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手做披薩


星期天自己動手做了第一次的手工披薩。
從前看「料理情緣」的時候,除了對主廚將牛排用刀叉在奧客桌上的勇氣鼓掌叫好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男主角在凱瑟琳家中做披薩的情節,那當然是兩人情感加溫的重要橋段,不過我看上的卻是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美食,在家中精心安排一場氣氛與美味滿分的義大利浪漫,我記得當時一看完便轉頭對小孩說:找一天我們也來自己做披薩!兩個小朋友自是點頭如搗蒜。
不過這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吧,哈哈!
這個週末湊巧看到原味主廚奧利佛的披薩專輯,突然想起這件事,乾脆趁到台北辦事的時候順道去將材料備齊,來做披薩囉!
我用的是奧利佛的食譜,麵糰是500克的高筋,8公克的酵母粉,1小匙鹽,8公克的糖,225到325ml的溫水(視麵團的濕潤度而定),和好之後揉出筋(至麵糰光滑的地步),再放到溫暖的地方發至兩倍大(我通常是放進烤箱,再放入一碗熱水增加濕度及溫度),就可以分割使用了。
這個分量的麵糰可以做成4個中型薄皮披薩,準備的配料有義大利芝麻菜、Salami,羅勒,披薩起司(Mozarella),跟新鮮Mozarella,菇類、義大利瓜、蝦子、牛番茄、帕瑪生火腿...等。

這是我做的披薩醬,非常簡單,只要用3瓣大蒜、2罐罐頭番茄(盡量選義大利製的)、一大把甜羅勒,全部煮滾弄成糊狀,加鹽和胡椒調味,或許再加一點番茄醬(沾薯條的那種就是了),就成了。

基本披薩底就是桿好的披薩上抹上披薩醬,上面再灑上披薩乳酪,其餘配料就可以自由組合(國外小朋友最喜歡吃cheeze pizza,就是不再加料的基本披薩,真的很好吃呢!)。
我的披薩:
1.蕃茄辣味蝦義大利瓜披薩(最上圖):將洋蔥切丁,蒜頭切碎,一起炒香之後將蝦子加入炒至剛變色,加入幾匙披薩番茄醬汁一起拌炒,立即起鍋倒在基本披薩上,灑上碎辣椒片、切薄片的義大利瓜,撕上幾片羅勒葉,放入240度的烤箱烤到冒泡就行了。食用之前滴些檸檬汁更香。
2.蔬菜披薩:這是素的,將牛蕃茄切丁灑點鹽入味一下,菇類先下鍋炒一下,少點油乾煎,不要讓菇類出太多水。其他像蘆筍、花椰菜等都可以用,加鹽和胡椒調味一下,變軟就可以盛起,放到基本披薩上之後,再灑上蕃茄丁和一些乳酪絲就可以烤了。

成品:

3、Salami和芝麻菜沙拉披薩:「披薩也可以在烤後再加料喔!」這是奧利佛的點子,先在基本披薩皮上放上新鮮Mozarella乳酪與羅勒葉,先進烤箱烤好,同時,把芝麻葉淋上檸檬汁、特級處女橄欖油,用鹽和胡椒調味,混合一下,等披薩烤好之後,將沙拉放在披薩上(其實光salami和Mozarella乳酪就很好吃了!),把salami撕小塊隨意放上,滴上少許特級處女橄欖油就可以上桌了。芝麻菜葉吃起來有股花生的香味,挺妙的,也可以加在沙拉裡吃呢!

披薩好了,小Jo吵著要自己切....

等一下,媽媽切好再來呀!
哇!有牽絲ㄛ....

還有Benny衣衫不整就跑來吃飯的照片就不好意思拿出來嚇大家了。
我們一家一次吃不完4個披薩,所以先做了兩個,剩下的麵糰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隔天再拿出來醒個半小時就可以用了。自己做的披薩又薄又脆,可是仍然吃得到麵糰的柔軟,重點是料多實在,我覺得比外面的「熱到家」都好吃,我和小朋友說好了,下次要辦pizza party,讓大家自己做自己的披薩,一定會很好玩的喔.....

8 則留言:

  1. 挖看的我口水直流哩改天也來試試^_^

    回覆刪除
  2. Re: Rebecca <6222834382458773215>
    除了揉麵需要一點力氣之外,真是再簡單到不行的方法,趕快試試吧!

    回覆刪除
  3. 滷蛋也想吃了啦...
    不過我偏愛夏威夷
    酸酸的鳳梨+火腿<---滷蛋最愛

    晚上看到這文章有個大問題
    餓了啊 >.<

    回覆刪除
  4. Re: 滷蛋 <583366410972777302>
    呵呵,那有什麼難的,下次準備鳳梨和火腿給你囉!^^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也太美味了吧!
    真的有不輸市售的等級呢!

    回覆刪除
  6. 救命啊,我的口水氾濫到不行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7. Re: ‧*藍藍風*‧ <5793073492871408686>
    過獎了,其實很簡單,可以自己動手試試喔!

    回覆刪除
  8. Re: 橘子 <3334911815912995343>
    呵呵,快擦乾淨,下次請你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