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基礎(續)



記得不久前有個國外印章同好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對一個新手而言,應該從哪個技巧先著手?那個技巧是最簡單最基本,一切技巧的磐石?


 


對呀!是什麼呢?從未接觸過印章卻有興趣想試試的朋友常會問我這個問題,自己卻從來也沒有好好思考過。


 


是上色吧?色鉛筆、海綿、水彩、刷子,蓋了圖案然後上色,非常基本,可以變化的也不少。


 


一個資深的網友這麼回覆:「蓋印,一個清晰成功的圖案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啊!


 


意外嗎?其實有點,蓋印怎麼算是技巧?不過回頭一想,卻是再中肯不過了。stamping, stamping. 區區一個蓋印的動作裡面卻是有許多的考量:印台種類,印章的型態,要蓋印的表面材質,所需圖案的顏色深淺等等,從拍色到蓋下圖案這個過程其實是蘊藏了許多知識的。


 


再說,除了一個清晰的圖案之外,要蓋在哪個角落也常會令人考慮半天呢!落點落的好,畫面就會平衡,落得不對,畫面就會失焦凌亂,難怪每次跟學生說:「現在蓋上某某圖案和某某圖案。」往往得到的反應就是:「嗯……怎麼蓋?」^^


 


不論蓋好圖案上色、在製作好的背景上蓋上圖案,在我們學習一切印章技法的過程中,蓋印,雖然是簡單到從來沒當它是個技巧的一個動作,卻是所有作品發展的基礎,可見真的是要好好研究的喔!


 


謝謝所有給我回應的朋友,感激!


 


7 則留言:

  1. 真的耶,
    蓋章看似簡單,
    要蓋得清楚、蓋對位置,
    卻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不知道Peggy有沒有整理出什麼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2. 也說不上什麼心得,基本上還是對印章與印台的基本知識要多涉獵,然後要多動手累積經驗囉!有機會再努力爬篇文章獻醜好了!大家別嫌棄!

    回覆刪除
  3. Dear Page~您好!我是妮子家族裡的Tina,看了您的作品真的好佩服!我玩印章也好幾年了,但在技法上好像還是個新手,您們好棒唷!懂的好多,以後還得跟您們多多學習!                                                                    Tina

    回覆刪除
  4. Tina:
    過獎了,我不過是剛好有機會在國外住了幾年,一些資訊比較容易取得罷了,現在網路這麼方便,只要多逛逛看看,很快就能練出一身好功夫的,歡迎你常來喔!

    回覆刪除
  5. PEGGY的卡片張張美麗
    除了工具書外是否還有別的學習管道呢
    [版主回覆10/10/2006 16:30:44]龐克媽媽:
    工具書、網路、雜誌,印章展,以及上課,大約是我學習的幾個來源,尤其是雜誌,透過欣賞不同玩家的作品,可以獲得許多的不一樣的思考呢!

    回覆刪除
  6. 謝謝妳
    我去找找看桃園中壢是否有地方可以上課
    透過與老師的學習與互動應該是比較快的方式
    再次謝謝妳喔
    [版主回覆10/10/2006 16:51:02]您在中壢地區嗎?芳兒的店「美麗二田園壓花手印屋」就離中壢火車站不遠的樣子,可以去看看喔!http://tw.myblog.yahoo.com/jw!Asq_Ra2fCRl2Cu_b_UkXvdva/

    回覆刪除
  7. 其實您的文章很多都看過了..
    但講真的..隨著學習的日子越長...
    真的...越看越有同感...
    蓋印...上色...這都很基礎
    不過卻都是我要很認真學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