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Spooky Doo & 我對相編的一些看法

2009/04/20 12:44

(印章:Hero Arts, Technique Tuesday, 其他材料:壓克力顏料,Ranger 復古裂漆,Tim Holtz Grunge board)

這個週六是Patcher 相編聚會滿週年的日子,原先特地排開事情,要好好跟大家慶祝一下的,還拉了Wei老大去共襄盛舉,沒想到臨時殺出個程咬金,得陪公子去辦事,早上火速完成上面這張作品,12點一到就快快閃人,大餐呀,分享呀,通通沒跟到,嗚~~,我最愛的青醬........

這個月的主題剛好是之前上過課的遮蔽型板運用,奧莉薇跟大家分享了很棒的自製型版方法,從此只要是自己的圖案都可以變成遮蔽用的工具,可以省下很多錢錢呢!謝謝。

這次我用的是Tim Holtz 蜘蛛網型板,之前一直覺得用不到這種圖案,沒想到上次去太平山時,拍到小Jo這張搞笑照,那小子在一叢老樹盤根之前演出「怕怕」表情,真是笑翻我們大家了!回來二話不說,立刻去把這張型版拎回家。

放上蜘蛛網的型版之後,簡單的用Distress Ink (Vintage photo, frayed burlap, Black soot)上色,再用淺灰綠色的壓克力顏料做點斑駁的效果,當時忘了帶裂漆和鐵絲網的型板去,不然還可以更驚悚一點。

上次用刀模切割的樹呼應森林的背景,這次用筆刀自由切出搖擺的線條,希望能有點鬼影重重的感覺啦!因為帶去的木紋紙顏色比較淺,還用復古印台處理過,結果忘了帶綠色印台,左右一看,哈,不遠前那一桌,桌上擺著的不就是嗎?很厚臉皮的去跟人家借了來,回頭一望,Allen他們桌上也是一疊,好孩子,都有記得用喔! 然後呢,因為也不是真的要做很陰森的畫面,所以用Hero的可愛版貓頭鷹,這樣應該會更有卡通版的感覺了吧!哈哈!

除了字母,我一個紙板圖案都沒有,幸好之前拜託好心藝訂了一些Tim Holtz的Grunge board,作品中的花和蝴蝶,以及字母,都是來自其中一組自然主題的grunge board,同組還有很多小鳥圖形,我愛死了!下次再找機會用。

最近在做相編時常常想到之前有朋友說到,自己沒好看的相片,很難做相編,也有朋友不解相編作品是要欣賞相片還是美編?如果是相片,有質感的相片根本不需美編,沒有共鳴的相片好像做了美編也不會增加什麼價值吧?更有人或許認為,做相編最好是連攝影技巧都要鑽研,才能做出好作品。

的確,一張好的照片能夠引發我們的靈感,照片對美編作品來說,是靈魂,是主角,可是,一張好的照片並不一定要攝影技巧高超,要高貴的攝影器材,知道光圈對焦,用很多專業鏡頭才做到。過去的老照片,攝影技巧與照相機的功能更差,但是那樣的照片也會令人覺得很有味道。更何況,現在的自動相機性能很強,甚至連單眼的自動相機都有,因此,就算不是研究攝影的人也能拍出很好看的照片,重點應是在照片本身的意義與取鏡的方式罷了。

或許是長年做卡片的緣故,我做相編通常是由照片開始,我只做我有感覺的照片,因此不會刻意去把某個旅行中所拍的所有照片都做成相編。而為了要得到令自己有感覺的照片,我就必須努力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景物,用不同的角度來拍攝照片,替小朋友拍照時,我寧願他們扯下嘴角的不甘願畫面,也不要雙手比「Yeh!」的刻板照,旅行的照片也是,那種到此一遊照對我而言是最沒靈感去做的,反而是像上篇文章中的照片,更會令我記得太平山森林公園的綠意盎然。

想想看,這樣會讓自己的眼睛有多麼不一樣的改變?因為相編,你所注意的,珍惜的,保留的,將會與之前完全不同,為什麼要等到有好照片再來做呢?從做相編的過程裡,我發覺自己拍出滿意的照片的比例越來越高,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可以自己創造好照片,因為做相編。

那麼,好相片就不需做相編了嗎?我想到馬友友拍攝「巴哈的靈感」這套影片時,他將巴哈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與六種完全不同的視覺藝術做結合。在與現代舞編舞家摩里斯的一段對話中,他們提到「這樣一首偉大的作品本身已經很完整了,為什麼還要去動它?」我記得最後的結論是:「巴哈的作品只是一個靈感,我們只是從中得到一些想法去創作另一個作品,他可能跟巴哈完全無關,只是用了巴哈的音樂而已。」我覺得這完全可以回答剛剛的問題,以及上面所提,相編作品中,相片和美編誰是主角?

的確,一張好相片本身就能說話,但是你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感覺,做出另一張作品,也會說故事的,這就是我想做的相編。在以前的文章中就提過,我之所以會開始做相編就是因為對我喜愛的照片我還有話要說。但你也可以做出一張作品完全以美編為主,只是剛好用了照片在其中,國外很多繁複華麗的作品就是這樣,我之前義賣的油畫版作品也是,這樣的作品更獨立,但是你也可以說這是由照片得來的靈感。而對於志在保存回憶的朋友來說,更是完全可以不用理會上述所說,只要做得高興,覺得有意義就好了,不是嗎?

無論你是做卡片的朋友,還是做相編的朋友,我都希望大家能互相嘗試。不少朋友問我怎麼結合相編和印章,我只是將用在卡片上的作法用在相編上而已。我曾經問過老爺,做卡片跟做相編有什麼不一樣?他說,不都是平面設計嗎?有什麼不同?

對呀,所有的版面、材料、創作過程其實都沒有差別,只是尺寸大一點,把平常用的印章圖案改由對自己更有意義的照片來當主角,就這樣而已。對做相編的朋友來說,卡片的練習或許也能使自己在編排上更加順手,玩印章所用的許多技巧與材料,不僅可以使自己的作品有不同的風格,也能為作品增添一些手做的個人味道,這樣不也很好嗎?

http://tw.myblog.yahoo.com/stamping-frommyheart/article?mid=5561&prev=5582&next=5538&l=a&fid=18

2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妳對相編的看法ㄋ!我也喜歡某些照片某些對當下感動所拍的照片!沒有想太多只有喜歡很FU的呈現出來!就只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Re: 卉琳 <3117989393542498358>
    做相編的理由就該是這麼簡單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