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A note of thanks

2009/05/01 22:10

母親節快到了,心裡想著要做張賀卡,不過腦中卻浮現著過去的一些舊照片。

記得小時候,只要放假或是週末,如果我們小孩(主要還是我啦!)沒什麼要緊的考試或比賽,爸爸總是騎著他那輛野狼摩托車,帶我們郊遊去,最常去的,還是爸爸工作的糖廠。爸爸有一台老舊的雙眼相機,小時候沒什麼傻瓜相機,全靠那台老相機幫我們留下一張又一張的回憶。媽媽有好幾本紅絨布、黑卡紙、襯著薄葉紙的相本,從媽媽小姐的時候起,到結婚生子,我們姊弟3人的成長紀錄都仔仔細細的黏貼在上面,其中,上圖這張照片令我印象最深刻。

我的母親是個完美主義者,管教我們甚嚴,玩樂對她而言,是浪費生命的事情,不用說,竹筍炒肉絲那是家常便飯了。外婆是名門望族,外公又受日式教育薰陶頗深,雖然後來家道中落,但是媽媽從小的家教可想而知,我是她唯一的女兒,自小我的規矩就比弟弟們多得多,不論是言行舉止,應對進退,稍有不當一定是一場雷霆,因此,我們畏懼媽媽都來不及了,更別說有什麼親密的舉動,我也不曾見過母親有什麼誇張的動作。

我永遠記得拍這張照片時的情景。那天我們又到爸爸工作的糖廠去玩,媽媽一如往常一樣將我們打扮的整整齊齊,爸爸先幫我們小孩子每個人都拍了獨照,末了,我見到媽媽走過來,不知從哪來的一股淘氣,或許我只是想像連續劇裡的小孩一樣捉弄一下母親吧!我就這麼衝到母親懷裡,弟弟們看了好玩也跟著過來,媽媽受不住我們的力氣,大伙全都滾到了地上去,媽媽又好氣又好笑的忙著戴回自己的帽子,我則乾脆賴在媽媽身上,一旁還不懂事的小弟笑嘻嘻的才過來,這些情景全都被爸爸的相機給捕捉了下來!這畫面不僅生動,照片中的媽媽也是我過去從未曾見過的!

去年,我把幾張已經泛黃的舊照片掃入電腦中保存,這張照片連同當天拍的獨照也都在裡面,感謝photoshop的超強相片處理能力,原本已經褪色的厲害的照片居然能回復原先鮮豔的色彩!這次還是用Stampinton的Artists' paper,原先我洗了黑白的照片,但是沒辦法做出我要的歡樂感覺,最後還是選擇了彩色,同時也印證了我對復古的說法:復古不代表一定是黑白的!

我實在忍不住不用Daisy Bucket的紙緞帶,那些鬈來鬈去的鬚鬚實在是太有趣了!圖中的圓圈都是用打洞器組合成的,但是我用黑色簽字筆隨意描上幾圈黑色線條,讓它更童趣一點!

花瓣上了Ranger的復古亮膠,裡面攙的不是一般亮膠用的亮粉,而是細微的玻璃碎片(不用擔心,一點都不會割手),因此閃耀出來的光芒非常含蓄,Hero的Jennifer說:像珠寶一樣!真的!與背景同色使用時的效果最棒,我覺得。

用同樣的版面再做一張母親節賀卡,最近想試試用美編的版面做卡片,剛看完那麼繽紛的顏色突然覺得卡片好素,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