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不可能的任務





 


       「這次我要拿4 Pockets Tag Book來當教案!」有天,我忍不住這樣跟WEI說。「上次你讓我們做的那本TimTag Book?用美日的印章?」大師看來一付「有沒有搞錯啊?」的表情,看看在美國上課的作品,再看看架上的印章,ㄟ……


        毎期的最後一堂課安排的總是自己最愛的復古拼貼,Bon Voyage這張卡已經做了許久,老想要換它下來….剛好最近朋友間對復古印台討論的沸沸揚揚的,不過,不論別人如何吹捧,沒有親身使用過仍然是隔靴搔癢,無法體會其中的妙處。於是想,乾脆來做幾張Tags,一張一個技巧,如果能再加上個相片上色就玩得更痛快了。


         這本Tag Book是復古印台代言人Tim Holtz很有名的的作品,因為做一次要耗上大半天,到現在自己才做了第三次而已,要拿來當教案,時間是一個問題,圖案更是傷腦筋。


        這樣的作品,有時被稱為Art Stamping,意指不論是選用的圖案或是成品,都比較偏向純藝術風格(當然也是很好的禮物),國外有許多印章公司都有這類風格的印章與周邊材料,國內則因為考量一些因素,不太敢進這樣的產品,即便是自行設計生產的公司,往往也是勉為其難,抱著賠錢的準備罷了,圖案當然也不可能太多。


       在這不太多的選擇當中,還得顧及到與其它使用材料搭配的整體性,因為拼貼雖說是剪剪貼貼,但在看似隨意的畫面中,必須安排好主從關係、畫面的平衡,最後,所有的物件要能整合出一個統一的論述,才不會流於雜亂,對於希望能盡量使用國內可以取得的素材來設計教案的自己而言,真是後悔自己當天是哪跟筋錯亂了才會下這樣的決定。But…


Nothing happens unless first we dream.


        完成的那天,心裡真是非常的高興,就像是達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一般。尤其是,在設計的過程當中,為了要讓學生能自製這些國內買不到的或是稍嫌昂貴的拼貼材料,無意間想到了一些不錯的點子,雖然課程還沒開始呢,忍不住就想上來和大家分享了。


       好比說:


     1. 為了彌補圖案材料的不足,原本是配角的文字,此時就可以一躍而成主角。





                        


                 還記得小時候曾經玩過用報紙雜誌裡的字詞來剪貼成一篇文字的遊戲嗎?這其實就是道地的拼貼精神,因此,只要運用你手邊所有的字章、字母貼紙、雜誌、廣告,信手組合就是一個獨特的拼貼文字,同時,也是一個很搶眼的主角呢!更進一步,如果花點功夫將字母或蓋或黏貼在美編紙上,裝飾一下,就像左下角那個”H”,然後全部拿去彩色影印,你就有一張自製的Collage Alphabets Sheet,下次想要什麼字母都可以剪下來使用囉!



  


2.     沒有拼貼用的Distressable doo-dads?沒關係,拿一個陰刻的字章,用StazOn或是定色印台蓋在厚一點的光面紙上,愛什麼顏色喜歡哪個字就自己切下來囉!要多少有多少呢!





 


3.             不知道要怎麼安排畫面或是缺少相關的配件沒關係,找一顆有組合圖案的印章或是套組章,運用Layering或是熱縮片的技巧組合成畫面,很快就能完成一個蠻豐富的畫面了。


      至於各張Tag上所運用的復古印台用法,等課程結束之後一定會po上來分享的,就請大家忍耐一下喔!


 


  後記:雖然克服了許多不可能完成這個教案,終究敵不過時間的因素,前天讓幾位預約上課的朋友試做一下,光4Tags就花掉2個半小時了,更遑論還要完成那個Pocket,所以,人還是不能太貪心哩!


 


14 則留言:

  1. 好棒!我也好想上Peggy老師您的課

    回覆刪除
  2. 贊成 贊成. 省錢有省錢的方法. Time magazine 很適合隨手撕幾頁下來做拼貼背景效果很不錯. 不過, 印台還是很關鍵的工具.

