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Escape with Scapes



 


"Escape from the real world and enter a rubbery retreat…."。 這是Stampscapes目錄上的一段話,我深有同感。


 


   美國印章公司不下上百家,而不論是可愛插畫、古典優雅、或是古怪人像,沒有一家像Stampscapes這樣清一色全是寫實風景的。這些印章,全是一筆一筆用繪圖用針筆照著相片畫出來,公司老闆Kevin本身就是位平面藝術家,因此,這些圖案的比例都經過精確的設計,可以互相搭配組合成一幅幅的圖畫。


    Stampscapes的單一個圖案大部分都無法單獨成為一個畫面,必須經過組合的過程,在組合的時候,必須運用點空間的透視概念,根據畫面物件的遠進關係來選用大小不同的印章。 有些印章是用來做基底的,像山坡小徑、河畔、海岸等等,有些則是用來填滿畫面的,如草地、草叢。有些則常用來做前景,如岩石、枝葉、蘆葦。我特別喜歡他們的雲彩及湖景,還有各式各樣的人物、飛鳥等,往往可以替畫面增添不少真實感。


    在所使用的材料方面,Kevin慣常使用Glossy Paper來創作,其他紙張或熱縮片、金屬等等其實也可以,最近他們推出一個新的材質Stampbord,也很特別。只是glossy paper會更接近相片的質感。


     Stampscapes印章做出來的作品如夢似幻,有股難以形容的魅力,幾乎每個人一見就傾心,我覺得上色居功甚偉。綜合在Convention裡與網站解說裡所看到的上色示範,Stampscapes的作品大抵是用刷子與Tonal applicator + Colorbox Stylus tool這兩種方式。


    Tonal applicator是個很特別的印章,第一次在店裡見到的時候真的很詫異,一堆密密麻麻的網點排成梨子型、火焰型,和其他奇怪形狀的陰影,這算什麼章啊?


    不過,如果仔細觀察,我們便會發現Stampscapes的圖案裡本來就有許多網點(針筆畫的關係),因此,Tonal applicator剛好能將顏色與圖案融合在一起。用的時候是以不斷拍打的方式,由外往內移動,形成外深內淺的漸層效果(基本用法)Tonal Applicator共有3種形式,各有各的用法。除此之外,ColorboxStylus tool 可以用於柔和顏色與局部上色,也是必備的工具。如果是使用刷具,那麼一定要把握力道輕柔的要點,才能形成細密的點狀效果。


 


    至於印台,Kevin多使用水性印台,Marvy以及Ranger sea shell, sea brightAdirondack是他最常用的。基本上,你可用任何一種自己喜愛的方式上色,如果是想上出像這樣夢幻般的色彩,那麼就必須使用同一色系裡的顏色,由淺至深慢慢堆疊上去。也就是說,作品中的藍,是由淡藍淺藍深藍層層上色的,


 



 


像這幅作品中岩石的棕色部分,就有淺橘、淺黃、黃、土黃、淺棕、棕色、深棕色等。天空與湖水,除了藍色系之外,通常還會加上淺綠、淺粉紅、粉紅、淺橘、淺黃等呈現雲彩的感覺。


 



 


 


 


    有關這些製作步驟,官網上都有詳盡的課程網頁一歩歩解說,非常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觀看。


 



(這是單純用海綿拍油墨印台做的初期作品)


 


   曾經有些朋友問我,Stampscapes的印章好不好做?我實在無法回答。因為雖然每張作品都很美麗,但在剛開始玩的時候,因為無法掌握圖案間的比例關係,成果是非常挫折的,而且這些圖案獨樹一格,並不能跟其他公司的風景章互相搭配,真的很想試試看的朋友,不妨從Lakeside Cove049G, Lakeside Cabin 147E, Palms w/Huts 094G..等這幾個構圖較完整的章著手,搭配幾個星空與雲彩的章,像:Full Moon lg 038D, Cloud(Cumulus) 018E, Milky Way lg 059G, 以及一些飛鳥和人物來作搭配,或是根據網站上的simplescapes示範作品去選擇,先練習基本的搭配與上色,再進一步選購。直接向官網購買就可以了,Kevin的岳母大人就住台北,因此他對台灣並不陌生(不過還是要用英文寫喔!他們夫妻都看不懂中文的)


 


     最近Kevin開始嚐試跳脫風景素材,另闢了一系列神秘風格的創作,詭異而迷人,大家也可以欣賞看看。


9 則留言:

  1. 哎~
    還是有看沒有懂~~
    最近頭腦變鈍了~
    期待有一天能看您親自操作哩
    [版主回覆11/13/2006 17:58:30]說的也是,有時候的確是作一遍比較快,文筆太差了,對不起啊!

