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玩凸粉!



許多朋友開始對印章卡片產生興趣應該都跟燙凸脫不了關係,我也不例外。 第一次知道有藝術印章這門手工藝是在桃園台茂購物中心的貝登堡專櫃,當時小姐秀給我看的就是燙金,果然非常新奇!不過一看價錢,我可是吐吐舌頭就走了,老公還很大方的說:「你想試試就買呀!」(這就是新婚跟老夫老妻的差別呀~~~~),記得當時自己回他:「又不是頭殼壞掉了!」,沒想到後來自己的頭壞得比誰都厲害!

開始玩了之後,燙凸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技巧之ㄧ,不過我對燙金燙銀這樣的事很快就覺得不好玩了,好一陣子不曾拿出熱風槍來。等到多知道些技巧之後才慢慢發現,凸粉其實有各色各樣,可以玩的方法也很多,其中我最喜歡就是這個月跟大家介紹的Multi color embossing(多色燙凸技巧)。

跟印台一樣,凸粉也有各種不同的顏色,透明的珠光的平光的螢光的,單色的混色的加亮片的,還有會隨著溫度高低變色的,加熱之後有粘性可以粘珠珠的,凸粉顆粒還分粗細,細緻的線條用超細凸粉,要做烙印或是灌模用超厚凸粉,選擇性實在是太多了!每次看展或是到店裡去,我總不忘找找有什麼特別的凸粉沒有,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的凸粉們,裝在一個細長的工具箱裡。


我玩凸粉,就像玩印台一樣,當他是個顏料,第一張作品就是用浮水印台蓋好圖案之後,用上色的概念在圖案上灑上不同顏色的凸粉,例如愛心用橘紅,花朵用粉紅,莖葉用綠釉、綠金....等,全部灑好之後再一起把餘粉倒在紙上彈乾淨。如果找不到適合顏色的凸粉我就自己調,像照片中紅色圈起來的那罐,是用chinese Red加一點白色凸粉(都是Ranger公司的),這次上課還有一罐,是用Candy pink, Chinese red,加一點白色,調出比較有點層次的粉紅色。過去上遮蓋技巧時,也用黑色凸粉加金色凸粉調過,燙起來的黑色會隱隱閃著金光,比較不那麼厚重。所以注意看每家公司的凸粉配方有時也變成我逛街時的一項嗜好,呵呵!

做燙凸一般都 是靠浮水印台或是油墨印台來黏住凸粉,其實大家可以換個方式,好比說濕潤的水彩紙,白膠、還有,台灣的優質雙面膠。又或者,就像下面這張作品,把粉倒在熱熨斗上,等它熔了再「塗」到紙上,結果就是像油彩一樣的效果,而且連一秒鐘都不用等。這個技巧其實是自己以前很陽春的烙印作法加融蠟畫技巧變出來的,也沒見國外有介紹過類似的作法,不過要提醒大家,熨斗得趁熱用濕抹布擦乾淨,小心別燙到手,這個技巧會讓你的抹布看起來不太妙,但是還是可以用來擦印章,放心!


總之,換個角度看你的凸粉,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喔!不要再讓凸粉放著受潮了!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超厚凸粉的玩法,Happy stamping!
2008/01/24 1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