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Tim Holtz 線上課程 Creative Chemistry 101 心得- 如何閱讀你的產品標籤


ok, 我再不寫這篇文章她就要成為歷史了。


3個禮拜前,我報名了Tim的線上課程" CREATIVE CHEMISTRY 101"(姑且翻成: 創意化學101)。和他過去所開的課程不同,除了技巧介紹,這次的內容著重在技巧背後的科學知識,也就是說,產品的化學特性、技巧的原理......等等。雖說我自己早已習慣去探討各種產品與技巧背後「為什麼」,也親身到了Ranger U 取得認證,這次的課程能帶給我多少新的東西實在不是我在乎的,主要還是想溫習一下在Ranger U時的感覺與可能漏掉的資訊,也或許,我只是很懷念跟TIM上課的的感覺。


我必須說,我很高興我報名了!


全部的課程共有10天,每天討論一類產品,例如: 凸粉、復古印台、酒精顏料...等等,不過僅限Ranger產品。每天的課程內容包括2-3段影片,3個技巧的介紹,一個可供下載列印的技巧講義PDF檔。正如同我所預料的,技巧的部分其實並無多少新鮮的,大部分都可以在網路上或是他過去的影片中看到,但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影片(一)中Tim對產品背後的成分、特性等等的講解。而從第一次見到他在印章展上示範時我就發現,Tim真是個很好的老師,他往往能用很簡單、很有條理的方式,讓你搞懂一件可能是很複雜的事。


另一件讓我很高興的事則是,他把「認識你的印台與產品」放在這個課程的第一天,而他的分類與講述和我的「印台總覽」幾乎大同小異!  可見他也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基本又重要的事,同一天的討論區裡則湧進400多篇的問題與討論,可見即使在國外,同樣有許多人搞不清他們手邊的材料是甚麼,能做甚麼事。


我當然不能在這裡轉貼或翻譯所有的課程內容與討論,但在詢問過Tim之後,我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Tim對印台分類的看法,有上過印台總覽的朋友對照一下你的小冊子會更加清楚。


首先,所有的印台也好,顏料也好,有三件事是大家要搞清楚的:


一、顏色來源: dye or pigment,也就是染料或是顏料。dye(染料)是透明的,pigment


(顏料的基礎,或稱色母)是有不透明,有遮蓋力的。還是沒有有顏色的,如浮水印台、燙凸印台


二、基底、載體: 是水性(water base)  或是油質(oil base),還是溶劑性(solvent base) ,油性與溶劑性的基底天性上就會防水,水性則要視配方而定。


三、可蓋印的表面: 可以使用在可以吸水的(porous) 表面,如紙張、布料、木頭..., 還是不吸水(non-porous)表面 ,如金屬、塑膠等等。


So,仔細閱讀產品標籤是一件很重要的功課。通常從印台的正面我們就可以讀到一些訊息,像下面這四個大家常用的印台,找找看你可不可以發現dye、pigment、solvent這三個字:



然後你還可以翻到背面得到更進一步的資訊。


下面是Memento印台,根據Tim的分法,我們可以簡單這麼歸類它:


顏色: 染料


載體: 水性,乾後防水


可蓋印表面: 任何紙張,包括有塗佈或是特殊處理的紙(通常指鏡面紙或一些特殊表面的美編紙)




下面這是Ranger山形印台。


顏色: 染料


載體: 水性(沒有特別註明的話就是不防水囉!)


可蓋印表面: 任何紙張


下面是Versafine。


顏色: 顏料pigment


載體: 油質


可蓋印表面: 未塗佈紙張(uncoated paper,也就是一般美術紙), 


依此,大家可以試著翻翻看你手邊有的產品,印台也好、顏料也好、色筆也好,相信會很有收穫的。


當然,不是所有產品都會在標籤上清楚註明,這時就可以上官網去查詢,一樣可以得到所需的資訊。


 


除了每天的影片(一)中所講述的「為什麼 」之外,對我而言最寶貴的還有課後那個龐大的討論區!


每天,大家都可以針對當天所介紹的內容提出問題,由Tim來回答,同學之間也會提出互相討論,前面提到,光第一天的問題數就有50多個主題,多達400多則的討論,其中有不少是我過去沒想過或是找不到答案的,這次終於得以恍然大悟。因為太喜歡這樣的氛圍了,在課程結束之後,經過課程主辦單位及Tim的同意,同學們還建立了一個不公開的FB社團,繼續延續CC101的研究精神。


這個課程是終生有效的,而且任何時候都可以付費報名進去觀看課程影片與討論,只是無法提出問題問Tim而已,因此,我真的蠻推薦的。不過有幾件事還是要提醒有興趣報名的同學:


第一、除了技巧部分是有文字檔可以閱讀之外,影片(一)是完全沒有字幕與書面資料的,完全憑英文聽力。


第二、如前所述,真正的寶庫還在那個龐大的討論區與後來的FB社群,這是很大量的英文閱讀與溝通能力,要有心理準備。


第三、裡邊的技巧很多是介紹過n次的,主要還是聽背後的科學原理,如果是只想知道新技巧的朋友可能要三思。


第四、課程中所介紹的產品只限於Ranger,Tim也只回答有關Ranger產品的問題,想知道其他產品比較的朋友恐會失望。


總之,如果你喜歡Ranger產品,英文聽力與閱讀都沒問題,那麼我衷心推薦你報名這個課程,真的很值得!


1 則留言:

  1. 老師來拜讀這篇再對照彩印大會上的課程,真的更清楚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