    回覆刪除
  3. 很不錯呀
    這不可能的任務你達到了 而且成品很令人眼睛一亮
    真為難妳啦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太厲害了! 
    真希望你哪天有空回娘家或婆家的時候,可以在中部加開一場課!  如果可以peggy老師時間可以的話,我馬上去跟雅綺的表姊借場地喔!  請慎重考慮一下喔!

    回覆刪除
  5. Alice:
    歡迎喔!如果你不在台北的話,中南部也有許多朋友在教學,而且也都非常有經驗呢!
    丹咪老師:
    對啊,用雜誌的話的確要注意選用的印台,還好我們有親愛的StazOn哩!再不然,壓克力顏料也是很方便的素材,只要隨手用滾輪或海綿上上色就很美了說....
    淑君:
    這個提議不錯耶!自從去年10月之後,我就沒遇過中南部的朋友了,上課不敢,大家可以一起玩玩倒是真的。來找時間......

    回覆刪除
  6. 呵呵~親愛的老師
    那天回來~我的卡就晾在那裡啦!!除了遲遲無法下手,
    拼貼的部分真的需要一些功力之外,時間也是一個問題啦!!
    還好老師真的放在部落格上了,就有一個很好的參考了!!
    PS.今天去小敗家了一下,添購很多以往沒有、不同風格的印章,還有一些紙卡,
          愈來愈覺得:復古風真讚!!!(自己真是牆頭草,見風轉舵的真快~~)

    回覆刪除
  7. 嘿嘿,小魔女,這樣老師算是誘拐成功了嗎?
    其實,也不要急著一開始就弄得太複雜,做一做,放著想一想,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熟悉了。

    回覆刪除
  8. 恭喜你能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你這個 Pocket Tag Book 比 Tim 書中的示範還更有明顯的主題構圖,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9. 好棒的作品
    我也好想上課呀!
    上星期趁著暑假尾聲
    在家拼拼貼貼做了一張卡片
    可是總覺得不太對勁
    感覺上那復古,拼貼的味道~~~~沒出來哩
     

    回覆刪除
  10. Fangyi, Amy:
    多謝捧場啦! 覺得功力還是不夠,要再多想出一張也是不能的了!
    Amy,我覺得做復古拼貼,材料蠻重要的,顏色、配件、圖案,都自成一格,和一般慣用的材料很不同,另外,就是得多看作品去抓那個感覺,尤其是畫面的組合,我覺得這點芳宜和wei就都掌握得很好,改天應該請他們說說。
    總之,剛轉一種風格一定都有一段摸索期的,我想,很快的,你就會感到復古拼貼那種隨意揮灑的樂趣了,加油喔!

    回覆刪除
  11. peggy
    謝謝妳寶貴的意見
    妳,wei及fangyi的作品都是我觀摩學習的對象
    你們真的很厲害
    可以把各類素材搭配得很好
    讓整張作品的畫面構圖很協調
    至於我~~~還得再多下功夫才行哩
     

    回覆刪除
  12. 要去哪學阿?我也想學!
    是不是已經錯過了上課的機會了?

    回覆刪除
  13. 小公主:    
      還不晚哩!這期的課程是從這個星期日開始,有關課程表的內容因為沒辦法在此連結,可能要麻煩你詢問一下美日喔!(Tel: 02-25593017)    
      至於這堂拼貼的課是屬於進階部分的課程,原則上是希望來上課的朋友能先了解基礎課程中所介紹的技巧再報名,您可以先到美日看看課程內容,我想,有些你應該已經知道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很推薦第一堂課─基本認識,因為會有比較完整的印台分類介紹及印台、印章、與紙張之間關係的知識, 自己覺得是蠻重要的。
        期待在課堂上相遇囉!

    回覆刪除
  14. 謝謝,我會去問問看的
    希望時間能配合的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