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日式涼麵


2008/07/18 00:40

夏天天氣熱,老爺很不喜歡開火煮飯,可是平時上班已經都是吃便當果腹了,總覺得晚上應該有頓家裡飯吃才對,天熱大家食慾也都不好,因此,我總要想點不用開大火,可以快速逃離廚房又能引起食慾的菜色。

最常做的當然是涼麵,而且因為家裡大大小小都愛,前幾年在美國時,日本超市也近,我家反而比較常吃日式涼麵,中式的麻醬涼麵只有去7-11時才會有了!(因為不知拿那麼一大瓶的芝麻醬怎麼辦!)。

說到日式涼麵,一般常見的都是蕎麥麵,不過其實還有中華涼麵、素麵、冷烏龍麵等等。我家常吃的是上面這種素麵。日本素麵跟麵線有點像,也是加鹽水做的,麵條非常細, 可是不容易糊掉。日本有名的"流水麵"(將麵放入竹管做的水道流下去,食客就在下游撈起麵來沾醬吃)用的就是這種細麵,有次在日本朋友家裡吃素麵,居然見到她端出一個機器,裡面有水道可以裝水,一啟動,麵線就隨著水流繞行,有趣極了!

素麵吃膩了就換烏龍麵,烏龍麵有分粗細,之前我常用粗的烏龍麵拌一種日式芝麻醬汁,最近則是迷上了下圖的這種烏龍冷麵。



這麵其實是因為買不到日式中華涼麵,自己變通出來的。我用中華涼麵的排盤加上冷烏龍麵的醬汁,結果居然蠻搭的,吃過的朋友都喜歡,來信要問醬汁,所以我就把照片po出來了。

日本人吃東西很講究,可是一方面又求方便,所以日系超市裡滿滿的都是各式醬汁和調味包。吃素麵有麵露或素麵汁,拿來加入蔥花就可以了,自己做的話就要用昆布高湯加鰹魚醬油稀釋後調成。烏龍麵除了芝麻醬汁之外,我用的是這瓶"讚岐冷烏龍麵沾醬",口味帶點酸,夏天吃很開胃喔!

麵裡加番茄是一位日本朋友家裡吃素麵的吃法,中華涼麵裡也這樣放,這麼一來澱粉、蛋白質、維生素都有了,多好!

除了涼麵,有幾個日式小菜我也常做來搭配。例如芝麻醬汁拌四季豆。這個芝麻醬可以拌烏龍麵,拌蔬菜,還可以當沙拉醬、火鍋沾醬,蠻好用的呢!


另外這道金山寺味噌拌小黃瓜或西洋芹,也很受好評。這道小菜其實是日本料理店吃來的,這種味噌由大豆、米、麥、野菜,用麥麴發酵而成的,因為發酵時間很短,最少1周,最多3個月,因此味噌粒粒分明,嚐起來甜甜的非常好吃,除了拌小菜,聽說拌飯也是一絕,我倒沒試過就是。而且它真如其名,是由杭州金山寺傳到日本去的,之前我一直以為是同名而已呢!


做冷麵不難,麵條煮好後一定要用水淘洗過再浸冰水,這些材料大一點的日系百貨超市也都有,有機會大家可以試試,換換口味,真的簡單又好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