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Costco無酸雙面膠&口紅膠



前幾天在美編達人Vicky shaw的部落格裡看到有關無酸雙面膠的文章,除了獲益很多之外,也頗有點感觸。

我在之前有關印台與紙張的文章中提過所謂無酸有酸的問題,也有很多朋友私下問過。簡而言之,因為酸性會使紙張作容易變黃變脆,不容易保存,因此所謂無酸產品都是中性的,而由於酸性會透過接觸而擴散,所以連周邊相關的顏料、裝飾配件,保護套等等都必須是無酸的,才能真正保證作品百年如新。

無酸既是對作品的保存有所影響,對做卡片來說,似乎必要性就比較低,也因此,講究使用無酸產品的多是相本美編的玩家。可是我對真正能達到無酸這件事卻是長久以來有所疑惑。

第一、除了材料本身之外,環境對照片或作品保存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以目前的空氣品質而言,大多是偏酸性,雖然放置在專用的相本裡可以減少被酸性侵害的機會,不過以我的作品來說,因為配件和黏貼的層次的關係,每頁的上面可是好大一個開口,還是會跟空氣接觸的,不知要怎麼辦才好....。(我知道國外有出一種盒狀的內頁,愛貼多厚就貼多厚,只不過這樣放下來真的是太佔空間了。)

第二、我們所購買的各式材料都可以小心挑選無酸產品,但是最重要的照片呢?相片紙是不是無酸的?用的墨水是不是無酸的?照相館可不會標示,如果最主要的照片不是無酸的,那麼其他那些無酸配件豈不是白搭了?雖然有朋友說只要放入無酸的內頁裡就行了,但這個說法實在不合邏輯。如果因為夾在無酸的內頁裡就可以保護不至於酸害,那麼黏貼在兩層無酸紙張間的雙面膠不就可以不需使用無酸產品啦!

第三、在國外,因為美編的盛行,使得所有關於paper craft的產品都會詳加標示是否為無酸,但是,基於保存回憶這個宗旨,許多玩家也常常使用不是專為美編所設計的材料,最普遍的,例如旅行時所蒐集來的明信片、門票、入場券,還有,祖父的書信、孩子的成績單、剛出生時的醫院手環、baby的第一件衣服.....。當然大家可以將之放入無酸的紙袋裡,可是這仍然不符合"接觸就會傳染"的論點。把它掃瞄之後列印出來?這大概是唯一能保證無酸的方法,只不過,就像一張列印的美編作品跟一張原版的作品,那個會比較有感覺一樣,要怎麼做就要大家去取捨了。
 
同樣的,大家最常使用的裝飾線、緞帶、假花,只要是美編公司出的,或許可以保證無酸,如果是為了針織、包裝、花藝而做的,那就未必,而偏偏那些的選擇性更多(價錢倒也未必一定比較便宜就是)。此外,有不少書籍或玩家還建議大家去五金行、辦公用品店尋寶,budget scrapbooking這本書甚至用果汁粉來染色,這怎麼無酸啊?真是讓我想不透!

第四、目前看來,國外的產品較多無酸與否的標示,國內的產品幾乎是付之闕如。但是標示無酸的是否真的就無酸,沒有標示的是否真的成酸性,或許還得真的測試過才知,別忘了,許多國外的美編產品都是台製的,台灣工廠是有這個能力的。而對於品管不好的地方所生產的無酸產品,我總是有些不放心。為了無酸這件事,想要做美編一定得使用進口的產品,而價錢的昂貴,對推廣美編的工作而言其實是個不小的阻力。  保存珍貴的回憶原本該是人人都能進行的嗜好, 若因為講究無酸的原因,而使得大多數的人放棄這項有意義的手藝,對於當初提倡製作相本美編的那位女士來說,或許也不是一個樂見的結果吧?聽說國外有一隻測試無酸與否的筆,有了它應該就方便許多了,如果有朋友知道他的名稱麻煩告知一下喔!倘若國內也有無酸產品可以使用,相信一定能有更多的朋友加入美編的行列的。


