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訪捷登公司

2008/09/13 11:34

在前一篇討論無酸產品的文章中,我提到"無酸測試筆",立刻便有熱心的朋友來回應說國內也有進口的廠商。我照著朋友給的網址過去一看,找到了這家捷登公司。

捷登進口無酸產品已有20年的歷史了,主要是以進口"無酸"及"永久保存"產品為主,因此服務的對象多是博物館及專業藝術家。

上個禮拜一,我實地到他們位於農安街的辦公室去,老闆娘很客氣,辦公室雖小卻堆買了各式各樣的物品。有膠類、筆類,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內頁和資料夾、資料盒,以及影印紙。

我挑了上面的無酸測試筆、無酸白膠,最高興的是找到了A4的無酸內頁呢!這麼一來,我之前做的一些A4美編內頁就可以好好保存了。影印紙太薄了,不合我們做卡片所需,因此沒帶。此外,我想找的無酸泡棉,他們只有襯在畫框內的那種,而且一買得一大綑,店內既然沒有樣品我就無從得知是否可以拿來運用了。
無酸白膠及膠筆



回家之後,我立刻將測試筆拿來到處畫畫看,如果是無酸便會呈現紫色或薰衣草色,如果是酸性的,便會呈現黃色或無色。一試之下,還真印證了我之前所說的,沒有標示無酸不代表一定有酸。很多銀行來的信封、名片,甚至於餐巾紙,都還是無酸的呢!反倒是手邊的印表機專用紙全是酸性的。最慘的是,我的相片或相片紙竟然都成酸性,一整個晴天霹靂!(不過奇怪的是,相片的背面是酸性的,正面卻是無酸的,這要怎麼辦呀?)

國外有標示無酸的美編紙都真的無酸,國內的美術紙則全為酸性,不過紙廠裁來的紙卻有不少呈無酸呢!記得當時紙樣上有些寫著國別,如"美國萊妮",有些則只有紙名,如"象牙卡",不過倒都呈無酸反應。只是有些紙可能是紙廠不同,同樣是柔美紙,不僅觸感不同,酸性反應也不同。另外,之前美日公司出的美編紙倒是無酸的,有買的朋友應該可以放心使用。

這支測試筆僅只能測試紙類,有色的紙則試顏色而定,比較難以測試。除了手邊的紙張,我也測試了手邊的無酸紙花。常用的Prisma自然是無酸的,國內買的PS紙花雖說是無酸,卻試出了橘黃色!雖然老闆娘一再強調測試結果僅供參考,那大家就參考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