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保衛地球大作戰



這是Benny參加今年全省學生美展校內初選的作品,他自告奮勇報名參加「平面設計類」,媽媽心裡很納悶:平面設計?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Benny倒很輕鬆:我跟老師說媽媽有一台Cricut,可以做很多動物造型。(媽媽的Cricut目前只能切字母和基本的圓形方形星星而已啊!)

「而且我有 wei uncle的書,我可以照uncle書裡的動物來做。」(你wei uncle的作品得用粉多形狀耶!......)

大家可能以為,我自己又學音樂又做卡片,小朋友一定也是彈琴畫畫樣樣精通,其實不然,我一向自己玩自己的,小孩要有興趣主動來問大概會敎一下,要沒興趣我也隨他們去,從來不想什麼薰陶不薰陶的,我家兩個除了Jona還有點美術興趣,喜歡塗塗畫畫之外,基本上興趣都是像爸爸,喜歡抓魚抓昆蟲之類的,聽到古典音樂直接當催眠曲的那種,這次Benny居然會有興趣要參加美術比賽,我還真有點狐疑呢!

無論如何,孩子有興趣嚐試,作媽媽的總不忍潑他冷水,不過先說好,這是他的作品,他得自己動手,要自己想清楚要做什麼,媽媽可以提供材料和意見,不過絕不插手喔!「OK!」

我們先搞清楚所謂平面設計是哪些類作品,決定作海報之後,接下來得決定主題和構圖,主題他是想也不用想,我覺得媽媽其實根本也不用問,因為Benny每次都挑環保。構圖則是媽媽給的建議,這樣動物可以不用做那麼多,不然要做到年底去了。

都決定好了之後,我先讓他用壓克力顏料把背景刷好,中秋連續假的最後一天,因為圖形有限,我讓Benny把wei的書翻一遍,挑出適合主題他又做得來的,操作過幾次機器之後,看他不至於把機器弄壞,就讓少爺自己一個人在樓上做他的小魚小烏賊。他也真的很認真,除了中午吃飯,整天都埋頭在這些放大版的打洞器作品裡,圖形自己找,紙張自己配,最後做出這些海底動物和小鳥,媽媽還真有點驚訝他自己看書可以做出來這樣的成果呢!

我幫忙印了張地球的照片,敎他怎麼剪些工廠,除了海浪是我幫忙剪的之外,其他媽媽真的都沒動手幫忙,窗戶畫的歪歪扭扭的也沒辦法,我告訴他可以怎麼修正,他自己修,標題也是告訴他方法之後自己貼的,最後完成的時候,雖然也快被唸到臭頭了,不過媽媽心裡還是替他感到小小的驕傲,我看他也蠻高興的,一直要先拿去給導師看過,「如果老師覺得哪裡要改我還可以再改!」

今天放學的時候,他說成績揭曉了,得了優選,雖然優選有6個小朋友,不過這還是他首次在美術方面得名,原本很擔心他回國之後就再也不喜歡畫畫的媽媽,看他這次用心有了成果,心裡真的很替他高興,我說要幫他放到部落格裡給阿姨和uncle看,他就更樂了!

這件事其實讓我領悟到,不能小看孩子的能力,只要有興趣,他們真的能你大吃一驚喔!

18 則留言:

  1. 做得真好~
    不管得什麼獎,我覺得能主動參加,
    進而從中的到樂趣與自信,是無法衡量的

    回覆刪除
  2. 再看一次  還是覺得很強啊
    滷蛋阿姨應該作不出來啊..
    汗顏汗顏....

    回覆刪除
  3. 這作品真的很優,真的。我覺得他在美工其實還挺有潛力的,年齡大點再有些定力一定會更好。
    不過主要是他有這個心,會主動去爭取參加的機會,又有心去把它玩成。光是這點就很了不起了。
    給他拍拍手。
    Benny,你做得很好,Good job!
     
     
    [版主回覆10/19/2007 13:10:52]謝謝您,Uncle Wei
    我一定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4.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7年10月16日 下午4:30

    這麼漂亮有創意的壁報居然只得了優選, 這些評審的眼光是不是看走眼啦!?
    [版主回覆10/19/2007 13:36:02]呵呵,Maggie:
    他們好像沒分第一名第二名之類的,優選是最好的了。伯母近來還好嗎?

    回覆刪除
  5. 真的做得很棒,您不說我還以為是您的功勞哩

    回覆刪除
  6. 哇~這真的是一張很棒的海報耶~
    Benny一定還是有遺傳到媽媽的藝術細胞,只是潛力還沒完全展現出來啦~
    妳一定很以他為傲吧~

    回覆刪除
  7. 很優秀的一張作品~~主題明確、簡潔有力。相信Benny在過程中所得到的成就與滿足遠大過於那獎項。

    回覆刪除
  8. 有設計感
    (縮小後就變成環保ATC了)

    回覆刪除
  9. 哇~好棒的海報

    回覆刪除
  10. 很可愛的作品~~~ 很符合主題 .

    回覆刪除
  11. 真的不簡單
    我是 一定做不出來的

    回覆刪除
  12. 孩子做的真棒!
    只要他有興趣多讓他嘗試..
    不管有沒又得獎都是ㄧ次成長的歷練
    做家長的要正面肯定他
    幫孩子鼓勵打氣
    他將會潛力無限
    長大後也會更堅強
    感恩有妳陪伴

    回覆刪除
  13. 哇!太厲害了
    有心,果然很重要.

    回覆刪除
  14. 大家好
    我是Benny
    您這樣說,我真是不好一思的
    要是沒有媽媽的幫忙,我不可能做的那麼好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5. 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Benny好棒!!   

    回覆刪除
  16. 真的是好漂亮的作品呢!不論是顏色或是構圖,都令人著迷!看來是得自媽媽的真傳!

    回覆刪除
  17. HAHA創意學習空間2007年10月29日 凌晨4:55

    Benny 很讚喔! 平面設計能有立體空間的視角, 幾何圖形也可以有物件的想像, 下次來HAHA要好好讓你表現表現, 請黃老師再給你更大的挑戰好了
    Muto
    [版主回覆10/30/2007 12:10:59]這個超能從幾何圖形看出物件形象的高手不是我家Benny,是那個不吝給予老師指教的大哥啦!,Benny不過是稍加變化而已,多謝舅媽稱讚哩!
    話說回來,還沒收到黃老師的回音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