撇開產品的取得與必要性不說,我想跟大家談談關於"永久"這件事的想法。

記得去年在美國yahoo的某個Mix Media技法家族裡,曾熱烈的討稐過如何用墨水與顏料去染製廚房紙巾或濕紙巾,並用來製作作品。記得不久之後有位朋友很嚴厲的留言指責這種技巧的不負責性:「...染料與載體的關係是很複雜的,使用不對的染料或是廉價的素材,例如廚房紙巾這種東西,完成的作品必定無法長久保存,誰會去買這樣的東西?花了心力卻不能永久,這樣的作法又有何價值?......」

這樣的言論當然有不少朋友不認同,其中尤以一位元老級會員最甚,她在回應中寫道:「...我創作的原因是因為喜愛那個過程,作品可以保存很久當然很好,如果不行那也不是我的重點。畢卡索在餐巾上作畫、舒伯特在菜單上寫曲,你會說這些作品沒人買嗎?如果夠有名,自有博物館專家來傷腦筋保存的事。...對我而言,使用餐巾紙之類的素材是因為方便、經濟,人人都能擁有,人人都能享受動手做的樂趣,我沒有想過要販售,如果有人想買,那也是你情我願。...對於花了心力卻不能保存有什麼意義這件事,請你看看這位街頭粉筆塗鴉畫家的作品,一場大雨就能讓他的精心傑作化為烏有,可是你說他的作品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嗎?......」

我不得不承認這位朋友說的深得我心。
相本美編的朋友別打我,因為如果真是為了保存相片,燒成光碟,每5年或10年重燒一次就好了。我做卡片不是為了送人,作美編也真的不是為了要照片能保留100年,純粹是為了讓照片更有感染力,並寫下自己的心情而已,做完了,我就滿足了。當然,我也希望20年或是離開人世之後,我的孩子或是孫子能夠看著這些作品,看著我所寫下的紀錄,重溫那些美好的回憶,因此,我仍然會盡量使用無酸的產品,好比說紙張和保護套,除非是有紀念性的東西,否則盡量是無酸的產品,因為品質不好的紙時間一久,黃的最厲害也最明顯,兩角丁之類容易生鏽的金屬裝飾品也是。至於其他的部分,我卻也不會為了一定要無酸而限制自己能運用的材料,更不想因為這樣而影響自己對做相本美編的意願。就像人老一定會有皺紋一樣,我但求內盡力而為,至於作品到了孫子的手裡是否還能亮麗如昔,也就順其自然啦!

為了表示我真的有盡力,也為了萬一哪天去參加相編聚會,不要嚇壞在場朋友,昨天看完Vicky的文章之後,我很乖的去Costco買了無酸雙面膠和無酸口紅膠。3M的無酸雙面膠4捲299,elmer's的無酸口紅膠28條225元,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至於平時做卡片時我多用一般的滾軸式雙面膠和口紅膠,很多朋友反應大部分的口紅膠都不夠黏,我推薦Tombo這款PIT口紅膠,保證快乾不脫落。



11 則留言:

  1. 看到妳所寫的文章真的是深得我心!
    昨晚開始動手做我的第一張相本美編!之前因為種種因素完全沒有興致玩,剛好今早也看到了Vicky Shaw 的那篇文章以及妳的回應,昨晚不知在哪個格子裡,看到介紹相編新產品,一瓶長得像大理石噴漆的罐子,標榜著任何非無酸的東西,噴了以後就變成無酸了!(我滿懷疑效果可以到幾成?)
    要是我做,我也會覺得盡量就好!畢竟所有的環境限制並非完全為我們所能掌控的!而且,我個人覺得,照片的泛黃老舊也是訴說著她的歷史,很自然也很真實!(我是相編門外漢啦~)
     
    [版主回覆09/05/2008 18:19:03]koala:
    我也聽過那瓶無酸的保護液,不過之前沒作美編也就沒在意了。我也覺得老舊就老舊吧!可是如果嚴重到褪色或是一碰就碎,這樣還是不行的,所以在紙張上我就比較捨得花錢了。還有那些有化學成分的東西,例如貼紙(背膠)啦,顏料啦,我也傾向買無酸,至少要無毒,那個傷害比較厲害。我沒買到無酸的泡棉,只有過去在美國時買的那些,也所剩不多了,因此最近有些東西都用glue dot黏。

