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我家的感恩節晚餐與南瓜濃湯

原先想說今年感恩節不弄東西了,沒想到昨天一早打開Hero blog,就看到一段令人流口水的影片,又是南瓜湯,又是沙拉,又是蔓越莓醬,又是蘋果派的,把我的饞蟲都勾上來了,說不得,昨天下班塞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衝去微風,抓了一隻春雞,一包有機生菜,還有梅森凱瑟的法國棍子,打電話交代老爺那個什麼會議的開快一點,快快在一個小時內簡單弄了感恩節晚餐。

菜單真的很簡單,只有1大兩小吃肉,所以火雞就免了,改用迷迭香春雞代替,不過應景的南瓜不能省,我選了南瓜濃湯,方便快速又好吃。

一般感覺南瓜濃湯好像是比較價高的餐廳才會有,其實作法真的很簡單,而且進口南瓜貴,我用的是在地的金瓜,滋味一樣好,價錢整整少掉三分之ㄧ。

這份濃湯的材料有:

金瓜半顆(約600克,四份西式湯碗剛好,喜歡喝湯的人可以加到一整顆)

雞湯1杯(市售雞湯罐頭通常含鹽量較高,所以我會另外加水稀釋,因此雞湯份量用的比其他食譜少,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口味調整)

洋蔥小半顆

月桂葉一片

鮮奶油少許

作法:洋蔥切丁炒香,把金瓜削皮切丁之後下鍋一起略炒,加入雞湯與水至蓋過金瓜的高度,放入一片月桂葉,煮至金瓜軟爛。

撈起月桂葉,試試鹹度,把整鍋材料到入果汁機中打成濃湯狀,再倒回鍋中加熱,此時可以加點鮮奶油,南瓜湯的味道會立刻變得很濃郁,裝入湯碗中就可以上桌了。

沒有火雞自然就沒有傳統的蔓越莓醬,我初到國外的時候,對於鹹的肉類配上酸甜的醬汁很覺得怪異,不過一試之下卻頗為有趣,或許是因為國外不加醬油,鹹味比較清爽,配上甜甜的醬汁反而有提味的效果,跟在醃肉時加入水果軟化肉質又是不同的用法,後來我去宜家餐廳吃肉丸也都會交代小朋友要沾沾那個蔓越莓醬試試呢!

既然沒有蔓越莓醬,我就把蔓越莓果乾切碎了加入沙拉裡。這道洋梨香草沙拉是德國女友Tina常做的,因為她是半個義大利人,在料理上也是義大利菜居多,在朋友間她的沙拉是有口皆碑的,號稱「Queen of salad」。我的沙拉裡通常會加上點甜甜的果乾引誘小朋友,有次她吃了我的花園沙拉之後,對裡面加入葡萄乾的點子大為讚賞,據說以後也這樣用起來了,哈哈!

沙拉裡加入水果很常見,鳳梨、蘋果、杏桃都是很好的材料,洋梨的淡淡香氣更是清爽,所以醬汁味道也不要太重,Tina通常使用一點蒜末、一點法國第戎芥末(請選粗顆粒的),一小撮糖,調上1:3的蘋果醋與特級處女橄欖油,這樣就剛剛好了。

傳統的感恩節晚餐還有一項材料很特別,yam ─ 地瓜。美國地瓜比較紅,他們另有一種sweet popato,顏色比較像我們台灣的地瓜。感恩節的地瓜料理多是煮成泥狀,加入肉桂、小荳蔻、茴香、鮮奶油、雞蛋等等烤好,說實話,灰撲撲的一盤,實在沒有胃口,我曾經訂過一次超市的感恩節晚餐組合,裡面就附了一小盅「薑汁地瓜柳橙盅」,基本上就是把地瓜泥混合香料與柳橙汁,再裝入挖空的柳橙杯裡烤。老爺吃完,不置可否,只有一字評語:「怪!」,我倒還好,我想是那些香料東方人比較不習慣。

總之,昨天超市裡有日本金時地瓜特賣,我不敢亂加,很保險的用柳橙汁和黃糖做成地瓜泥當配菜,果然深得老爺讚賞,不過我還是喜歡帶點「刺激」的味道,呵呵!

昨天放學,小Jo的老師宣佈他們班上也因為達到325標準而停課,前天Benny班上已經停課了,這下我家兩個通通都得待在家裡,他們是很樂囉!媽媽可苦了,學校一堆課要調,唉!今天是感恩節,先吃飯吧!Bon Appet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