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速食時代



 


    如果各位有機會在美國開車長途旅行,而且碰巧又有冒險犯難的特殊癖好,那麼,您就一定有機會親身見證麥當勞王國的無孔不入。


 


    不論再如何杳無人煙、連蟑螂蚊子都不願居住的荒山野嶺,好比南北達科塔州(就是走投無路到需要在山頂刻上4個總統像以振興觀光業的那個地方。),或是在連開1個小時,極目望去除了目光呆滯的牛群之外還是目光呆滯的牛群的州際公路旁,連牛群主人房舍都不見的田野裡也有可能冒出那個閃亮的”M”(多方便!就在牛群裡。)。不過,我並無意在此討論有關剷除托辣斯主義之必要等類的議題。事實上,對於旅人來說,那個M代表著膀胱問題的解決、绝對不會有意外喜的餐點和價格、四季如一,全球共通標準的空調,還不賴的,其實。


 


    麥當勞最大的發明還在於「得來速」,來下車都免了,大型看板前看好編號,對著從道旁歪斜的對講機中傳來,彷彿來自異次元世界的聲音,用接近嘶吼的音量說出你想要的號碼,然後付費、取貨、吃完你的漢堡、繼續你的旅程,全部過程均毋須勞煩您下車。漢堡、炸雞、墨西哥春捲可以得來速,牛肉井、星巴克咖啡也可以得來速,上賓館開房間自然也可以,途中要發現遺漏了什麼重要防備,藥局也可以得來速一下呢!真是諾貝爾獎的發明。


 


    不過,連交朋友談戀愛都可以得來速,就不得不佩服咱們台灣綜藝節目製作單位的創意了。前幾天,朋友好興奮地拿來一捲台灣目前正紅的綜藝節目「快樂星期天」的錄影帶,空運來美的呢!晚上,等到老公一回來,當然立刻迫不及待地扭開電視看起來。別的單元也就算了,好個自由戀愛單元,三對素未謀面的男女,只憑開車經過的驚鴻一瞥,1號、2號、3號,好,請選餐,乖乖!真是速食新世代的精髓。


 


   仔細想想,現代的速食產品不僅從漢堡擴及到旅遊、組裝電腦、個人造型,無所不有,乃至於,很可惜的,愛情與家庭模式也難以倖免。人們不需了解、不需維護,只要點選就夠了。如果這份套餐中的某樣東西出了問題呢?(意思是說:壞了、膩了,被吃掉了、打翻了、玩丟了………)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正確答案對不對?再來一套!


 


   沒有人再想花30分鐘和服務生討論菜單,然後再等30分鐘等第一道前菜上來(開玩笑,那種餐廳多$$$$呀!);沒有人再願意花費12個月埋頭研究地圖、規劃行程、一間間旅館去訂、一張張車票去買、一本本當地風情誌去讀(輕鬆點,不過換個地方吃飯睡覺看電視而已嘛!);也沒有人再需要電腦維修站、維修技師、3年保證等等(反正他們也從來沒修好過一台電腦。);當然也不會再有人願意去守候一段唱久了總會有些變調的關係。


 


    因為這是一個要求方便快速、講求經濟效益、提倡用後即丟的時代;這是一個,速---代!


 



__寫於2003,12,12,加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