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Teacher thanks mini album

最近不約而同的,許多格友都開始製作謝師卡、畢業卡,6月不僅是畢業季,同時也是人事調動的時間,新舊任教師從8月起就要到新校報到,所以6月通常就是處理交接職務的時間。星期五那天,大Ben回家後跟我說,他們資優班有位老師可能要調動,問媽媽可不可以幫他們做張大卡,好讓30位小朋友在上面簽名。

我想了想覺得,通常要夠全班簽名的大卡片至少要A4大小,除非用紙板,否則硬度不夠往往整張卡片軟趴趴的,不僅易損壞,接受的人拿回家之後也不好收。於是我想做成筆記本型式的紀念冊,內容比較好設計,看起來質感也會好很多,只是寫感言的地方可能會比較受限,不過Benny覺得應該可以,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因為只有幾個小時的製作時間,加上由於這個月課程還未結束,有不少工具以及合適的印章都還留在公司(我甚至在只有壓凸板,沒有壓凸墊和桿麵棍的情況下,還是得想辦法壓出圖案來!),所以我很大量的使用了刀模與美編紙,整個畫面看起來很kids style,完全不是我慣做的味道,大家看了不要笑,呵呵!

我想一本紀念冊或是簽名卡,最重要的就是留言或是簽名的空間,這個在製作時是必須留白的,因此整個作品要等到填滿感言之後才算完成,這是跟一般卡片製作很不同的地方。傳統上,我們都是直接留下一片空白的空間簽名,不過這次我故意限制了簽名的地方,好讓文字也可以成為設計的一部分,這也是從相編得來的靈感,因為相編作品上一定會有記事的地方。

仔細想想,有許多「物件」都是很好的留言空間:

藍天中的白雲

樹叢,

對話框,

可以塞進東西的口袋、信封、或是打開可以拉出一長頁記事的設計也很好玩,而且一次可以記上很多人的簽名。把對話框轉個方向就很像一個人臉,我不知道簽完名之後會變成怎樣(可能很像滿臉刺青吧!:b),不過總是一個想法(可見我已經頭昏眼花了!)

花瓶裡的花,

很抱歉那些背景都有點單調,不過真的沒時間思考太多。封面封底用的是Grungeboard,當初拿到這個材料時一直覺得它像人造皮革,而且防水又好剪裁,拿來當封面或是手工書皮帶應該不錯,果不其然,那天HERO的設計師Jennifer就做了一本小相本(按這裡)。Jennifer用的是更薄的Grunge paper,我則是用厚的Grungeboard,這樣就不用花時間包書皮了,Yeh!本來也應該在封面封底設計一些感謝話語的,可是我的StazOn不在家裡,我又用的是壓克力顏料,嗚~~~~!

我想不僅僅是謝師卡或畢業紀念冊,公司行號也會有員工榮升榮退、生日慶功、結婚生子等等,因此製作這種大型簽名卡的工作多少會落在各位懂得做卡片的朋友身上,隨意簽名的方式當然也有另一番趣味,不過偶爾變換一下方式,讓大家都能參與設計的一部分也是不錯的。

寫到這裡我才想到,早上我頭昏腦脹的,只記得交代Benny哪裡可以簽名,倒忘了交代他寫完要記得拍個照回來給媽媽看,唉呀!~~~~~

14 則留言:

  1. 很美...美的東西又這麼實用,真的很棒!
    "物件"又可以用來留言的東西竟有這麼多~Peggy真的很聰明 呢!

    回覆刪除
  2. Re: Emilia <6187278770154611223>
    Emilia,好久不見了喔!我也覺得這樣很好玩,只要有個密閉空間的東西好像就可以拿來寫字呢,真妙!

    回覆刪除
  3. 很棒又很妙的構想
    會令人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4. 老師這本好有創意的畢業禮(喜歡那個白雲、樹、還有人臉的idea),就算是滿臉刺青也是種設計 (就如同原住民的黥面藝術),只是版面顏色感覺不太像平常你的風格哩^^

    回覆刪除
  5. Re: 榛 <4242553485905309176>
    謝謝,我想如果讓小朋友自己設計動手一定也會很好玩。 ^^

    回覆刪除
  6. Re: Rebecca <6253481017997901726>
    哈哈,就是啊,所以當我在做的時候,一直要忍住:不可以重來...不可以去做背景紙....不可以去拿Tim Holtz...不可以亂刷....,還好還有幾頁我自己喜歡的,最喜歡的應該是封面吧,壓克力萬歲!! ^o^

    回覆刪除
  7. 雖然不是peggy老師平常的風格
    不過配色及內容更符合童心童趣
    真喜歡

    回覆刪除
  8. 天呀~~每個內頁都好可愛呀!
    這樣小朋友會搶著寫啦!!:P
    老師收到一定更感動!!!:D

    回覆刪除
  9. Re: Maggie <2034292896616431615>
    謝謝Maggie,希望小朋友能認真記下對老師的感謝囉!

    回覆刪除
  10. Re: moon <1990243864188247735>
    呵呵,謝謝moon不嫌棄啦,希望來得及寫完送給老師囉!

    回覆刪除
  11. 這本留言感謝本真的太棒了啦~~~

    回覆刪除
  12. 好讚的一本紀念冊阿
    一個晚上就可以做出來..太神奇了
    那個老師真幸福..(流口水)
    我好喜歡我好喜歡我好喜歡

    我們學校今年也有一個老師要調走..還在想說要送什麼給他
    PEGGY老師給我了靈感了呢

    我調走的時候橘子怎麼沒送一本給我:~
    我是小公主啦

    回覆刪除
  13. Re: 忙碌小魚兒 <3384478988270763815>
    謝謝,很高興大家會喜歡我偶爾跳tone的作品呢!:b

    回覆刪除
  14. Re: 匿名 <4972420112636712078>
    呵呵,小公主,下次你直接打小公主就行了,不用匿名啊!
    橘子忘了送你禮物喔!那現在跟她坳還是算數的呀!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