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當西方遇見東方


2009/01/16 01:52
(印章:Hero Arts, Tim Holtz ,美日)


前天晚上,老爺突然說:「老婆,我需要3張賀年卡,想寄去美國給Bill他們,你今天晚上做一做我明天去寄,ok?」「喔,對了,不要像去年那樣俗氣的喔!」

明天?!....俗氣?!....我我我.....你你你.....

回頭想想,唉,算了,他難得開口,這個老婆花了那麼大把銀子在這些東東上,還常常拋夫棄子玩得不亦樂乎,替他做幾張,給他挑剔兩下,可啦!

我知道老爺所謂的「俗氣」,是賀年卡上的一定有的那些「恭賀新禧」「事事如意」之類,還有傳統的大紅和燙金,可是沒了這些,要怎麼做出中國新年的味道呢?

這3張卡就是我的答案。

東方風格一直是美國朋友很喜愛的異國風味,而過去,國外所謂的「東方」往往指的就是日本。因此,不少公司都可看到日本仕女、圖騰....等的圖案。過去我並不怎麼喜愛這些東方的圖案,但是Hero Arts再2008年及2009年所推出的一系列日系圖案,保有了Hero設計一貫的簡潔,雖說或許是受了北加文化的影響,在我看來,那卻更接近「日本禪」的意境呢!

我很喜歡上面這盆蘭花的姿態之美,一開始便決定拿他當主角。沒想到的是,Tim Holtz的草皮居然也能 適切的擔當背景花紋的責任,而M Box2008年冬天出的兩款美編紙,也極富禪意,當時我一看就覺得好日本,沒想到東方古老文明的韻味和西方懷舊風格的元素原來竟是相通的!

下面這張則是好心藝劉姐給的靈感。上禮拜上課的時候,劉姐拿了幾張小卡給大家看,用的就是這個月上課的Stampscapes印章,她把圖案裁成一小長方格,搭配上和風的紙張,簡單卻很有魅力。

最後這張用的是K&C的美編紙,這組紙張真的非常典雅,我用它做了聖誕卡,聖誕小書,現在再拿它來做中國新年,重點便是圖案上的花樣與花草在中國的書畫與圖騰中也有,因此就算加上賀年的字章也不顯突兀。

不能用恭賀新禧,就用含「春」字的詩、或是小小的落款章在正中間,不那麼明顯,卻也能傳達新年的意思,這樣的用法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哩! 最重要的是,老爺點頭過關了,哈哈!

這些卡片用的仍是最簡單的復古印台用法,用西方的素材做東方的賀卡,大家不妨來試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