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家常義大利麵



 


  這個週末小兄弟倆接連著咳個不停,小Jo還有點拉肚子的現象。那個小不點坐在馬桶上,居然很擔憂的喃喃說著:「拉肚子了要怎麼辦?拉肚子了要怎麼辦呢?」看了真是又好笑又心疼。


 


  於是,從星期六晚上開始,小Jo就只能吃稀飯喝水,星期日一早出去騎腳踏車,也是只喝了一杯柳橙汁,不敢吃三明治,到了中午,平時吃飯三催四請的孩子,吸哩呼嚕的扒下了兩碗稀飯,晚上的醡菜肉絲麵也是,禁食了一個下午,孩子大口大口的吃完了那小碗麵,還大大嘆了一口氣說:「喔依稀!」哈哈,可憐喔!


 


  拉肚子總算是止住了,星期一一早,小Jo跟我說:「媽咪我好想吃pasta。」其實他已經說了有兩個禮拜了,看在他這兩天餓肚子的份上,媽媽趕忙辦齊材料熬肉醬去。


 


  說起這個義大利麵醬,原先我只是洋蔥大蒜絞肉加義大利麵醬炒勻就好了,等我見到德國女友Tina熬肉醬的功夫,才真覺得中西料理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Tina雖是德國人,卻有一半義大利血統,我也覺得在飲食上她是比較偏義大利的,因此,她做的沙拉和義大利麵都是一流。有次到她家去吃pasta,一進門就看到爐上一鍋肉醬正咕噜咕嚕的滾著,她的先生告訴我們,那鍋肉醬從早上滾到現在了,只見Tina聳聳肩,一付理所當然的表情說:「肉醬本來就是熬越久越有味啊!」


 


   嘿!這不跟我們熬肉燥一樣的道理?Tina的肉醬要從煮番茄開始,煮好浸冷水,去皮切丁,然後開始炒洋蔥,炒絞肉,番茄絞成泥,再加罐頭番茄(這樣味道才夠濃),香料,等到湯汁收了一半,再加半瓶白酒下去熬,又等到湯汁收一半了,再倒牛奶下去熬,就這樣又煮又熬,要一天的功夫才行,那個肉醬,沒加一顆糖,可是入口甘甜。我沒那麼厲害,但從此我家的肉醬也得加白酒下去熬個2個小時以上才行了。


 


   台灣的番茄肉醬偏日式口味,對我而言太甜了些,因此我不愛在外面吃番茄肉醬麵,喜歡自己做的。不同牌子的義大利麵醬煮出來的肉醬味道會有點不同,有些較甜有些較酸,所加的白酒影響也很大,回台灣之後還沒找到真正適合的白酒,因此煮出來的義大利肉醬有點偏酸,不過還是覺得比外面賣的有味道。


 


  我的家常義大利麵材料很簡單:就是牛絞肉、義大利麵醬(我喜愛Costco賣的那個牌子”Classical”)、和洋蔥。先將洋蔥切丁之後和蒜末一起炒軟,加入絞肉炒散,然後倒入義大利麵醬,加入一些番茄醬和一匙義式綜合香料,用鹽和現磨黑胡椒調味。等到醬汁滾了之後,倒入白酒下去開始熬煮,這時,你就需要圖中這個圓圓的,像披薩烤盤一樣的大網子蓋在鍋子上,才能讓水氣蒸發又不會讓醬汁濺得整個爐面像命案現場一樣。等到醬汁收快一半的時候,再加一點牛奶或鮮奶油下去讓口感更溫潤點(通常我只有在用meat ball或是sausage的時候才會加牛奶或鮮奶油),熬大概2個小時左右(中間可能需要再添點水免得太乾)就可以了。


 



 


  煮好的肉醬直接拌麵也行,最好是像餐館那樣,起油鍋炒香蒜末,加肉醬與麵同炒,中間別忘了加1、2杓麵湯,一方面免得太乾,一方面會更有味道,最後再灑下帕梅善乳酪和切碎的羅勒葉(要sweet basil)就可以盛盤了。


 


  望著這一鍋紅艷艷的肉醬,想到臨別時Tina泛紅的眼眶:「為什麼我喜愛的人都要離開,而只有我永遠是留下來的那個?」心裡還是很不捨,這次回去特地去看了她,知道她事業順利,忙得很愉快,不知現在她是否還有空熬一鍋道地的義大利肉醬呢?


10 則留言:

  1. ......
    列入名單中
    下次還要喔 
    [版主回覆11/30/2006 09:40:51]那下次你得跟大Ben和小Jo說好,叫他們留碗給你囉!

    回覆刪除
  2. 滷蛋也餓了..看起來好正點啊..
    如果還有燉牛肉..
    人生也太幸福了吧

    回覆刪除
  3. 路過訪客
    看了你這片文章.有點後悔.星期二剛去逛過Costco
    表姊也說那款的不錯.不過沒買.等待下次吧
    [版主回覆12/01/2006 10:19:42]隨風:
    歡迎來玩,Costco選的商品通常都不錯,值得信賴,下次有機會可以多嚐試看看,反正可以退,無妨哩!