    回覆刪除
  2. 我做卡片也用過Tombow的口紅膠。
    最近用德國的UHU牌有出相片用的口紅膠,黏性夠,用得也很滿意!
    [版主回覆09/05/2008 17:53:57]真的?我之前用UHU黃色的那款口紅膠都不黏,就沒再用了,這個相片用的長什麼樣子呢?改天我也去試試

    回覆刪除
  3. 也許早期的像編沒太多複雜的配件,比較單純的黏貼與版面,國外的環境也比較乾燥,所以無酸產品是比較好的選擇。
    當作品越來越花俏,其他非無酸的雜物越放越多,環境變得悶熱潮濕,追求無酸,只能說"盡人事聽天命"。真要追求極致,房裡弄一間博物館,要有空調,控制燈光,要戴手套(手汗可酸得呢),另外還得要有先進的無酸相片沖洗設備.....沒完沒了。
    當興趣變成一種精神或財力上的負擔,就喪失了興趣的意義。
    無論如何,若目的是要保存,在可行的範圍內,盡量去做。無酸的觀念要推廣,但無酸的代價也會變成推廣的阻力。其間的取捨,只有看個人了。重點是-開心!花得值得,玩得開心!
    [版主回覆09/05/2008 21:04:06]就是說啊!有時想要放些什麼,總會在好看跟無酸之間掙扎,雖然最後大多是好看勝出....(我是一個很不乖的scrapbooker....)
    不過你說的很好,無酸的觀念應該要推廣,如果能有更多國內廠商願意生產,價錢就能降低了,就算不是用在美編上,在其他手藝甚至生活上也需要的呢!

    回覆刪除
  4. PH測試筆在這邊:http://www.jdarts.com.tw/penN.htm
    這是小雅之前為了玩相編找到的資料。
    這家公司是標榜博物館級的保存使用材料,其中更有空白無酸的A4紙,這讓小雅非常心動!
    因為我們彩印常常會製作背景紙,tag的印章也不在少數。 這空白的a4無酸紙可以讓我們隨心所欲的製作各樣tag、紙花...等等...
    平常彩印玩什麼,也可以順手作些配件给相編用。趣味性又大得多了!
    [版主回覆09/06/2008 10:09:21]小雅,謝謝,我下禮拜找一天去拜訪一下公司。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也有用黃色UHU一般的口紅膠,效果很黏呀!
    妳會覺得不黏,可能是因為它特殊的設計:剛黏貼時,3-5分鐘內可重複黏貼不傷紙!
    新的這種相片UHU口紅膠,一樣有這種設計,而且更滑。當妳剛黏合時,它讓妳有機會移動對齊,或貼錯後悔再拔起來都不傷底紙。
    所以,不是不黏,而是要等一下!記得用完馬上蓋好蓋子,否則它塗面特殊的保濕成份風乾,就不滑、不好推塗了!

     

    [版主回覆09/06/2008 09:31:04]嗯....,這真的奇了,我的真的是乾了之後作品會分離耶!還好還有剩1、2支還沒用,我照你的方法再試試看,多謝囉!

    回覆刪除
  6. 我先生很喜歡整理相片,我們家的大相本(30*30*5)至少有30本,有一次我告訴他:將來曾孫可能會覺得這些東西太佔空間,一本一本地從三樓往下丟出去......,因為沒有共同的回憶,他們可不在乎這些東西!
    所以我玩卡片只是在享受那種可以因專注在一件美美的事上,而驅除所有的煩燥換來好心情的那種過程!

