍蔬菜都可以呢!

    2.Ikea肉丸子配的果醬,正確名稱是 Lingonberries(越橘),據說是北歐一帶野生的莓果,德國瑞士都有,所以當初是Tina跟我力薦一試的。吃肉丸子配越橘果醬,跟美國人吃烤火雞配蔓越莓降一樣,乍聽之下挺奇怪的,可是吃到嘴裡真有鹹酸甜的滋味,非常搭,下次大家不妨試試。

    3.另外,如果你是說那天我用的長柄刨絲刀,那倒真的不知台灣是否有賣,暫時可以用像Ikea那種四面鐘型的刨絲器代替,有機會再留意看看了。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Peggy....
    吃過那香味四溢的烤雞 香甜鬆軟的馬鈴薯
    還有還有那個蝦子  配上那個醬
    媽啊  真是完美   你真是個小天使啊 
    怎麼能弄出那麼棒的東西呢??
    如果不是看到你在廚房揮汗如雨的過程
    我真的以為你是個小仙女啊  這些都變出來的
    ................
    [版主回覆09/09/2007 18:39:42]呵呵,滷蛋最好了,下次還來賞光啊!

    回覆刪除
  5. 真是賢慧!不只卡片令人拍手叫好,做起菜來更是了得,看起來就超美味的......妳家的孩子真幸福...... :)

    回覆刪除
  6. 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回覆刪除
  7. ㄚ呀呀
    光看就想流口水ㄌ
    [版主回覆09/12/2007 19:46:18]宣諼也很久沒來了呢,下次上台北記得來給我請一下啊!

    回覆刪除
  8. 注意! 以下輸入不正確2007年9月30日 晚上11:16

    請問您
    Ikea肉丸子
    哪裡能買到呢
    costco裡找沒耶
    還是台灣買不到..............
    [版主回覆10/01/2007 20:20:17]哈囉:
    IKEA肉丸子就在IKEA的食品部買就行了,新莊旗艦店一樓結帳出口外有一區賣瑞典果醬、餅乾、煙燻鮭魚的食品區,肉丸子就在那兒,因為不同分店的空間不同,有些或許沒有賣,可能要打電話確定一下。

    回覆刪除
  9. ㄏㄚ看起來很棒
    抄下來找天晚上幫另一半加菜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