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星期五

技法


技法


 


最近朋友間因為一個交換卡主題─抗色,而熱烈討論了起來,美麗的、不同過往風格的作品一張張po到網站上,相關文章做法,也都被熱心的整理出來,看見這樣的情形,自己不禁為主持交換活動的朋友拍拍手,感謝她的堅持。


 


把技巧當作是個交換主題在剛提出時是遭遇到不少反對聲浪的,原因大約是恐怕有些技法大家不熟悉或甚至不知道,作起來會有不少壓力,還好,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大家都還是雖不情願但願意努力試試的乖學生哩!^^


 


其實,技法就如同我們在使用的剪刀、筆刀、印台一樣,不過是個工具,多了解一個技法就好像多知道一項產品一樣,在做卡片時可以有更多運用供自己選擇。


 


既然是個工具,運用的巧妙還在個人,同樣一個技法根據自己喜好的風格色調不同去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上面兩張卡都是最簡單的抗色─燙凸抗色,可是味道截然不同,可見,同一個技法並不一定只能有一種風貌的,於我而言,手工創作的獨特與快樂也就在於此。


 


同樣的技法還可細分各種不同的做法,像抗色就有56:透明凸粉抗色,浮水印台抗色、Chalk抗色、Gesso抗色.......等,做法每一種做法呈現出來的效果也都各有特色,有時根據自己方便的材料,或是不同的對象或主題來選擇,就好像辦家家酒一樣有趣呢!


 


不過,我可不是在此主張技法致上喔!只是提出一點自己小小的想法,既然我們都有滿坑滿谷的緞帶、亮片、兩腳釘、打洞器加紙藝機,那麼,多放幾個技法在口袋裡又何妨呢?


 


祝大家研究愉快囉!



 


4 則留言:

  1. Hi~ Peggy
    請問抗色技法是什麼,有那些呢?謝謝妳的指導

    回覆刪除
  2. yasmin:
    抗色是使蓋上的圖案可以抗拒後來施加的顏色的方法,一般常用的有透明凸粉抗色、浮水印台抗色、CHALK印台抗色,其他還有大約5、6種抗色方法,另一位好友Fangyi的部落格裡有每一種抗色的詳細步驟,你可以去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zT4C0CSUERlwEd.FDc0ovw--

    回覆刪除
  3. Peggy ~ 好像有多種的抗色技法厚,妳給我的網址無法連結,請問妳有更詳細的作法資料嗎?如果有的話,可以寄給我嗎? ireneche2002@yahoo.com.tw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yasmine:
    sorry,原來無法連結呀!芳宜的部落格名稱是:My Cards, My Life,  My Journal, 你可以直接在奇摩裡找到,因為我的資料多是英文,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很樂意傳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