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紅燒豬腳



    每次,當一群姐妹淘聚在一起感嘆自己的台勞生活、數落自家老公的孺子不受教之餘,只要有那麼個人來一句:「哎!真不知 Judy是怎麼辦到的?」然後大家就只好摸摸鼻子,換個話題去也。


 


    的確,Judy是我們這群姊妹淘裡出了名的無敵女金鋼。可別誤會了,以為她是超級剽悍女強人。恰恰相反,Judy能幹有之,卻一副文文弱弱的身子。她之所以得此封號,主要是因為從沒見過一個媽這麼想不開,在台灣時自己工作家事孩子一肩挑不算,末了還帶著一雙兒女漂洋過海來唸P.H.D.,連她老公都看得搖頭。


 


    平時Judy的功課已經很重了,還要想著買菜做菜、孩子的活動、生日會、銀行郵局一大堆有的沒的瑣瑣碎碎的事,可是她那腦袋裡鐵定有顆硬碟,不然為什麼孩子該上的課一堂也沒錯過,該辦該參加的活動一件也沒錯過(還更多更精采!),該買該交代該算的帳一件也沒落過,最糟糕的,不論什麼時候我去她家,早上8點、下午4點、晚上9點、星期日、星期中、旅行剛回來或是明天要上飛機,她們家永遠沒一件東西亂擺,沒一個髒碟子沒洗,沒一個客人不是吃撐了走出她的大門的!唉!世上就是有這種人!!


 


    好啦!我承認有好幾次從她家回來後,我就死命的刷廚房刷浴室,吼老公小孩收房間,害我不得不跟她抱怨:「去妳家作一天客回來要癱一個禮拜!」抱怨歸抱怨,還是很喜歡去,因為我們的無敵女金剛做什麼菜都好好吃喔!


 


    別的我沒學到,Judy好吃的紅燒豬腳倒是問到秘訣了,我加上自己的配方,雖然做出來沒人家顏色漂亮,不過還是好吃,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材料:


豬腳8


薑片 4大片


蒜頭 數顆


蔥白 1


芫荽 1


八角 67


調味料:酒、醬油、醬油膏、冰糖、蠔油


 


做法:


1.把豬腳洗淨,用少許醬油略醃一下。


2.起油鍋,將豬腳煎至兩面略為焦黃(此舉有上色的功能)


3.放點油在快鍋或湯鍋,加熱爆香蔥白、薑、蒜、八角等,再將煎過的豬腳放入,加水入鍋至淹過豬腳,倒入至少1/2杯的米酒。


4.依個人口味用醬油、醬油膏、及蠔油調味,最後放入冰糖(醬油膏已有甜度,冰糖量不用太多,約指甲大小1-2)。煮開後轉小火,燉煮至豬腳爛熟。(快鍋約30分鐘。)


5. 芫荽洗淨,待豬腳煮好後,將芫荽整把放入鍋中浸約5分鐘即可。


 


    Judy的豬腳因為各種醬油都放,所以味道非常甘甜,和只加醬油及糖的配方不同,尤其那把芫荽是重點,少了它就不是Judy的紅燒豬腳了。


 


    不過千萬記得,剩下的豬腳要放入冰箱前,得先把芫荽撈起丟掉,不然,萬一隔天你的豬腳看起來像萬聖節的巫婆湯時,可別怪Peggy沒先警告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