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正與反


正與反


 


這幾天在做遮蓋課程的卡片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玩印章的過程裡,我們會碰到多少正與反的運用呢?好比說,印章就有陰刻與陽刻,技巧裡也不少,想得到的例如:


 


抗色,原本蓋印是有顏色的,現在偏要它不可以上色,resist.


 


遮蓋,有正的遮蓋masking,也有反的遮蓋reverse masking,就是利用剪下來那個空白部分當型版去運用。


 


水彩,有上色,也有去色,就是用只沾水的筆刷把顏色慢慢除去,形成所需的濃淡。


 


燙凸也有正反,把線條燙凸起來,或是在燒熔了的凸粉上蓋印,作出烙印的效果。


 


還有嗎?大家何不一起來動動腦!記得留下回應喔!



 


6 則留言:

  1. 嗯....
    配色--對比色與相鄰色
    版面配置--上下左右位置的安排
    風格--復古、前衛;簡單、繁複
    ....這些算是比較意識形態的正反吧

     

    回覆刪除
  2. 我想到壓凸  一般都是從反面壓凸 可是要的是正面凸出的效果
    還有Art Impressions的 front & back系列.
    金質貼紙的運用  也可以有正反效果喔

    回覆刪除
  3. 嗯,顏色與風格的正反是比較屬於意識形態的。front &back的印章的確是一種正反的運用:一般都是要圖案的正面,現在卻讓大家看的是圖案的"背面",很有趣!
    金質貼的正反運用也很特別,像打洞器或反遮蓋,只能用來當作型版或是一個frame,金質貼则能當作另一個圖案。
    壓凸我就比較不清楚了,我知道壓凸友會需要正面貝面交互壓凸,使畫面更立體。不過,還是要正面突起的圖案,有沒有人是用背面凹進去的圖案呢?

    回覆刪除
  4. 背面凹進去的圖案......我記得好像有喔,
    印象中,非常久以前,有聽過這樣從正面擺銅片壓〝凹〞的做法,
    效果和一般正常的背面壓凸很不一樣,
    我自己是沒做過,現在一時也找不到資料,
    想像中,應該也是很有意思的效果。
     
    ps.  Peggy,你提出的問題都很具思考性,很有意思喔。
     

    回覆刪除
  5. 圖案的正反,運用類似kiss技法作法,把印章圖案蓋在大塊橡皮擦上,在蓋回紙上,就會和原圖成為相反圖型囉!!

    回覆刪除
  6. 對哦,Kiss,怎麼把它忘了,謝謝Cand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