    回覆刪除
  4. 我要趕快把步驟抄下來.. 上回老公拎了同事燉的義大利麵肉醬回來, 吃了直誇口. 老公總是如此, 老婆煮的東西不管如何美味也很少誇老婆煮得好吃. 別人的一定比家裡的好吃! @@
    [版主回覆12/02/2006 22:32:00]哈哈,大河馬,不會啦,你家老公開玩笑的,怎麼說還是老婆最懂他的脾胃啊!對不對?
    我覺得有些食物自家做的總是比外面來的不計成本,往往味道就會比較好呢,你如果要做這個肉醬,記得白酒要小心挑喔!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5. 圖中的這種網狀蓋子台灣買得到嗎?
     
    [版主回覆12/05/2006 01:30:13]嗯......這我倒是忘了曾在那兒看到過,不妨試試Hola, IKEA或是比較有外國器材的超市看看。

    回覆刪除
  6. ★☆露比.薰☆★2006年12月4日 晚上10:30

    costco的義大利麵醬有很多種嗎
    如果沒有的話,我也買過,不過我覺得味道滿淡的,蕃茄味不重
    我也會另外加番茄糊醬頭,不過沒加蕃粒就是了,沒加有差嗎?
    你會加很多鹽嗎?
    我男友超愛吃我煮的義大利麵
    因為他討厭鹹的東西煮的甜甜的
    每次在外面吃我都會特別問他我煮的有沒有比較好吃
    哈∼他總是說我的好吃,真是捧場∼

    你的手藝真不錯!!
    趕快抄下耒
    紅酒牛肉看起耒超讚的,改天也要來做做看

    [版主回覆12/05/2006 18:35:25]露比:
    我沒注意是不是有別的牌子耶!總是直接拿了就走,呵呵!不過他的番茄味不那麼濃倒是真的,因為我不喜歡罐頭番茄的那種味道,所以你加番茄糊醬是正統的做法,義大利人加的茄丁也多是罐頭,因為味道會比較濃郁。
    我並沒有加很多鹽,倒是可能會加點糖,看醬汁的味道來決定。
    我想你的手藝一定是很棒的,難怪男朋友要那麼愛你喔!

    回覆刪除
  7.  很高興進來逛,又看到我有興趣的美食嚕
    先訂閱唷,我有空再慢慢看你的部落格,
    最近的感冒,好像會拉肚子的症狀,我今天也拉了兩次,感覺自己好像有點感冒嚕=.=
    先來去睡覺,明天睡飽再看了
     
    [版主回覆12/06/2006 10:03:57]粉圓:
    先歡迎你來,今年的感冒好像都會有點拉肚子,要多休息喔!

    回覆刪除
  8. 最近蕃茄很便宜
    我都把它洗乾淨冰凍起來,像冰球一般
    煮時泡一下水去皮
    一次用一、二十顆下去熬煮.  very   delicious
    [版主回覆12/06/2006 17:56:52]哇!用番茄下去熬煮美味自不在話下,冷凍保存是嗎?這招要學起來,我的義大利麵看來升級有望囉!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一下: 那有沒有做白醬的食譜呢? 我老公一直想做白醬口味的pasta呢! 先謝謝囉!
    [版主回覆12/07/2006 02:12:07]淑君:
    有啊!因為小Jo不能吃乳酪,我只做過一次,我再把食譜找給你喔!

    回覆刪除
  10. 以前不知道義大利麵這麼講究  都是在西餐廳隨便吃吃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彷彿可以聞到)讓我這麼迫不及待想吃的義大利麵 !
    請問什麼是meat ball或sausage?  義式綜合香料在哪裡買?  文中提及很多配料(例如梅善乳酪和切碎的羅勒葉sweet basil)我都沒有  是否可以不用?
    [版主回覆12/08/2006 18:35:06]Anne:
    meat ball是西式的肉丸子,像IKEA的瑞典肉丸。
     sausage姑且翻成臘腸,有事先煮熟了的再冷凍販售的,像Costco裡的,也有生的,上次去台中時,看到弟妹在裕毛屋買過。
    義式綜合香料是Italian seasoning, Costco就有,雖然一買就是一大罐,但這種香料應用蠻廣的,等你買了再告訴你其他料理。
    帕梅善乳酪台北的Costco有賣,你可以去我另一篇文章"義大利青醬美味的秘密",我有介紹一下,找得到的話,買一小塊就夠了,還可以做焗義大利麵呢,找不到的話就用一般罐裝磨好的也行,當然,味道是差很多的囉!
    至於Basil不論是長相和味道都很像台灣的綠色九層塔,可是味道較甜較濃郁,如果找不到不放也無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