    回覆刪除
  2. 說來我敗的那一堆行頭還沒開始動用哩     有點糟糕
    不知何時才會有時間玩呀
    又勾起回憶了.....今天又是Carson的Convention最後一天......
    [版主回覆11/14/2006 03:09:43]是啊!那個Anonymus Carson限定版啊......
    等這波功課做完吧!明年我也要放假去....

    回覆刪除
  3. 哇~這樣的風格真的好美!感覺好舒服~超喜歡的!Rubber Stamps的世界真的是多采多姿!非常感謝您的介紹,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又多了一層認識!
    [版主回覆11/14/2006 12:12:20]是啊!這些風景章真的很令人陶醉呢,不知何時台灣才會有店家肯賞識囉!
    對了,耶誕節的課程快出來了,只開一期,這個星期日記得來店裡看看喔!有新玩法哩!

    回覆刪除
  4. 謝謝peggy
    看來慘了
    我可能又要敗家了~~~
    我堂弟明年回來的行李大概有一拖拉庫的印章吧!
    [版主回覆11/15/2006 20:47:59]記得要挑convention的時候去喔!滿100還可以送一顆印章。

    回覆刪除
  5. 簡直美呆了,有藝術印章真好,雖然自己畫畫不行,可是可以透過藝術印章做出如此美麗的風景畫,只是,前提是功力也要夠深才做的出如此美麗的圖畫吧
    偷偷問一下,這有可能開課嗎?
    [版主回覆11/22/2006 23:18:00]chin:
    謝謝你的稱讚,其實,我也還在摸索,只有上色還能抓到一點感覺,其他的都還不到可以開課的程度呢,再者,因為國內目前沒有公司進這樣的印章,可能找不到地方開課,現在只能自己私下玩玩而已了。

    回覆刪除
  6. 嗚~~~看了好想哭.....,卡片超美的,但....不僅看不懂中文說明,更不用說那一托拉庫的英文了,哎!!挫敗~~~
    [版主回覆11/25/2006 13:24:33]唉呀!別哭別哭,Peggy一看人家哭也會跟著掉眼淚,有些工具我也不知要怎麼翻成中文哩,看久了就跟StazOn一樣習慣了,加油!改天想辦法弄出分解步驟好了,再等一下喔!

    回覆刪除
  7.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6年11月24日 晚上10:23

    好好看喔!  真的美的像一幅畫ㄝ!  如果沒有你的解說我還看不出來是用印章蓋成的, 真的是好有層次感喔! 這種作品真的要事先設計構圖在腦裡, 也要有色彩的深厚基礎才行!  要不然是無法完成的!  謝謝你的仔細解說和分享!
    [版主回覆11/25/2006 15:30:10]Maggiel:
    謝謝你的掌聲喔!你的china painting畫的那麼棒,做起這個一定駕輕就熟的囉!只怕,你會覺得自己畫比較快吧!

    回覆刪除
  8. 感謝 peggy 親手示範 , 比看文章更清楚了~原來那個梨形印章是這樣用的 , 真神奇!!
    好心動啊!!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美喲!
    去年剛接觸彩印的世界就看到妳這篇文章,可是看得霧煞煞,今年終於看懂了。
    真的很喜歡這家印章做出來的卡片,但一定要準備很多道具吧,看妳的描述,光印台同一色階就要那麼多個,唉!先欣賞就好!
    [版主回覆12/01/2007 13:54:52]Vicky:
    一年一年做著Stampscapes的卡片,也一年一年的,重新對這家公司的印章有不同的體認,目前我感覺到的,是Kevin正試圖簡化上色與造景的重重疊疊,有越來越多簡單卻效果不錯的單色作法,我自己也發現目前我所使用的印台並不會比平時用的多,不過,Ranger的Adirondack Light系列是絕對少不了的。另外一點是,我開始發現Stampscapes的印章並非不可能與其他公司搭配,只是要挑圖案,畫面的設計也是不同的,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比較肯定的跟大家推薦這家印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