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繽紛的秋 ─ 有趣的遮蓋技巧


 


這是8月份遮蓋技法的交換卡。


 


       遮蓋技巧是個很簡單又很實用的技巧。基本方式是將圖案分別蓋在卡片及另一張白紙上,將白紙上的圖案沿線內或線外剪下,這就是你的mask。將mask放回蓋在卡片的圖案上之後,再蓋上其他圖案,然後拿掉mask,就會得到兩個互相重疊的圖案,而且,由於有mask保護,第二次的圖案便跑到第一次蓋印的圖案背後去,



    如果這樣一直重複「遮─蓋」的動作,就可以得到一串連續的圖案,例如一整叢的花,一整堆的彩蛋,一群奔跑的馬兒…..等等,非常有趣。




  除了連續遮蓋,遮蓋還是一種抗色的方法。


      不論是蓋了圖案剪下來,還是用打洞器打下圖案,把mask貼在卡片上再去刷色,等到拿下mask之後,紙上就會留下白色的mask圖案,所以,如果我們先刷黃色,再貼上花型mask,再刷粉紅色,就會得到黃色的花與橘色的底,這樣一層層做下去,就可以得到一個很有層次的背景,但卻是平滑可以蓋印的。



      用剪下的圖案來做遮蓋,稱做masking,正遮蓋。用剪剩下的那個空心圖案來做遮蓋,就稱之為”Reverse Masking”,反遮蓋。


      反遮蓋運用的地方很多,在衣服、相框、郵票裡蓋圖案、或是當作型版來刷色都是反遮蓋的用法,


 


 


       這張繽紛的秋則是把正反兩種遮蓋一起用,於是,蜻蜓、落葉、楓葉,堆疊出一個繽紛的秋天,這就是masking迷人的地方呢!



「繽紛的秋」卡片做法


 


印台:Ranger See Bright系列,Popsicle Orange


        Adirondack系列,Butterscotch, Lettuce


        復古印台,Peeled Paint


        Chalk印台,Burnt Sienna


印章:美日蜻蜓章,小楓葉章,四季之詩─秋


其他工具材料:刷子、JudiKinsmasking tape, Gold Leaf pen,楓葉型打洞器(),金質貼,霧面熱縮片、砂紙,Chalk,黑色StazOn3D


 


做法:


1.      取一張白色卡紙,用黑色印台蓋上蜻蜓,再於Masking Tape上,分別蓋上3隻蜻蜓,沿線內割下,用打洞器打下3片楓葉,保留剩下的部分做stencils


2.       將蜻蜓的Masks貼在蜻蜓上,將楓葉的stencil套在蜻蜓旁邊,用橘色加Butterscotch顏色逐步刷出第一層的橘色楓葉。


3.       將楓葉的Mask貼在橘色葉子上,同時套上楓葉的stencil,用Lettuce顏色印台刷出第二層的淺綠色楓葉。


4.       拿掉楓葉stencil,將楓葉的mask隨意貼在卡片上,用復古印台Peeled Paint顏色,沿著mask周圍刷出第三層透明的葉片。


5.       chalk印台蓋上小楓葉。


6.       將作好的卡紙裁成一大一小兩張,小的那張裁下一個上窄下寬的strip,大的卡紙勾上金邊,和strip一樣,分別貼在暗綠色珠光紙上,剩下的底紙另外蓋上四季之詩─秋,裁下並勾金邊, 組合成卡片,貼上金質貼紙。


7.       將熱縮片用砂紙磨過,蓋上蜻蜓,用Chalk上色,用熱風槍縮好,上3D, 等乾了之後再黏貼到卡片上。


 


    雖然是做過許多次的技巧了,還是連做了3次才滿意,呼!


 


    要提醒初試遮蓋技巧的朋友的是:


1.       用來剪mask的紙要盡量薄,一般影印紙就可以了,便利貼也不錯,我習慣使用JudiKins出的masking tape,這種masking tape和一般油漆用的 masking tape不同,就像是一整捲的便利貼,不論要蓋多大的圖案或是撕成長條來使用都可以,也不會有背膠殘留的問題,非常方便,可惜國內沒有進口。


2.      masking的時候要記得,線條章沿線內剪,圖案和圖案之間才不會有白色空隙。陰刻章則反而要沿線外剪,圖案之間才能有分界。


 


        除了用裁剪圖案的方式來遮蓋之外,隨意將紙張撕成條狀或不規則邊緣,也能做出各種背景效果,例如下圖左邊這張耶誕小卡的雪景,就是利用紙張不規則的邊緣做遮蓋刷出來的。








 



 



13 則留言:

  1. 講解的很詳細,原來遮蓋技法 有這麼多的玩法跟技巧,聽妳一講解,自己又開竅了些,謝謝!

    回覆刪除
  2. 詳細的說明搭配上精緻的卡片,真的很專業喔!真佩服你有那麼多點子,可以把每一種技巧都運用的恰到好處呢!

    回覆刪除
  3. Peggy老師:
    好詳細的說明,期待上你的課歐~謝謝~~

    回覆刪除
  4. 介紹的好詳細
    好用心的老師喔
    好像要做很久喔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想說趁著交換卡的機會把一些資料整理下來,看看還有什麼沒想到的,同時,也希望對一些剛開始的朋友可以有所幫助,因為這些技巧真的是非常實用呢。

    回覆刪除
  6. 好詳細的解說...好美麗的作品,
    連我這個印章門外漢都想試試"遮蓋法的繽紛美"~~
    謝謝分享這個技巧
     

    回覆刪除
  7. 哈囉,美麗壞女人:
    去拜訪過你的格子了,很喜歡你的相編作品呢!印章和美編本來就是同胞兄弟,歡迎一起來玩印章!
     

    回覆刪除
  8. Peggy,
    你真的把遮蔽技法運用得很巧妙,
    同時又附上著麼詳細的說明分享,
    真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Yahoo 部落格又出狀況嗎?
    打了好幾次回應和留言,
    卻怎麼都沒出現?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
    最後一張的雪人底圖是怎麼蓋出來的丫
    可否傳授一下妳的作法
    謝謝!!
    [版主回覆01/01/2007 14:50:48]大寶媽:
    拿一張紙撕出不規則的邊緣放在另一張紙上做遮蓋,用海綿沾印台由內往外推色,就可以做出這樣的雪景效果了。

    回覆刪除
  11. 了解…了解…^^
    真是厲害~~
    等我試過後再展示我的成果給你瞧瞧囉!!
    期待吧!!

    回覆刪除
  12. 請問一下....哪裡有賣珠光紙呢?..一般文具店好像都買不到...
    [版主回覆09/10/2007 20:19:17]可能要去大一點的文具批發商場,像光南與九大,或是美術社。

    回覆刪除
  13. 嗯嗯好的...非常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