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做自己


2008/12/06 11:49
上次做了酒精顏料的底紙,就順手用剩下的紙頭完成這張生日卡,裡面的字章就是將之前說的Hero "Anytime Sentiments"水晶章,我將其中的兩句話組合起來,居然也很合,有時背景如果夠豐富了,簡單加個字章就很有型了呢!

用這樣的句子其實是想試試看除生日快樂之外能不能有別的文字方式,不過看著這這張卡片裡的句子,突然想到過去朋友間討論的卡片風格問題,有人覺得要做什麼像什麼,風格要多變才好,有人死心塌地就是只愛一個味道,所以大部分的朋友總是要傷腦筋自己不會做這種卡片做那種卡片,或許有時還會以這樣的問題來評斷自己的功力。

我自己大概也常被歸類是做某種風格的人,覺得過去我的風格比較多種,現在就比較固定。其實我也喜歡許多不同風格的作品或是印章,偶爾也會做,成品大概也有七、八分味道吧!只是某些特定風格會讓我得到更大的滿足,那是個性使然,每個人的獨特的地方。因此,對我而言,從來不會也不想傷腦筋自己風格多不多。

我想說的是,做自己就好了。

過去學作曲時,老師往往會期許你說,台灣人的作品應該要有台灣的元素、風格等等,於是大家都在裡面加上民謠主題、五聲音階、北管唱腔.....。可是,我喜歡我的死黨喵咪說的:「我只想寫我的風格,如果你的想法你的記憶是台灣的,那你的作品就有台灣的元素了,如果沒有,怎麼加也是畫蛇添足而已。」現在她是波士頓Brandeis音樂學院的副教授。

同樣的,在許多創意產業裡,從演藝圈到手工藝界,從電視冠軍到星光大道,到各家公司的卡片設計師,「個人辨識度」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像同樣是復古風,網路上有那麼多不同的印章藝術家,每個人的都不一樣,有些設計師幾十年沒變過,但是或許添加了一些不同風格的元素,其他還有許多藝術家是根本無法去歸類的,沒有人覺得這樣會技不如人。又如電視冠軍裡的那些達人,無論是什麼主題,什麼材料到了自己的手上,全部用自己擅長的風格或技巧去詮釋,結果仍然很攝人呀,沒人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

所以對我來說,比起去做出截然不同的風格卡片,還不如想想怎麼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不同的印章。如果能將怪怪鳥星球的章用復古呈現,將TIM Holtz的印章作成可愛版,這比做得像該公司設計師卡片還令我興奮,風格什麼的管他呢?這就是我的風格呀!

不過風格固定不代表一成不變,不斷嘗試,不斷在自己作品裡加入新元素讓他有變化性,還是很重要的,但是那個「自己」是絕對不能失去了的。反正,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玩印章哪來那麼多包袱呢!

最近看到很多朋友各有不同的卡片風貌,從中學習到很多,或許自己還沒機會嘗試,但是希望能有用自己的方法詮釋這些印章的一天,也希望各位朋友拋開一切框架,開開心心的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