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復古系列彩色筆到手!


上星期六真的該去買張樂透,原本只是順道去好心藝拿這禮拜上課要用的材料與訂購商品,沒想到一進門不久,就看見寶琴姐捧了這桶寶貝笑咪咪的看著我,然後當然就是一陣尖叫呀跳躍呀灑花呀......


這東西從冬季CHA以來就是眾人期盼,望穿秋水苦等搶手貨,最近經過cc101之後,整個美國簡直是搶翻天,我看CC101的眾位同學競相走告,到處獵尋,甚至小道耳語消息都出現了(甚麼Tim即將夾帶上千套去歐洲,美國幾個月之內都沒辦法出貨云云),我已經打算默默搬張板凳坐在牆角,心中O.S.道:諸位女士,等你們搶完了記得分隻給我聞香啊!     沒想到現在它竟然貨真價實的躺在我的桌上,Oh yeh!!


原先我只是要一隻白色的來試試,後來覺得其他復古系列都有了,好像也不差這一套,再說,大家一定很好奇彩色筆這東西不就這樣嗎? 有啥特別的咧??那我當然是一定要替大家來實驗實驗的對吧?(老爺您看,我這不都是為了天下蒼生少走點冤枉路嗎? ) 不囉嗦,立刻來看試驗圖。


首先,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彩色筆雖然掛著復古招牌,顏色也的確遵循復古印台的顏色調配,但兩者的成分配方是不同的,它主要是設計來上色用,因此,有些復古印台的特性彩色筆並不會有,例如:燙凸。


至於穩定的色度與極佳的親水性這些倒是一致的。尤其之前我們在復古印台的課程中所提過的,印台遇水之後會隨著紙張的纖維拓散而形成 蜘蛛網似的紋路,大家看下圖最上兩個,左邊是復古彩色筆,右邊則是Marvy的彩色筆,很明顯的左邊的拓散現象非常完美,而且拓散出去的顏色與原本的顏色是一致的,而Marvy就有點從原先帶綠的深藍色變成水藍。


不過我也發現兩點彩色筆不及印台的地方。第一,彩色筆的分色現象較明顯,也就是說分成兩個色階的狀況,復古印台幾乎不會。第二、有些顏色噴了水之後卻無法拓散,由於CC101的討論區已關閉,原因還待察。


水彩紙:日本水彩紙 ,文具店購入


再來看看上色時的混色容易度。我利用深淺兩色進行混色,下圖最上只是試驗不同品牌的水彩紙渲染程度是否有差。棕色部分由上至下分別為: 復古彩色筆+水筆暈染,復古彩色筆+Marvy調色筆,彩色筆直接互相暈染,藍色部分則是Marvy彩色筆同樣利用水筆、調色筆、以及彩色筆直接互染的對照。


水彩紙: Strathmore厚磅,美國(和Tim在CC101中使用的一樣)
從效果來看,兩者差別並不大,因為本來就都是水性染料製成的。不過實際操作時會感覺到,復古彩色筆比較滑順好推,尤其是在水彩紙上以淺色彩色筆直接將深色暈染開時,深色筆一畫上淺色筆塗過的地方自動就會產生些微的暈染現象,很自然。


這次在線上課程中,Tim介紹了幾個彩色筆上色的方法,只要是水性彩色筆都適用。除了上述幾種之外,幾經試驗之後,我最喜歡其中一個直接以淺色筆沾取深色製造漸層感的用法。下面圖案中的衣服與裙子就是利用這樣的畫法完成的。作法如下:


把抗熱墊當成調色盤,在其上塗一點深色,拿一隻淺色彩色筆,直接用筆尖沾取抗熱墊上的深色顏料,然後在圖案上著色。剛下筆時,會呈現深色筆的顏色,漸漸的,深色顏料用盡之後就會呈現淺色筆的顏色,而造成雙色的變化漸層,如下圖中的衣服與裙子。



你也可以在上色完之後,利用水筆再加強暈染的效果,如上圖左下。


另外一個很神奇的技巧則要歸功於新的Specialty Stamping Paper.下面這張Tag我是先用彩色筆著色在印章上然後蓋印,接下來再利用復古印台推色,原先蓋上去的圖案居然不會因彼此都是水溶性的顏料而互相暈染,很酷耶! 不過這個技巧一定要利用Specialty Stamping Paper ,其他的紙張就沒有這種特性了。


總結這兩天的試用結果,我覺得復古彩色筆和市面上其他常見的彩色筆差異並不大,顏色仍然是他的強項,也確實比較滑順,需不需要添購一整套就看你是否很喜歡復古印台的顏色了。


喔,提到顏色,彩色筆的顏色與印台顏色會稍有出入,有興趣添購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較暗的幾個紅色,如: fired brick,Aged Mahogany ,顏色會比較偏棕色,這不是瑕疵品,而是因為配方調配的困難度。因此,據說現在每一桶調配好的顏料都要讓Tim親自檢查過沒問題才可以進行裝填。


文章打到這兒,眼睛已經快睜不開了,就先這樣吧! 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囉!


3 則留言:

  1. 早安!好仔細的心得介紹.和您教學一樣精彩..真好!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師大方與我們分享的第一手中文使用心得!
    想請教Specialty Stamping Paper是那一家的紙呢?謝謝!
    [版主回覆04/18/2012 10:47:21]Yvonne:那是Ranger公司今年新加入的紙品,原先應是之前介紹的La Blanche印章公司的產品。

    回覆刪除
  3. 不知若筆的水用盡時可否添加補充液??
    [版主回覆09/16/2012 22:34:41]很抱歉,不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