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Back to Basic




        從洛杉磯回來後,好不容易把那兩大箱的東西一一歸位完畢,還來不及把玩新玩具呢,馬上又得為下一季的課程傷腦筋了。

        時間過得真快,從去年10月敲定上課的事情到現在,居然也快一年了!玩印章於我,其實是個無心插柳的嗜好,從來也沒想過要開班授課云云,當初美日詢問我的時候,自己還覺得很疑惑:「你們真的確定要找我?」到時小貓兩三隻,本姑娘可是拍拍屁股立刻落荒而逃喔!哈哈!



        好吧,那該開什麼課?自己仔細想了一下。我其實是個理論派的人,任何事情總喜歡先了解其中的基本來龍去脈再動手,因此,當初剛接觸印章的時候,店裡所謂的Basic Stamping就只是拍印台,蓋印,上色,其他什麼都沒說,當然不過癮。於是只好自己一本一本書慢慢去啃,漸漸的才知道印台的分類和特性,才知道什麼是DTP, masking, water color technique, UTEE…..等等,看不懂就去店裡問,做不出來就上網查,等到搞清楚了,一年也過去了。



        那時,很小心的不去碰什麼軟陶啦、酒精性顏料啦、手工書啦、相本美編啦,就只是很死心眼的,用印章、印台,幾色凸粉,和一盒24色的水彩鉛筆,照著書上說的Basic Technique一樣一樣去練習,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這一年的基本功的關係,雖然自己會的東西不算多,作品還能差強人意,往後在玩印章的時候,也很少碰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想想自己這種手工藝不行的人,銅片壓凸、綁緞帶、紙蕾絲、串珠珠這些一概不會,要說還有什麼能跟大家分享的,也就是這些到現在都還很有用的基本技巧了。



         剛提出這個想法的時候,老闆挺納悶的:講什麼技巧啊?還要一系列?喜歡哪張就做哪張卡片不就好了?我自己擔心的,反倒是有沒有辦法用店裡現有的印章變出9堂課11張卡(到後來變成9堂課16張卡了),一種技巧兩張不同的應用,前面的課不能用到後面才要講的技巧,這樣要完成自己看得過去的卡片(尤其還有Wei大師那雙利眼把關著哩!),實在沒啥把喔。幸好,到目前為止都還能順利完成,我自己也挺欣慰的。



      在這一年上課備課的日子裡,雖然有疲累的時候,但是藉著這個機會,讓我又再一次的重新去思考這些基本技巧的一些定義與應用。



      好比說:DTP有幾種刷法?哪種印台適合什麼刷法?Embossing呢?燙金燙銀之外,還能有什麼不一樣的?又如,Masking,遮蓋。為什麼要遮蓋?剪下圖案來貼不行嗎?正遮蓋反遮蓋能怎麼變?還有,裁剪,cut out。這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蓋了圖案剪下來貼,怎麼裁切?怎麼貼?就有不同的變化。

        這些,以前從沒仔仔細細的去歸納整理,這一年下來,不知學生感覺如何,自己倒是收穫不少,不由得很感謝美日。



       這趟回去美國,發現大家都在玩背景、玩拼貼,印台不再是拿來拍印章而已,徹底變成了一種顏料,除了金屬性水彩,好像也沒人在意上色這件事了,完成一個特別的背景效果是困難費時的,之後的蓋印卻是再簡單不過,甚至連蓋印都不必了,將現成的物件組合,便能完成令人讚嘆的作品。突然之間,我有點迷惘起來,不知自己是不是還要繼續這些課程。



       或許是因為這樣吧!這回備課備的有些不太起勁,一直到這兩張作品完成。



        一張是燙凸技巧的上課卡,一張本來是要交給美日還債的(可是沒有合適的字章,旺哥加油!)



          燙凸實在是簡單熟悉到不行的一項技巧,可是偏偏又最難產,介紹過各色凸粉的應用之後,這次換換Multi color EB,給它來個大混戰,嘻嘻!雖然失敗了好幾次,還好最後的結果還不錯,心情也跟著舒坦許多。



       萬丈高樓平地起,有時完成了一件喜歡的作品之後,常常會被「看!你的手裡完成了這麼美好的一件事物!」這樣的心情感動,只要運用基本的工具材料與基本的方法其實就能達到,大家真的應該多試試。

9 則留言:

  1. Peggy
    我覺得你跟WEI最令我佩服的不是技巧 而是可以把美日那些看起來很"台"的印章圖案  變成叫人讚不絕口的作品 (還好你們老闆不認識我  而且是店裡的"藝術總監"先說過類似的話喔! 老闆不要打我啊!) 我對你們這種功力真是佩服不已....
     
     

    回覆刪除
  2. 哈哈,淑君:
    所以你就知道我們真的是很盡力了啊!~~~~

    回覆刪除
  3. 哈哈
    那個鬼〝藝術總監〞不是啥好東西
    千萬不要聽他鬼扯蛋

    不過話說回來 淑君
    那啥子總監的跟我交情還不錯
    妳醬寫出來不是要讓他被FIRE嗎

    至於店裡的章嘛 還是有不少佳作啦
    至於那些看不順眼得我們也沒得挑 一樣要做
    哪天你也來過過癮如何呀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Peggy
    從一開始擔心有多少學生到現在問的人很熱絡
    這近一年的時間也算是有做出了些成績
    證明我的眼光還不錯吧   辛苦妳啦
    以後還請多多幫忙囉   Orz
    感恩!

    回覆刪除
  5. peggy
    可以出書啦~收版權可能比收學費還輕鬆  不住台北的朋友也有福氣可以多多學幾招
    嘿~從現在起我就每天加強唸力   再號召大家一起念經   也許今年可以看到   中文技法介紹書   
    這樣的書再多都不嫌多啦~ 

    回覆刪除
  6. 小白: 多謝你的抬愛啦!學費賺的多不多不重要,只要可以跟學生上課上得很High我就很滿足了。 至於出書嘛!還有朋友比我更適合呢!真的不敢班門弄斧啊!

    回覆刪除
  7. WEI
    不好意思! 上次留言太直接,謹此向貴公司老闆及"藝術總監"公開致歉!
    老實說你們店裡有些章的確也很值得推薦,像是那個我最愛的大字章背景(已經強力在我的格子裡推薦很多次了喔!) 還有一些水墨系列跟小圖案的背景章也很好搭配啦! 而且,看起來設計是愈來愈有進步了! 請多多督促常常偷懶的"藝術總監",多多努力開發更多好圖,多多生產經典印章喔! 謝謝啦!

    回覆刪除
  8. 愛畫畫的小芳2006年8月13日 清晨7:17

    我喜歡第一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