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Master Board




「很久沒動靜了喔!」前幾天一個朋友臨關機前在MSN上留了這麼一句話。


的確,這陣子自己一頭栽進SCRAPBOOKING的世界裡,明明知道一堆教案等著設計,好幾篇文章等著寫,還是沒辦法停住手。不過,也不全然是跟印章沒關係的喔!因為趕著作這些也是為了這篇文章要介紹的,Master Board.


Master Board是從某期Stampers’ Sampler裡看到的一個應用,做法很簡單,有點像one sheet wonder,用顏料在圖畫紙上刷出想要的背景,然後蓋印或手繪、手寫,或進電腦裡去進行編輯處理,列印出來後便可以裁下來應用在卡片或美編作品上。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很有趣,一直想試試,不過那時不太捨得用彩色印表機,也沒有太多想法應用,這一次的耶誕節教案就趁機玩了一下。


下面這張是我教案用的背景原稿,用的材料是壓克力顏料和油漆刷與海棉刷,有上課的朋友,應該還記得自己開始時不知如何下手,到後來不知如何住手吧?





我將這張原稿掃描進電腦,再用photoshop改變它的opacity 80%(這樣印出來的顏色才不會太搶眼),然後列印出來,裁一小塊作成卡片,剩下的蓋上圖案做成一個耶誕吊飾。



另外,我又將他經過除色的步驟,彩色變成了黑白,然後套上暖色濾鏡(warning filter), 於是整張背景變成了棕色調,加上字句之後就變成下面這張背景紙:




接著,我將這張背景紙滾上復古印台灰藍色,感覺就很像冬天的枯木,襯在孩子們以前玩雪的照片之下,變成了這張美編作品「Slip and Slide…」:




然後,在影像調整的選單下,還有一個variation的項目,妳可以選擇要黑白偏藍一點,偏綠一點,亮一點,或是暗一點,於是又做出另一張背景,



用在「My pride and joy」這張作品上






至於另一張背景原稿,我用得是藍紫色調,將油漆刷沾色以點狀的方式完成。經過掃瞄輸出之後,很有文藝復興璧畫的感覺,



經過簡單的蓋印,完成的是這兩張卡片:









一樣經過改變opacity的手續之後,得到的是一個更淺淡的背景,我用它來作為最近SC發起的ATC交換卡作品的背景,貼上古典仕女的圖案,用復古印台上色,非常的溫柔浪漫。(見首圖)



最後,同樣透過去色的過程,我得到一張像是天空雲彩的黑白偏藍的背景。挑出一張數年前於加州長堤市參觀古董桅船展時所拍的照片,在底紙上蓋上Stampscapes的海景圖案(這顆章之巨大,一次就可以蓋滿8.5吋的底邊還綽綽有餘呢!)與飛鳥,照片後一樣是Stampscapes的雲彩與枯枝,好一幅風雨欲來的景象!



 



課上完了,不知朋友們回去是否有用上課時完成的背景原稿做出作品呢?這樣吧,這次的ATC作品我總共做了9張,送出7張,一張留存,還有一張,如有哪位上過課的朋友用這個技巧做出作品來,麻煩留個言,這張ATC就與您交換囉!





10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照片出不來,可能要請朋友先暫時到相簿裡去點選觀看,我會趕快想辦法弄清楚原因的。

    回覆刪除
  2. Peggy,
    謝謝妳詳細的解說
    上回請教過妳之後,還弄不太清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妳那張玩雪的相編做得好棒喔!
    看了你寫的詳細做法分享,終於懂得Digital Scrapping為何會愈來愈流行了!?
    雖說已經等不及想要試試看,可是看起來好像還滿費工滴!
    就等很有空的春節假期再來試吧!到時再與妳分享囉!
    [版主回覆01/22/2007 00:47:29]Vivky:

    Digital Scrapbooking的作品的確很令人心動,我也曾試著使用下載一些免費試用的軟體,不過並沒有非常成功,另外一點是,Digital Scrapbooking的作品沒辦法有「手感」,所以雖然這樣做背景的玩法蠻有趣的,我可能還是會用手工把它組合起來吧!期待你的試驗結果囉!

    回覆刪除
  4. I am also so looking forward to attend your classes again in Feb. Btw, it's very nice to do the scrapbooking this was why I started rubber stamp.
    [版主回覆01/22/2007 21:16:42]哈哈,蕾蕾小姐,您現在在那兒呀?怎麼打起英文來了哩!Scapbooking andRubber stamping本來就是好兄弟,妳跨過來我跨過去的,真有趣哩!
    這期的課恐怕你都會了呢,不過,如果有想念Peggy就趕快跟店裡打電話喔!

    回覆刪除
  5. 第一張真美~我好喜歡喔你的blog充滿濃濃的藝術家味道感覺很舒服
    [版主回覆01/23/2007 11:32:56]哈囉,幻想魚:
    歡迎光臨,謝謝你的讚美,我也很喜歡你的部落格音樂啊!跟主人一樣美囉!

    回覆刪除
  6. 我準備好顏料囉,前幾天一下班就直奔美術社,希望有幸和Peggy交換你剩下的一張ATC啦,對了,上次沒打中文是因為偷懶啦,因為我中打慢,上班唸書習慣了,真棒我2月4號不用上MBA可以去看你啦!
    [版主回覆01/25/2007 15:49:29]那太棒了,期待你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7. 懶散的學生來報到 ~這張底紙 回家試著掃瞄小玩了一下 ~另外做了幾張不同顏色的底紙~藍色的~紅色的各印了一張,都覺得底色太深~灰色的還可以~後來只用綠色的把上課那張卡仿作了一張   還沒把它做成作品   如果二月抽得出空  再來玩玩吧
    [版主回覆01/26/2007 13:30:36]allen:

    掃描過後再列印出來,顏色通常都會比原稿更intense,所以我才會去調整一下它的opacity(中文版不知是用透明度還是不透明度來表示), 透明度越高的話顏色也相對就會比較淡了。期待你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8. 好棒的分享,有机會也來玩~最近好忙!
    Thanks)))))
    calla
    [版主回覆01/27/2007 09:10:20]對喔,Calla平時就有許多顏料,你也喜歡Collage,應該試試看哩!

    回覆刪除
  9. Peggy: 我來交作業囉!我已將昨天給你看的Master Board 做好ATC囉!下次見面和妳交換囉,哈哈哈好開心喔!
    [版主回覆02/05/2007 16:42:31]蕾蕾:
    恭喜恭喜,那這張ATC就交給您了,再約時間交換囉!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章好有趣喔!但是須要配合買什麼軟體嗎?我不知道老師所指「調整一下它的opacity」是從哪裡調吔?
    這幾張底紙都好棒喔!我最喜歡最後一張卡片。
    有時候覺得底紙買不勝買,也不容易買到剛好可以配合的底紙,最近我用消費券買了一台彩色印表機,還不知道怎麼運用它。老師有可能再開課嗎?
    先祝老師新年快樂,出國旅遊大豐收!
    [版主回覆01/24/2009 09:31:45]hello, peipei:
    我用的是Adobe Photo shop,國外也有專門的美編編輯軟體,因為我並不做Digital scrapbooking,photo shop就很夠用了。他的功能很多,坊間也有不少專門書籍,你可以參考看看。
    這堂課真的很有意思,有機會應該跟好心藝的朋友一起玩玩,我會跟公司討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