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夏日輕午餐─ Frittata三明治


 



       小時候因為媽媽是職業婦女,除了幼稚園時的那個迷你便當盒外,對媽媽親手做的便當幾乎沒有什麼印象,從國中到高中,對於能夠從媽媽手中接過剛作好的,熱騰騰的便當的同學,我總是覺得羨募得很。那個熱氣騰騰的便當在我心中,似乎就是母親的慈愛符號一般。

       曾幾何時,自己也做了母親,從孩子開始上學那天起,ㄧ方面是因為美國的幼稚園不提供午餐,ㄧ方面也是為了不讓孩子養成美國胃,我自然而然地開始了替孩子做便當的工作。可是,我沒法像婆婆或是過去那些同學的媽媽一般偉大,清晨5點起床洗米煮飯炒菜準備午餐。自己所能做的,只是在晚餐時多做道菜,晚餐吃什麼隔天的便當盒裡就有什麼。如果今天吃的是外帶、披薩、或是湯麵等等,那麼隔天早上就簡單弄些通心麵、水餃、肉包等等,不知不覺間,3年的時光也就這麼過去了。

       隨著哥哥進入小學,跟著大家去學校食堂領營養午餐,便當盒自然就移交給剛入幼幼班的弟弟,可是煮了4年菜的媽媽卻有點倦勤起來了。

       逛了5年超市,看了5年相同蔬菜,到後來我每想到該買菜了就頭痛。孩子的便當盒裡也就越來越常出現烤小雞腿、三明治、沙拉、煎餃等偷懶菜色,只求還可以符合主食、蛋白質、蔬菜的基本營養要求便罷了。這道Frittata Sandwich 就是那陣子頗常出現在早餐及午餐的一道菜。

       培根、蔬菜、蛋、起司,Frittata其實就是義大利Omelet,論樣子及做法,可能比較接近西班牙式蛋捲Tortilla, 只是不用馬鈴薯。煎好的Frittata可以直接盛盤當作早餐或Brunch的一道菜,也可以像圖中一樣,夾在三明治麵包中當午餐,我發現,比起中式便當還受我家小朋友歡迎呢! 甚至於,留一塊當媽媽一個人的輕午餐也不錯呢!

  Frittata
三明治

材料;
洋蔥半個切丁

培根2片切丁
蘑菇4個切片
其他蔬菜(蘆筍、青椒、甜椒、冷凍蔬菜都可)少許
4
起司片1
三明治麵包兩片
鹽、胡椒少許


做法;
    1.
香煎培根至金黃焦脆,加入洋蔥炒至透明,再加入蘑菇片及其他蔬菜,用鹽及胡椒略為調味。


    2.四顆蛋打勻倒入鍋中,稍微輕輕攪動一下中心部份,並不時將邊緣向中心撥攏讓蛋捲略成長方形,蓋上鍋蓋轉小火燜一下。(如果是要當Buffet的菜色就要讓它保持圓形。)


    3.三明治麵包抹好奶油烤一下,將煎好的Frittata切片放在一片麵包上,上面覆蓋一片起司片,在烤箱烤到起司溶化就可以了。


8 則留言:

  1. 哎呀 看到這玩意就受不了
    最好多幾層 再加些沙拉或醬汁
    一壓下去就會緩緩流出來........
    不行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沒有那麼大的嘴巴吧!

    回覆刪除
  3. 哇! 好好吃ㄟㄝ, 忙了一天, 肚子好餓阿

    回覆刪除
  4. 愛畫畫的小芳2006年9月10日 晚上7:48

    感覺很讚很營養

    回覆刪除
  5. peggy
    妳的手藝好好
    光是看圖片就讓人留口水

    回覆刪除
  6. 多謝大家捧場,有機會再請大家來Happy一下囉!

    回覆刪除
  7. 我每次做三明治給孩子時
    總會一面數算營養成份
    然後就覺得很滿意
    因為實在不輸給中式料理
    [版主回覆12/06/2006 17:53:19]是啊!只要是用自然新鮮的材料,少用奶油、醃肉等過油過鹹的材料,西菜其實還蠻健康的。

    回覆刪除
  8. 看了就好想吃喔!
    手藝很好喔!
    (有空要來我ㄉ部落逛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