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印台與紙張(一)

     

     從玩印章以來,印台與紙張之間的關係,或者說,印台與蓋印表面(stamping surface)之間的關係是我覺得最深奧的一門學問。蓋印素材表面的吸水度、光滑度、承受熱的限度等等,在在影響了所使用印台的種類、所施用技法的變化、以及蓋印的方式。之前有些朋友在嘗試抗色技巧時遭遇到一些問題,追根究底,還是對印台和紙張的知識不太了解的關係,再者,國內翻譯名詞常常與原文有所出入,有時在討論時容易造成誤解,因此,雖然自己所知仍然有限,還是在此提出一些本身的經驗,希望能對玩印章的朋友有所幫助。


 


印 台 簡 介


印台種類繁多,確實了解印台的特性是作品成功的第一歨。由於國內翻譯名稱有所混亂,買印台的時候建議翻過背面看一下原文說明,至少了解一下是屬於Dye ink, pigment, or solvent ink. 這對在使用印台時會有很大的幫助。


 


·        水性印台Dye Ink Pad:  快乾,印色透明,會滲入紙張內,在深色紙上顯色情形不好,也無法使用凸粉(embossing powder),但適合水彩技法、抗色技法、及蠟染技法(Batik with Embossing)。


·        一般型Ranger “Adirondack”, ColorBox “Vivid”, Marvy


·        防水型:Whisper, Ancient Page(俗稱A.P.), Ranger “Archival”,      “Memories” Ink pad


·        復古印台Ranger “Distress Ink”


 


·        油墨印台Pigment Ink Pad: 含油質成分,有慢乾的特性,在紙表面乾燥,適合凸粉及DTP技巧,但在使用及選擇紙張的時候就需注意,此外,雖說是油性的顏料,因為顏料為水溶性,遇水仍舊會暈開。


·        一般型Versa Color, Color box


·        防水型VersaFine


·        粉彩印台VersaMagic(快乾,可用於熱縮片及水晶紙上), ColorBox”Chalk”,  ”Crafter’s”(加熱後可防水定色,可用於木器、塑膠、布料上)。


·        金屬色印台Brilliance, Encore, Mica Magic


 


·        溶劑型印台Solvent Ink Pad:是揮發性溶劑,可以放心防水的問題,也可用在各種表面上,但需使用特殊清潔劑,保存時也需注意隨時蓋緊,塑膠蓋不要丟棄,有些甚至還要加一層錫箔紙在內蓋上減緩揮發速度。


 


·        產品:Stazon, Pinata,JudiKins Permanent Ink


 


·        無色膠性印台:透明無色,有黏性,可用於燙凸、金質粉、抗色及粉彩上色等。


產品:VersaMark(浮水印台),Top Boss, Ranger “Clear resist”(抗色印台), ”Perfect Medium”


 


此外,建議大家在水性及油墨印台之間擇一準備較齊全的色系,該買何種就必須要看個人的喜好而定,選色時,根據色系來選擇1、2種深淺不同的顏色即可。個人覺得基本必備的印台有:


1.      水性快乾印台:黑色、藍色、深咖啡色


2.      溶劑型防水印台:黑色


3.      油墨印台:金、銀、黑


4. 浮水印印台:基礎進階都很好用。





2 則留言:

  1. 謝謝Peggy滴分享呦..對偶好有幫助喔...還有一點不清楚..有哪些印台是可以作凸粉使用ㄉ......
    Peggy情人節快樂......借偶引用喔......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款有黏性ㄇ>>作凸粉用....防水型:VersaFine
    [版主回覆08/07/2008 09:55:51]易儒:
    這個印台沒有黏性,印台還很有水時或可用來黏凸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