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也談為什麼要抗色?


         有朋友在好友芳宜的部落格上問到為何需要抗色技巧?因為想寫的回應太長,乾脆就寫成一篇文章,希望提問的朋友會看得到。


 


        Simply Cards & Papercraft雜誌在issue10中,”Irresistible resist technique”一文作者Sue Roddis說到:「字典中resist的定義或許有很多,但我們有興趣的是”to stand up to, offer resistance”………」。也就是說,抗色是要讓圖案抗拒所施加的顏色的方法,而一般蓋印是顯出所施加的印色,兩者的目的基本上是完全相反的。也因此,即使使用同樣的印台組合,在所呈現的效果上,也會不同。


 


        一般抗色的效果最常見的是呈現反白的顏色,或說,goast print,也因此,會讓人聯想起「刷色後蓋上白色印台不就好了?」這樣的疑惑,但事實上,由於一般油墨印台很難在疊色時保有原色,目前在有色紙上唯一能顯出明顯白色的,就是VersaColor的白,這點,經由芳宜的實驗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除此之外,經由抗色所呈現出來的反白,是一種虛像的表現,和實際蓋上白色所呈現的實體圖案完全不同,一虛一實,一空一盈,也正因為如此,個人認為這是需要抗色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抗色也是一個能顯出不同 layers的印色的方法,例如上面的這張秋葉卡。  這種做法又叫Joseph's Coat,做法是:先上第一層顏色之後 (在此,我先用DTP的方法拍上Marvy小彩虹印台),再將所要呈現的圖案拍上浮水印台蓋上,燙透明凸粉,最後,刷上最上面的深色印台 (任何深色都可以,在此所使用的是復古印台”Vintage Photo”),於是,第一層的顏色便因透過抗色的處理而得以顯現。你可以重複這樣的步驟,而得到不同層次的顏色圖案,當你想要在深色底上顯出明亮的顏色時,這是你唯一的選擇。


 


        正因為有這樣獨特的效果,也因為各人所擁有的印台種類未必適合,所以,許多玩家根據不同產品之間的相抗性,發現了許多抗色技法,讓有限的工具有更廣大的可能,這或許也可算是為什麼需要抗色的另一個理由吧!


 


相關文章請參閱:



  1. Simply Cards & Papercraft雜誌,issue10p.70, ”Irresistible resist technique”
  2. 芳宜部落格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w!zT4C0CSUERlwEd.FDc0ovw--/article?mid=427&prev=-1&next=413

2 則留言:

  1. 哇!!您和芳宜的解說的好清楚耶
    讓我又上了一課學習到一些專有名詞

    回覆刪除
  2. 我終於知道此技法為何稱為Joseph's Coat
     
    這是在聖經舊約中的故事,一個以色列平民當上埃及宰相的故事
    安德魯·洛伊·韋伯也以此故事寫了一齣舞台劇中文又稱為約色的神奇彩衣
     
    又Joseph's Coat也是一個玫瑰花品種的名稱
     
    所以稱為Joseph's Coat的原因,我猜是因為此技法可創出神奇的顏色!!
    而出處就是聖經舊約中約瑟的故事
    [版主回覆08/25/2009 00:03:38]嗯,我也覺得應該是跟聖經中的故事有關,謝謝小小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