    回覆刪除
  7. 但求盡力而為~~  我喜歡Peggy最後的重點與Wei寫的回應,及Peggy給的回覆。  大學時我唸的是圖書館管理,大三或大四(可見我有多麼不認真~)的一堂必修課是講『檔案管理』,其中也包括博物館的珍貴館藏管理,課外教學我們去參觀了國圖裡的"老師傅"是怎樣修繕與保存古代的珍貴史籍文物...。當初我以為老師要我們背的一堆溫溼度控管與無酸概念,與我的日常生活不相及,背了考完試就忘了~~。 後來沒想到會到電視台工作,新聞帶的資料雖然沒有"無酸"保存的問題,卻有溫溼度控管的需要,之後在2003年開始接觸Scrapbooking重新遇到"Acid Free"一詞~~  哈! 當初把老師的話當作耳邊風,沒想到卻因為興趣開始"追求"無酸的相本製作,但真的很難~~  所以真的只是但求盡力而為~~ 

    回覆刪除
  8. Peggy:若你有去捷登的話,如果可以的話,可否幫我試寫一下它的無酸筆,好不好寫 ?   因為我之前就有想要買,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前往,例如  它的 ZIG Opaque Writer / 極細無酸簽字筆組  或 SAKURA PIGMA PENS / 無酸永久簽字筆。 我最快也要到10月才能找到平常日可去的時間。
    [版主回覆09/09/2008 09:03:26]Vicky:
    ZIG那隻筆因為他們目前只有1mm的,太粗了,老闆說0.5mm的容易堵住,試用的筆又乾了,因此我也沒再試。sakura那就像一般的代針筆,因為沒有試用的筆,所以我也沒辦法試試看。捷登的東西都很專業,他們除了12*12的尺寸之外,居然還有12*16的相本呢!可惜他們沒有無酸的泡棉,殘念啊!

    回覆刪除
  9. 謝謝妳!!   12X16的相本 會不會太嚇人了??  今年以來做慣比12X12小的規格,當要回來做12X12時,我都覺得版面大到有種填不滿的空曠,所以~~         無酸泡綿--妳需要很多嗎?? 若只是少量急用的話,我可以幫你 "週轉" (台語) 一下,也許請小惠9/20拿給你,我再跟她約約看~~
     
     
    [版主回覆09/10/2008 01:12:47]Vicky:
    真是太感謝了,我手邊只剩下幾個以前在美國買的方形泡棉跟1包mini glue dot,所以都不太敢用呢!說急用其實也沒有,只是想說國內既然有公司進無酸產品,如果能在國內買得到,就不用花運費了。其實他們是有無酸泡棉的,不過是那種貼縫隙用的,一次要買一大捆呢!可能也不適合我們用吧!
    昨天我把手邊的紙都試了一下,結果我們的相片真的是酸性的,不論是印表機還是相館洗的都一樣,一整個晴天霹靂!

    回覆刪除
  10. 請問我有疑問想請教一下
    當然基於於環保或是相片保存的原理
    我們該選擇無酸材質製作
    所以我也買無酸自黏相本
    但是沖洗出的相片是酸性的 那麼以保存而言
    是否是不是用無酸相本就沒差了(不考慮環保)
    我現在在做水晶相本
    一般人將相片黏到水晶相本都是用噴膠或是一般雙面膠帶
    因為之前有接觸過無酸的知識 所以我沒考慮用上述這些來黏貼
    而是買了無酸雙面膠帶
    但回家想到我的相片本身就是酸性的 雖然有加了冷裱
    以保存的角度而言
    您覺得背膠 是不是用無酸的會有影響嗎?
    AND 我發現無酸雙面膠帶一捆容量真小
    不知如果我是做6*8 要貼34頁
    要幾捆才夠啊!
     
     
    [版主回覆07/22/2009 20:49:17]我想,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曾請教過相本美編的前輩,據她的說法,雖然相片是酸性的,但是使用無酸產品不僅可以抑制酸性擴散,也可以使得酸化的過程減緩。我自己比較過去用一般自黏相本黏貼的相簿和前輩以無酸產品黏貼的相簿,相片發黃的程度果然差很多,更別提作品本身產生發黃潮溼的程度,所以現在我也會盡量使用無酸產品在相簿上,至於你所說的膠帶容量一事,因為不同產品本身容量亦有不同,所以可能無法一概而論,不過同好都會盡量想辦法節省用量或是尋找比較經濟的無酸產品,例如文中所說的好市多便是其一。

    回覆刪除
  11. 請問UHU黃色的那款口紅膠是無酸的嗎??
    [版主回覆09/15/2011 15:54:59]應該不是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