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感恩節火雞萬歲!!



 

    要不是看到網友Maggie的新文章,自己都幾乎忘了感恩節已經悄悄來臨了呢!


 


    感恩節是美國的特產,起源於當初新移民初到新大陸,靠著印地安人的幫助才能度過前幾個糧食缺乏的寒冬,因此有了後來的感恩節。按照規定,感恩節是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因此,好像才剛過完鬼哭神嚎的萬聖節吧,美國一般超市的傳單上就開始出現一隻隻油水光滑的火雞來了。可是呀!東方人提起耶誕節還有點臘梅飄香的感覺,至於感恩節嘛….好像都被那隻禿毛火雞給弄得興趣缺缺似的。


              


    說起烤火雞,過去我所得到的印象都不太正面,肉很柴啦!stuffing有怪味啦!最可怕的就是接下來可能要吃上好幾個禮拜的火雞三明治……。不過,等到自己試過之後卻發現,如果找對地方,烤火雞也很好吃的。至於leftover嘛!照那位喜歡:「Ban! Ban! Ban!」的Emeril的說法,那可是整個感恩節最值得感謝的部分,說的可一點不錯喔!且看我的做法:


 


    雞肉剔下來切成丁,拌成雞肉沙拉。


    骨架留下來熬成高湯,加些洋蔥、洋芹、馬鈴薯、胡蘿蔔、洋香菜和豆子,勾個芡,配塊法國麵包就是豐富的一餐。


    蔓越莓醬呢,剛好配隔天早餐的煎餅;要不就再加點糖,拿來當海綿蛋糕的夾心,或淋在冰淇淋上。


     turkey gravy更是寶物,切顆洋蔥、洋菇切片,把剩下的gravy倒進去,喜歡辣的朋友還可以加把黑胡椒;然後記得要不時攪拌一下,等到洋蔥和蘑菇都香軟欲化的時候就成了好吃的蘑菇牛排醬囉!


 


     每年的感恩節菜單上,除了那隻必有的大鳥之外,玉米麵包(corn bread)、焦糖甜薯泥(也有地瓜取代的)和南瓜派是傳統必備的食物,通常我還會加上自家做的馬鈴薯泥,和蘋果派,預防有客人不愛肉桂的味道,來晚餐的朋友也都會帶道菜或是酒等。像2001年的菜單是:烤火雞、馬鈴薯泥、烤什錦蔬菜、sweet yam & orange cup,酪梨豆腐沙拉、義式花園沙拉,以及蘋果派。2004年朋友自願提供甜點,因此我的菜單如下:


 




Main dish:烤火雞+ panettone stuffing(註)


Side dish:清蒸甜薯、小甜椒及四季豆冷盤、蒜香馬鈴薯泥、臘腸炒飯


Saladpear& spring salad with Dijon mustard & garlic dressing


Dessert:烤布丁杯、Thanksgiving turkey cupcake


 


   其他的料理也還有限,倒是那些turkey cupcake,換來了小朋友們不小的驚喜。瑪莎節目中看來的點子,把它換成手邊有的材料,就變得簡單多了:cake mix, raisin, gummy candy, marshmallow,主客皆大歡喜。照片中的就是4隻殘存的火雞杯子蛋糕,被老公無意間排成這麼一個畫面,好像他們正在竊竊私語:「這女人有完沒完呀?瞧我一身羽毛都快禿了,尾巴也眼見不保,可以放我們一馬了吧?….


 


    看著這張舊照片!不禁勾起我許多的回憶來了,感謝所有的火雞及陪我一同過節的朋友們……,Holiday season又到了,祝大家Happy Happy Holiday !!





 


註:panettone是一種義大利人吃的節慶蛋糕,說是蛋糕卻像麵包一樣,裡面有許多糖漬水果粒,蠻好吃的,好市多有賣,從10月中旬開始,過了耶誕節就沒囉!


4 則留言:

  1. Cute turkey cupcakes!

    回覆刪除
  2. 寵愛寶貝的Maggie2006年11月25日 上午11:57

    我也過來看你的感恩節啦!  真的! 在台灣是不慶祝感恩節的,  難怪你會忘記呢!
    你的cup cake裝飾的也好可愛喔! 原來這是來自Martha Stewart的點子嗎?  我真的現在很少看她的節目了, 剛來美國時我一起床就是要等著看她的節目呢!  可是說真的, 她的煮菜方式什麼都要自己來真的是累死人了, 我記得我的第一隻火雞大餐就得要準備三天呢!
    這張小朋友們的照片好可愛喔! 看起來他們都玩的很高興呢!
    [版主回覆11/26/2006 09:37:06]Maggie:
    以前我也很愛看瑪莎的節目,還訂了一年她的雜誌,不過後來因為重播的頻率越來越多,就轉移陣地去了。
    我這人啊!眼高手低,瑪莎的那一套只能拿來當靈感,然後想辦法自己改良,這些小火雞蛋糕就是囉!她有一些菜色還算簡單,有興致時我才會挑著做,像有道咖哩馬鈴薯沙拉就挺不錯的哩!

    回覆刪除
  3. 哇!哇~~好想當你家的小孩哦!(千萬別讓我的小孩看到這一篇,不然他們一定說,人家都會......)
    對哦!原來在聖誕節還沒到之前,真的可以先吃大餐的,難怪我都一直想著要吃......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真是美味可口
     妳真的好厲害
    不僅卡片做得好
    廚藝也沒話說~~~~
    [版主回覆11/29/2006 15:51:00]Amy:
    那什麼時候再來給我請一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