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3D膠背景


 


這陣子只忙完好心藝公司那2本復古小書的設計,再來就是陰陰雨雨冷得不想動,然後心情也就跟著灰暗下來,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不過人就是這樣,截稿期限要到了,再怎麼低潮也會想辦法打起精神完成工作,前陣子聽到好友Fangyi被網羅至國外印章公司的設計師群裡,心中真的替她感到非常高興,之前接到她的ATC時,就非常喜歡上面所用的圖案,後來自己也就到Heart in Touch官網上挑了一些,人家不是說new stamps will bring you new inspirations嗎?


 


看著這個Art Deco風格的女性圖案,心中一直在想著如何做出那股柔媚,腦中浮出的竟是好久沒用過的3Dmarbling technique


 


3D膠又可以統稱為3D Lacquer,各家公司的名稱不同,Judikins公司叫Diamond glazeRangerGlossy Accents,另外還有Crystal Lacquer等。3D膠是種水性的膠水,可以用來黏附一些裝飾配件像銅飾等,因為乾燥之後會呈現立體的線條,在製作卡片時被廣泛的利用在增加圖案立體效果上,也因為其透明的質地,作品會有像上過釉料似的光澤感,更可以加入其他顏料而有許多不同的運用方式。這個技巧就是其中之ㄧ。


 


做法其實不難:拿一張投影片,蓋上圖案,翻過背面之後,倒上一點3D膠,再滴上幾滴水性顏料,用細棒子或水彩筆筆尾略為混合一下製造出大理石紋的效果(就跟座大理石蛋糕時攪拌巧克力粉漿與一般蛋糕粉漿時一樣),喜歡晶晶亮亮的效果的話,此時可以灑上亮粉,最後,拿一張tissue paper(我就直接用投影片附的那張薄紙囉!),弄縐之後攤平放上去,略略壓平,就這麼放著直到完全乾燥。


 


你也可以拿3D膠混合墨水或pigment powder調成顏料,就像玻璃彩繪那樣在投影片上上色。這張作品我其實同時用了這兩種作法,為什麼呢?因為圖案的關係。


 


如果大家注意看一下一些著重在背景技巧的作品,尤其是隨意暈染之類的,便不難發現,他們所用的圖案大都比較屬於bold stamp,也就是說線條比較粗,沒有太多open space。舉這顆印章為例,這位女性的部份就是屬於線條章型的,有比較多的open space可供上色,而後面字句背景的部分,就傾向bold stamp的類型,黑色部分較多,於是當做好水晶膠背景之後,圖案的清晰度就會有所不同。下片這張圖是我原本拿來當調色盤用的投影片,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為了讓這位女士得見天日,因此我用Diamond glaze加上水性印台補充液與速乾金質印台(MicaMagic)的補充液來上色,其餘部份就將剩餘的顏料隨意的混合出紋路,兩者的搭配就比較剛好會是我想要的結果。


 


這個技巧對我而言還有一個特別的回憶。


 


雖說初入門時在書上看過介紹,因為材料不齊就沒動手試過,後來有次去JudiKins工廠拿訂購的印章時,剛好有3位台灣的女孩子也來參觀上課,我就很厚臉皮的要求跟著上,結果他們很親切的答應了,當天所上的技巧裡就有3D膠這一項。因為跟其中2位很投緣,可是上完課也沒留下任何訊息就離開了,一直想著回到台灣之後要再尋找她們,就這麼巧,回國後第一次家族網聚我才一提起這件事,就有兩個女孩子驚叫起來:「哎呀!你就是當天那位…..」,就這樣,在完全不知姓名的情況下,我們居然重逢了!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不可思議呢


7 則留言:

  1. 哈哈哈
    3d膠的魅力可是無法擋的耶
    每次玩都會有不一樣的無法預料的狀況出現耶
    哇哇哇
    芳宜被網羅了喔
    那何時換您呀
    呵呵呵
    那麼妳們又會有更多好康的點子分享給我們了喔
    呵呵呵
    好快樂喔
    等下要來去芳宜大姐那邊放鞭炮喔
    世界就這麼大喔
    到哪都能遇到同好跟知音喔
    呵呵下次就別忘了一定要把聯絡資料給款好才能放別人走喔
    [版主回覆03/25/2007 17:05:57]呵呵,我就說怎麼老覺得電腦裡哇哇哈哈的,原來是可卡來啦,
    芳宜這消息好多天啦,可見可卡忙昏了消息都不靈光了喔!快去放鞭炮去!下次我見到你呀,就絕對先身家背景電話住址手機email學校好康通路通通先留下再說囉!

    回覆刪除
  2. Peggy回台灣,是很多人的福氣呀!
    在台灣見識和學習到國際級的彩印
    [版主回覆03/26/2007 22:20:29]哈哈,西一過獎了,國際級的是芳宜啦!咱們大家怎樣想個辦法來驢她開課.....

    回覆刪除
  3. Peggy加油^^
    是不是沒有滷蛋在旁邊吵  太安靜啦
    加油喔^^  趕快做出美美的作品
    滷蛋等著學呢
    [版主回覆03/27/2007 01:33:46]可能喔,有滷蛋在就覺得很有元氣呀!現在不會了,剪完所有的草皮之後,覺得還是趕快去做東西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4. 真漂亮的卡片~
    女性的柔媚真的表現的太恰到好處了~
    等了好久的新作品有種驚艷的感覺呢
     
     
    [版主回覆03/27/2007 10:44:06]依暄:
    謝謝掌聲,真不好意思,最近真的有點太懶啦,掛網掛太多囉!改進改進......

    回覆刪除
  5. 很美的作品
    我很喜歡~~~
    最近一直下雨,真的讓人提不起精神哩~~~
    可是該趕的東西還是得趕,所以.......好累喔~~~
     
    [版主回覆04/08/2007 09:55:51]呵呵,Amy,難不成你也被低氣壓侵襲了?不過,我發現真的動手之後精神就回來了,真的!所以,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好漂亮的卡片唷
    原來妳們3個是這樣認識的,可是其他2個怎麼學回來後也沒看到這個技巧的作品,只看到一堆的書和印章?
    這樣不行,得去催催那2個小姐才是

    回覆刪除
  7. 你好!!可以請問您3d膠是在哪裡買的嗎??價格大約是多少呢??謝謝:)
    [版主回覆10/20/2009 21:46:42]這個3D膠是Judikins的,我在國外時買的,台灣好像貝登堡公司有進過,另外好心藝公司也有一款Ranger 公司出的3D膠,也不錯,你可以參考看看。至於價錢就要請你問公司了,因為我從來都記不住的,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