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讚美


(住家附近一條不知名小溪旁拍到的小粉蝶!)


 


        下午因為忙著整理照片,寫寫文章,忘了上市場買菜,偏偏老公小孩不到5點就喊著餓,爸爸於是提議去家附近的一間日式火鍋店試試味道。


 


         為著自己對味素過敏,我一向對外頭的羹湯類很小心,尤其有些平價火鍋店用的往往是中央廚房統一製作的罐頭高湯,加上那些魚餃、蛋餃、蟹肉裡味素也不少,我幾乎很少在外頭吃火鍋,這次反正自己也不餓,其實是抱著陪老公小孩吃飯的想法去的。


 


        店裡其他配料倒還普通,火鍋湯一端上來,意外的是入口居然相當甘甜,老闆端上肉片來的時候我不禁跟他稱讚了一聲。大概沒想到會有客人這樣說吧!不過是一句很平常的稱讚,那麼大的一個男人居然不好意思起來,愣了一下,跟我回謝之後,過了好一會才有點害羞又有點驕傲的說:「我們都是用昆布、小魚去熬煮的,決不加味素之類的東西。」


 


        在進店門之初,我已經在門口的海報上看到這麼寫著,不過,每家店都是這麼說自己是精選湯頭,嘗到嘴裡卻又是另一回事,我也不太相信。沒想到這家老闆倒是實實在在做到了,看店裡在這樣的用餐的時刻仍然只坐滿一半,開幕半年想必也是勉力維持吧!希望他能繼續這樣的堅持。


 


         看到他感到意外的表情,不禁令我想起老公前一陣子跟我說,因為在國外養成的習慣,每次他把過路票交給小姐之後都會隨口說句謝謝,而往往小姐都會又奇怪又驚訝的看他一眼,到店裡也是,買完東西他也是會說:「謝謝,謝謝….」剛開始小姐對這位奇怪的客人還真是不知如何回答。我呢,則是看到店裡賣著好東西就會忍不住去跟老闆稱讚,有一次把賣衣服的小姐都弄笑了,大概是覺得自己賣得衣服有這麼好嗎?哈哈!


         就算我是誇張點好了,可是我真的覺得,為什麼我們只讚美小朋友呢?大人的生活裡更需要肯定不是嗎?廚師煮料理,商家挑選商品,如果自己所做的工作能得到讚美,這份工作做起來不是更有勁?對像那位火鍋店老闆一樣,默默堅持原則的小人物,如果無法常常去光顧,至少一句「真好喝呢!」代表的也是肯定與支持他這樣的理念,不也很好?更何況,讚美也會使自己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很可愛的,心情因此會變好呢!希望大家試試看!


8 則留言:

  1. 矛與盾的結合2006年8月30日 上午9:16

    嗯...非常贊同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2. 呵呵呵,
    真的,走在美國的馬路上,遇到認識或不認識的人,
    大家至少會點頭互相問好。
    還記得去年在佛羅里達的高速高路收費亭,有個更誇張的經驗,
    繳費後,居然就跟收費員聊了快 10 分鐘,
    因為那個收費員很友善又很喜歡東方人,
    兩個陌生人就這樣一見如故的聊了起來,
    還好後面都沒有車,不然肯定排隊等得很不耐煩。

    回覆刪除
  3. 哇哈!在高速公路收費亭上聊起天來啊?這可真是很難忘的經驗哩!嘻嘻!不過,美國人有時也真的是很能說就是。

    回覆刪除
  4. 人只要成年以後就很少有機會聽到讚美
    取而代之的只有数不完得責備
    不論在工作、家庭...
    其實大人才更需要被讚美
    要不然從小建立起來的自信心不就會被瓦解了嗎??

    回覆刪除
  5. 耶~~這張照片拍的主題清楚又矇矓~~
    是傻瓜相機拍的嗎?
    要拍蝴蝶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6. 拼拼:
    是啊!隨著年紀增長,生活中的壓力越來越多,能得到的正面評價卻越來越少,有時真的會失去對自己的肯定呢!也就因為這樣,我才會覺得大家應該對自己週遭的人事物多存讚美。
    川A:
    那是微距攝影,是數位相機,但是鏡頭不同,焦距似乎很短,所以背景會霧霧的,最近家裡的老爺研究得挺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7. 隨著年紀增長,生活中的壓力越來越多,能得到的正面評價卻越來越少,有時真的會失去對自己的肯定呢!

    最近我對這樣的話感觸也很深呢!
    想到自己好不容易出了本書!還好有週遭朋友的支持和鼓勵!
    但卻被ㄧ些莫名奇妙的人批評的亂七八糟!酸溜溜的~
    真令人心寒呢
    這個社會大概演變到需要抗議或打擊別人的信心才有機會共襄盛舉!
    個人的小小成就!真只能自己放心裡了!

    回覆刪除
  8. 川A:
    看我這個人,都忘了跟你恭喜了,希望新書銷售長紅喔!
    其實,再好的朋友也都會有一些狀況,這時只好不斷的告訴自己,要信任,相信朋友應非惡意。商業上的競爭有時或許很令人無奈,不過,想想自己每天所面對的是這樣美好的事物,既然我無法決定別人的言行,至少我能決定自己的心要留在那個美麗的世界裡,您說對嗎?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