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蜜汁烤肋排



天氣漸漸炎熱了,加州少雨,每年這時,家家戶戶的後院就會開始飄出陣陣烤肉香,於是自己便知道,夏天的腳步近了。


 


美式BBQ,除了在後院吃,也可以在餐廳內風雨無阻的享用,最有名的當然是烤肋排,幾乎各家都有獨門配方,每年還要共聚一堂來個肋排大賽。


我從在台灣的時候就很喜歡烤肋排這道美式料理,那時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到Friday去點一客炭烤肋排加墨西哥黑豆飯。來了美國,這樣的好日子當然是不太可能有,於是乎便開始尋找各方食譜來實驗。有先水煮再烤的、有直接刷醬料的、也有先塗醃料再風乾後再烤、……反正林林總總不下十多個配方。


 


美式BBQ醬我嫌太甜膩,直接塗醃料炭烤則很難達到外焦內嫩的標準,幾經尋覓之後,終於讓我找到一種又簡單又好吃的做法,從頭到尾唯一需要清洗的只有一只烤架,棒吧?快往下看!


 


材料:


豬肋排(pork back-rib or spare rib)      7-8 Lbs.


李錦記叉燒醬(台灣叫蜜汁烤肉醬)   1(14oz.)


醬油                                                      3大匙


                                                          3大匙


檸檬(Lime or Lemon都可)                  1


大蒜粉                                                  少許


芫荽                                                      少許(也可不用)


 


 


做法


1.取一個深一點的烤盤(like Roasting pan),鋪上錫箔紙。視烤盤大小將肋排分成數大片,每片用叉子或牛排刀扎一扎。


2.取一半量的叉燒醬淋在肋排上,用手好好替它們一下。*


3.將肋排肉多的一面朝下排好,剩下的叉燒醬用3大匙醬油及3大匙的水調成膏狀,倒入烤盤中。把肋排和醃醬稍稍混合一下,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大約需醃整整24小時。*


4.烤箱預熱450F


5.把醃好的肋排拿出來。取一大張錫箔紙,將一片肋排放在上半部,把錫箔紙對折,再將三個開口中的兩個向內折三次,作成一個口袋。


6.從剩下的那個開口中倒入1/2杯的水,然後把最後這個開口也內折三次封好。


7.把作好的肋排包排放在乾淨的烤盤上,入烤箱烘烤1個小時。


8.1小時到了,小心將錫箔紙撕開,把肋排取出放在烤架上,下面墊上鋪好錫箔紙的烤盤。


9.等肋排梢涼一些,將檸檬切對半,擠汁均勻淋在肋排上,再略等它乾,灑上厚厚一層大蒜粉。


10.放入烤箱中,只用 Broil(上火)15分鐘。


11.將芫荽切碎灑在烤好的肋排上,即可裝盤上桌了。


 


*1.叉燒醬很稠,當你用手揉搓肋排時會發現醬有點化了的感覺,肉也比較容易入味。


*2.水和醬油的量需視肋排大小和個人口味調整,醃的時間也和肋排大小有關。肉厚的甚至需要到2整天,檢視醃好的肋排是否成紅艷的顏色可以判斷已經入味與否


*3.做這道菜最好還是用大點的烤箱,上火離肋排有點距離才不會容易焦,如果有瓦斯烤箱是最好的囉!


2 則留言:

  1. .....
    還要還要啦
    嘻嘻

    回覆刪除
  2. 您的食譜好詳細每樣都好精緻,不輸餐館料理, 謝謝您的分享,我今天就要來試做這烤肋排,一定會比我之前亂烤的好吃。也謝謝您的手作分享。 我是從Calla的推荐網誌連結過來,果然精采, 我在無名的網誌如下,請多指教,謝謝您! 花草小舖 http://www.wretch.cc/blog/rubbylu
    [版主回覆01/03/2007 17:36:27]很高興您過來,有機會會常去拜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