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Some news

Hero Arts這禮拜發佈了一個新消息,他們跨足數位化了!什麼意思呢?這要從digital scrapbooking(數位相本)說起。

在國外,除了傳統手做相本美編之外,隨著科技的進步,前幾年很流行過一陣子數位相本美編digital scrapbooking。所謂digi scrapbooking有點像是婚紗店或相館常做的美編,一切都是由電腦排版完成,有別於一般美編人購買緞帶、紙張等等,數位美編玩家購買的是圖檔與軟體,其他過程跟傳統美編其實一樣的。比起傳統做法,數位美編擁有經濟、不佔空間、可以製作特殊效果等優點,作品往往很令人驚艷,因此在2006到2008年間的手藝展上,數位美編的廠商有大幅增加的趨勢。

隨著數位風的盛行,digi scrapbooking也應用在卡片製作上,解決了傳統印章與裝飾配件尺寸固定與收藏的困擾,數位圖檔不僅可以隨意變化大小,也可以任意替換物件,更棒的是,一切都儲存於虛擬的磁碟空間裡。就在去年,Tim Holtz停止了原有的圖卡和美編紙的生產,轉而數位化,目的就是要進攻數位美編這塊大餅,我想Hero也是如此。但是就如同虛擬世界無論如何也無法取代真實物件的需求一樣,手做藝術之所以能亙遠流長,便是因為人類至始無法拋棄原始感官的渴望,經由接觸、觸摸真實的物體,人類能獲得更大的滿足與溫暖,因此,即便具有強大的便利性與可能性,在今年的CHA的展覽會場,數位美編的廠商卻萎縮到區區2家攤位,而且,這兩家廠商中的一家還是結合傳統物件與數位處理的Hybrid scrapbooking(意指:利用電腦編排背景與特殊效果,但同時採用真實物件例如緞帶、鈕扣等來裝飾。)

雖然我常在雜誌上看過不少令人驚嘆的作品,後來發現他們都是應用數位美編作法而成,但是我從來沒有轉向數位製作的意願,因為大多數的作品對我而言仍是太冷漠虛假了。或許當手做卡片掃描到電腦上之後,兩者之間的差異不大,可是只要一看實品,其中的分別便立見軒輊,因此我想我頂多能接受Hybrid scrapbooking,不太可能完全接受數位美編的吧!

這次Hero提供了5個免費的圖檔讓大家試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下載,不過你必須先加入該網站的會員才行,同時還要有圖像處理軟體(例如photoshop),上面就是我結合老爺拍的風景照所做出來的畫面。

第二個訊息是有關8月的課程教案,這個月我要跟大家來玩玩Gluefilm 和Gluefoil這兩種材料,光從字面上很難傳達他的特性,因此還是要親自試過比較容易了解。因為純屬體驗課程,所以沒有什麼難度,也不需任何基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玩玩。

教案包括3個教案,因此約需3個半小時的製作時間。

上課時間:8月8日上午9點30分到1點,下午1點30分到5點,8月13日上午9點30到1點。

如遇颱風天停班停課則擇日再補課,否則照常上課。

1 則留言:

  1. 很想參加你的課, 但是我住在新加坡, 但是我住在新加坡, 不知道你有網路教學或是可以讓我知道 你九月份的課嗎, 我有興趣學習壓克莉媒介方面的技巧。 目前在玩digi scroopbooking.

    Best rgds
    Monica
    email address:piopio9@yaho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