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HAHA在台中



Peggy生平第一場公開演講,不過不是講彩印,是聊舞蹈與音樂。
來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大概都只知道我是彩印的老師,很少人知道其實我的本業是音樂,舞蹈伴奏。

傳統上提到伴奏,大家一定會想到是聲樂或是小提琴等等的鋼琴伴奏,那,什麼是舞蹈伴奏呢?簡單說,就是在舞蹈系所裡為芭蕾舞和現代舞現場伴奏的工作。在一堂舞蹈課裡,除了授課的舞蹈老師,通常會再配一位現場伴奏的鋼琴老師,等舞蹈老師給完動作組合,鋼琴老師立刻就要根據動作彈出音樂。和錄音帶的不同地方是,現場伴奏可以完全配合舞蹈老師當時的需求,改變節奏、改變速度、加長或縮短音樂的長度,變換曲風等等,不僅能使上課有效率,也能訓練學生對音樂的敏銳度。(我們有時會"處罰"一下不好好數拍子聽音樂的學生!)

作為舞蹈伴奏的老師,當然必得對音樂與動作的關係有點感覺,動作的質地、預備、節奏,必須要理解才能給出正確的音樂。我會捨棄一般的音樂教學而從事這份工作其實也是因為自己對表演藝術一直有很深的喜愛,而這些年彈下來,透過舞蹈動作,反而也讓自己對音樂的許多元素有更進一步的體認,當然,當音樂與動作相互契合時,那種聽覺與視覺的滿足是非常巨大的。在這一場演講裡,我也希望自己能確實的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

這場演講其實是HAHA工作是首次應邀至台中展覽授課的活動之ㄧ。從4月開始,有一連串的展覽和體驗課,如果之前有朋友看過我所寫的關於HAHA的課程文章,也有興趣帶孩子試試的話,可以跟工作室連絡,或是留下姓名地址給我,我手邊有些活動簡介可以寄給大家。

詳細的活動內容請參考這裡這裡


7 則留言:

  1. 字太小看不清楚地點  我也想去聽聽  一定很有趣
    [版主回覆04/24/2008 09:15:47]我只知道是台中市長公館,點一下文末的聯結就可以看到課程時間,詳細地圖可能看實際的活動簡介會比較清楚,要我寄下去嗎?

    回覆刪除
  2. Hello Peggy,
    正想要謝謝妳呢. 
    因為妳的介紹, 我知道 HAHA, 上週也從他們的 部落格 上知道了來台中的消息...
    重點是~~ NaNa 和我上週日已經上了一堂有趣的體驗客囉.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4/2008 20:43:37]真的啊:太好了,希望nana喜歡HAHA的課程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  不必寄下來  我上網去看即可

    回覆刪除
  4. 真是給他更加崇拜了~~Paggy老師~~
    就是覺得妳氣質與眾不同~~原來事學音樂舞蹈的~~
    如果HAHA有機會來高雄作展覽授課的活動的話~~
    一定帶孩子去試試~~
    [版主回覆04/24/2008 20:46:44]呵呵,大美女的嘴都那麼甜的嗎?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HAHA如果有下去高雄,我一定會跟大家報告的。

    回覆刪除
  5. 哇~~~~~~
    還好那天沒有在PEGGY老師面前班門弄斧~~
    我只是個小小的鋼琴老師ㄚ~~~~~~
    這幾年接觸很多不同的藝術,
    我慢慢發現音樂會常常隨著當時的我有不同風貌,
    也是接觸了彩印讓我情緒有另一個出口~~~
    謝謝PEGGY老師讓我體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不能太自滿啦!!!
    [版主回覆04/24/2008 20:57:10]唉唷,幸子,別這麼說嘛,大家都有自己的專業,不過是互相切磋而已呢!
    我倒是發現手工卡片裡有好些個我們的同行耶!像TV Weekly裡那個胖胖很開朗的Tricia,她竟然也是唸音樂的,現在卻完全改行開美編材料公司去了,真好玩!不過我要是敢這樣做大概會先給我媽追殺吧!

    回覆刪除
  6. 請問:多大的小孩才可參加呢?
    [版主回覆04/26/2008 16:39:13]Vicky:
    我記得最小的小HAHA,好像2歲多、3歲就可以上課了,如果不確定可以跟他們詢問一下,基本上我覺得從小班年紀開始的小朋友應該都可以的。

    回覆刪除
  7. 以前上芭蕾音樂老師都還是用CD,每每看到國外教學帶或者是朋友從國外交流回來訴說著現場伴奏上課,光用聽的就感覺跟用CD放音樂上課截然不同,雖然已經很久沒跳舞,但是還是很喜歡音樂與芭蕾。沒想到原來TV Weekly裡的Tricia是唸音樂的,他是我在TV weekly很喜歡的老師,哈哈,大家都是喜歡藝術,也許就是這樣大家也都能生活更開心個性更開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