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記憶 - 生命零件


2007/12/03 11:23

「在春天,沿著一排排睜著眼睛的建築走著走著,
也許你就在路邊不知不覺的睡著了,沒有夢,沒有思維,
睡著的時候繼續往前走,依舊看到醒時看到的一排排睜開眼睛的建築。
就這樣, 沒有界限地穿越睡與醒、醒與睡。  

直到一棟純白色的獨戶建築前方,停下腳步,
忘記了自己是睡還是醒。

山形牆上並列著兩排打著細格子的窗戶,
連接著灰色承霤的排水管沿著房屋的稜邊通向地面,
奇妙的水聲咕嚕咕嚕地在排水管垂直的空腹中打轉。」 (節錄自 迷宮零件 林燿德)

***********************************

HAHA的成人課程終於是開始了,星期日下午的HAHA坐齊了6位大朋友,不一定是準備要來大笑三聲,不過,我們正興奮的準備接受4個小時的腦力燃燒。

「記憶 - 生命的零件」

課程從對這個標題的認知討論開始,每個人對記憶的看法都不同,我說:

「零件於我,是一個零散的意象,就像記憶往往也是零散不完整的;
各自散落的零件不知呵時會組合成一個有意義的物體,就好像零散的記憶,不知何時會連結成一個意象,兩者的連結應是在此。」

好,破題了!

接下來螢幕上出現的是上面那段散文,大家各自因著自己的閱讀經驗,跟隨老師的指令一步一步拆解不重要的部份,留下自己的,「記憶」。

一段文章拆解成散落的文字零件,再透過表現的過程,重組成另一個可被閱讀的記憶。





標題:「記憶 - 生命的零件,走著.....」
「 春天,
沒有界限

一排排睜著眼睛的建築,不知不覺的睡著了

一排排睜開眼睛的建築。就這樣,繼續往前走,忘記了 是睡 是醒。

山形牆上,一棟純白色的獨戶建築,細格子的窗戶,停下腳步,灰色 的排水管沿著房屋的稜邊通向地面。 」



 Peggy 的 「生命的零件」重組

透過最後的分享討論,我們看到每個成員的閱讀作品差異居然會如此之大,不同的記憶、不同的焦點、反映著不同的人生經驗與語法,真是太有趣了!

兩次的成人課程下來,老師不斷提及幾個大家的通病:

1.太具象:要表達房子不一定就得做出寫實的房子形象,一截木條有時就夠了。

2.太複雜:太多東西放在一塊結果削弱了想要表達的主題。我覺得這跟畫面的複雜度或許沒有關係,可能比較是在元素的去蕪存菁上,好比說,在我今天的作品中,「一排排睜著眼睛的建築」是表現的主角,那麼文字或許可以再少,像現在我就覺得從「山形牆上......」一直到「灰色的排水管...」這幾句可以直接拿掉或塗黑成為色塊就好了,不僅無損作品本身的閱讀性,還甚至更強調了想要表達的事情。

3. 不要侷限在一個框架裡:我覺得這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突破的一點。給作品不同的向度,大膽的打破原來的基座限制,才能讓作品擁有趣味性,同樣的,有時也會讓你想表達的事情更清楚。
  好比說,今天我一直不能確切的明白老師要我再看看作品還少了什麼向度上的東西,最後我選擇給了"一條路"(還好做了這件事,因為最後來得擺一個物件當做這件作品中的"人"),可是因為基座的大小,我覺得"路"的長短不太適當。當我在討論時提出這件事時,老師拿出了一截飛機木,就這麼在基座上一放,足足超出有2倍之長,「啊!」當下我恍然大悟,這個視覺的效果果然比先前的要強烈許多,think out of box!這一刻的體認真是深刻。

上完課,跟完成一個印章作品一樣有種將腦中亂竄的想法宣洩過的快感,很累,不過所得到的收穫也相對的受用無窮!不知下一次是什麼樣的挑戰在等著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